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驻多台北经文处处长谢武樵依依惜别多城

星岛日报/新任驻多伦多台北经文办事处处长王国然定于明晚(4日)抵多履新。现任处长谢武樵将于下周离多前往日内瓦赴任。

昨天中午,谢处长借办事处每年新年前夕惯例与传媒餐叙的机会,与多伦多中文传媒从业者依依惜别,并对华文传媒对加国社会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今年9月来多任职的办事处新闻组长郭冠英亦与传媒展开互动。

谢武樵于2006年2月接替任满的前处长常以立,担任驻多伦多台北经文办事处处长一职,共在多伦多服务两年零10个月。谢武樵于1955年1月出生于高雄,政大外交系毕业,政大外交研究所肄业,伦敦彼得曼学院专业英语中心结业,1983年起历任外交部人事处、北美司科员、驻美国代表处国会组秘书、外交部北美司第三科科长、驻菲律宾代表处政治组组长、驻美国代表处国会组组长、外交部秘书处翻译组组长、北美司副司长等职。

台外交部今年7月30日公布的最新一波驻外代表人事调整中,谢武樵被认命为驻瑞士日内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与加拿大情况类似,目前中华民国外交部在瑞士首都伯尔尼设代表处,并在主要城市日内瓦设办事处。由于日内瓦是众多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台在当地还有驻世贸组织WTO代表团等机构。消息表示,谢武樵到任后除处理办事处日常事务之外,还会协助WTO代表团工作,并介入台湾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工作。

根据台湾外交部今年9月7日宣布,谢武樵驻多伦多台北经文办事处处长的遗缺,将由外交部领务局前副局长王国然接任。据谢武樵介绍,王国然出生于1954年,是一位资深优秀的外交同仁,曾经在沙地阿拉伯、澳洲等地外馆任职,担任过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后转任领事事务局副局长。王国然将于本周四经温哥华抵多履新,本地侨社代表届时将前往机场欢迎新任处长。

荣调日内瓦任重道远

在谢武樵处长在多任职期间,每年新年前后与本地中文传媒餐叙沟通已成为一个惯例。不过昨天的餐会却因谢处长的即将离任,多了点严肃和惜别的气氛。谢处长表示,多伦多地区有众多华文媒体展开良性竞争,及时报道华社信息和民意,及华裔移民原居地的最新情况,这是本地华人得天独厚的一项“幸福”。他在本地工作接触中亦了解到,加国各级政府其实也非常重视华文媒体的新闻报道及有关的建议、民意。谢处长亦通过媒体,对两年多来本地侨社不分党派与政治立场、不分老侨新侨对于办事处工作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

侨界热烈欢送谢处长

昨晚本地侨社600多人在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中心举行盛大晚宴,欢送谢武樵处长荣调日内瓦。

谢武樵与夫人柯冲玲在台上表达两年多服务以来,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让他们无法忘记多伦多这个友善的城市,而台下各社团代表也纷纷致赠纪念品并与他们合照,来表示对这位外刚内柔的处长依依不舍的心情,最后由中华民国侨务委员、前多伦多台湾商会会长周怡华与亚洲影后凌波,代表各界献花。

台北经文处长谢武樵 离任前与传媒岁末叙餐

【明报专讯】多伦多台北经文处处长谢武樵昨午在北约克味香村,与十数名多伦多华文媒体工作者举行岁末餐叙会,即将于下周赴日内瓦洛桑任职台北经文处处长的谢武樵,昨日表示临别依依不舍,他又感谢华文媒体对其任内的支持。

谢武樵表示,新任处长王国然将于本周四抵达多伦多履新,“我认识他多年,王国然曾担任亚太司副司长、领事事务局副局长,是位非常资深优秀的外交官,希望社区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