20081209/加汽油价比美高30% 高额税项是重要因素

加通社卡加利电/读者不要以为加拿大的汽油价格已经很便宜。且看美国的汽油价格,比加拿大低了30%。

根据监察汽油价的网址Gasbuddy.com的记录,加拿大汽油价在周一平均是每公升80仙,比较今年夏天高见一公升1.4元,确是便宜了不少。可是美国的汽油价更便宜,大约一加仑1.71美元,或换算为一公升56加仙。

加拿大汽油产品研究所(Canadian Petroleum Products Institute)的斯科龙基(John Skowronski)表示,影响汽油价格的因素有几个,其中一项因素是原油价格。原油价已经由7月的147美元一桶高位大幅回落到44美元一桶以下。

另一项因素是汽油的批发价。不过,加美之间最大的分别是税项。他指出:“在加拿大,税项在各省之间差不多,但在加拿大及美国便不同了。大致上,加国税项比美国高几倍。”

汇率也是因素之一

此外,斯科龙基表示,加元兑美元汇率也是因素之一。1加元周一兑79.7美仙。

不过,En-Pro International Inc.高级顾问麦奈特(Roger McKnight)认为,即使不计算税项因素,加国的汽油仍然比美国贵1.5仙到两仙。但他说:“美国的人口是加国的十倍。”En-Pro设在奥沙华市,为运输业提供顾问服务。

加国的汽油价及柴油价差距也十分大。柴油在北美多用于货车运输等重工业。不过,一般汽车使用柴油在欧洲亚洲已越来越普遍,因为燃烧时比汽油较少污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