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新预算案为多伦多带来福音

2006年3月24日8:36:4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依卡报导)以大笔注资公共运输为主的安省2006年财政预算案23日公布,兴建地铁新线增加巴士服务以及维修公路和桥梁令大多伦多地区成为本次预算案的最大受惠者。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在省议会中说,“新预算案侧重于公共交通和基础建设,这既是投资,也是选择。我们选择投资公共基础建设。这个预算显示我们计划建设未来希望的下一步。”

安省自由党政府留出12亿的资金用于交通基础建设,但其中的三分之二,8.38亿元的投资将用于安省大票仓–多伦多市。邓肯表示,这笔投资将扩展大多伦多地区的公共运输系统并使之现代化。这项财政支出将会对安省的经济产生巨大的推进,并且同时可以改变安省居民的生活质量。

“我们制定了一个谨慎的、有战略意义的、对安省非常有意义、重要的财政计划,我们想我们会服务好每个安省居民的。”邓肯说。

该财政预算案的重点包括10年注入20亿元资金的地铁项目,预算案资金将帮助兴建多伦多地铁新线进入约克区,地铁线将视联邦政府联邦政府、多伦多市和约克区的投资而定,省府会将6.7亿元地铁修筑款项放入专用的信托基金中。若干年后,多伦多的地铁系统将连接至旺市(Vaughan)。用于交通的另一部分资金将改善宾顿市和密西沙嘉市的交通窘况,包括宾顿市的巴士特快线路,密市的巴士优先线路,以及约克区研究巴士专用线的可行性。

将拨款投放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做法亦与省长麦坚迪渴望成立一个地区公车管理局的长期构想相当配合。在省府公布财政预算的焦点之外,外界一直关注此前政府所提的成立大多伦多大多伦多运输管理局(GTTA, Greater Toronto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的有关立法,预期很快就会通过。该个管理局管辖范围将包括TTC、安省公营客运及其他地区性系统。邓肯说,GTTA可以顺利促进区域内的人员和货物流通,并可望采用统一的收费系统。

分析人士注意到,安省财政厅长邓肯公布的交通发展预算与此前省府发表的用34亿发展南安省的的高速公路,以及18亿发展北安省的承诺并不相符。针对预算案过分关注多伦多的发展,邓肯对此表示并不赞同,他表示其实省政府也早已在别的城市设计了相关交通发展计划,比如渥太华和滑铁卢。

批评家公开批评该预算案,并指出这是一场阴谋,因为安省自由党政府是为了赢得18个月后的选票–尤其是多伦多地区的选民。

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认为,省府在交通上的开支是“虚假的”,他公开怀疑提议中的地铁新线将不会兴建。他说,麦坚迪省长拒绝平衡财政赤字,省民将支付更多,得到更少,债务将不断增加。麦坚迪应该在这一预算案中平衡帐目。庄德利预言即使自由党作出了承诺,但在2008年,省政府也很难达到财政收支平衡。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认为预算案是一个犬儒的“政治文件”,是为自由党再次省选作宣传,而不是帮助省民。汉普顿说,预算案没有为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麦坚迪并没有在改善健康和教育、保持工作机会以及协助弱势群体方面有实际进展。

2006年的财政赤字仍然定为24亿,其中包括10亿的应急资金。目前安省是联邦中仅有的两个有财政赤字的省之一。因为有着比预期要好的经济发展,2005年安省财政收入为839亿,比2004年上涨22.5亿。

预算案的其他要点包括:健康保险预算上升19亿,本年将为354亿加元,包括购买胰岛素的计划。对学校教育的预算本年度将上升4.24亿元,达到112亿元,其中专上教育的预算比去年增加5亿。

日前,联邦交通部长坎南(Lawrence Cannon)表示并不排除协助多伦多市发展士巴丹拿地铁支线的可能性,令人感到保守党政府正准备协助大多伦多地区改善公共交通及塞车的问题。坎南22日在多伦多出席大多伦多地区公共交通峰会时表示,要认同公共交通对城市生活的重要性,才可以创造更健全的社区,而联邦政府要致力参与其事。

据2001年的一份报告,多伦多的塞车造成约20亿元的损失。坎南形容加拿大交通部的数据保守,且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报告说,交通阻塞不只浪费时间及汽油,还特别危害环境。今日的阻塞已不容忽视,但未来还会恶化。

坎南说,交通部承诺拨款3.85亿元改善安省公营客运,多伦多公车局及约克区公车也分别获得3.5亿元及5,000万元。他强调,解决交通阻塞不见得要更多道路,也许更佳的方案是大众运输、一应俱全的社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