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加拿大“小咖啡店”如何闯入纽约证交所

李文政/大约40年前,加拿大一个不大有名的冰球运动员蒂姆·豪顿,由于打球难以养家糊口,萌生了开一个咖啡店以贴补家用的念头。咖啡店以主人名字命名,就叫“蒂姆·豪顿”。当时,这家店就设在加拿大小城汉米尔顿蓝领生活区,一间不足百平方米的平房,一进门就是一字形摆开的柜台,经营咖啡、面包和小甜点,根本没有什么气派可言。可现在的“豪顿”,仅在加拿大就有2600余家分店,在美国还有近300家,去年营业额达12亿美元!最近,纽约证交所决定接受该店在那里挂牌上市。证交所传出消息说:豪顿下周五上市,股票数目有限,欲购从速。

一位经济分析家评论说,豪顿是座金矿,纯而真。另外一位评论家说,豪顿一直充满活力。这些评说也许未尽经营的所有诀窍,但至少向人们揭示了其从小到大的基本秘密。

豪顿的成功包括坚持不懈的努力,全体员工辛勤努力和对顾客始终不渝的关爱。不仅生财有道,而且注重社会责任。

豪顿在蓝领生活区起家,坚持主要在中低消费群体中努力开拓市场。在广大普通消费者心目中,豪顿就是低价,就是优质,就是安全和卫生,就是惬意与舒适。刚建店时,以“一毛价”吸引顾客,几十种面包和甜点,单价都是10加分。直到今天,一杯香浓的“2+2”咖啡(双份奶加双份糖),或者一杯巧克力奶,再加一个甜面包,售价也就2.5加元左右(约合17元人民币)。与一般快餐店相比,不仅咖啡味道醇美,而且价格也便宜30%左右。

豪顿起步于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区,但并没止步于此,站稳脚跟后便向高级生活区扩展。现在不仅在五星级饭店门前有豪顿的霓虹灯招牌闪烁,甚至在加拿大部队在坎大哈的基地也有豪顿的分店。但是,豪顿从不忘记根基,经营的重点仍然在大众生活区。因此,豪顿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据报道,渥太华一位退休的销售员,在过去35年中,几乎天天必到,共在豪顿消费了大约12000杯咖啡,6000个面包圈!几十年风风雨雨,经济起起伏伏,豪顿却一直初衷不改,坚持做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朋友,坚持质优价低,自然不断为自己赢得了顾客,赢得了经济上的不断发展。

从市场学的角度看,豪顿的市场定位非常明智。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区消费虽然低些,但竞争环境却宽松得多。实际上,豪顿刚开店时,周围根本就没有快餐店,也就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要经营认真,自然比较容易立足和发展。

《人民日报》 (2006年03月25日 第三版)

加拿大一甜甜圈咖啡连锁店股票热门上市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二十四日专电)加拿大股市近日引起最多话题的一支股票,不是北电,也不是庞霸叠等电讯科技业者,而是以甜甜圈和咖啡产品独霸加拿大市场的Tim Hortons连锁店股票终于上市,掀起一波抢购潮。

Tim Hortons公司一九六四年成立于加国安省,公司名称来自于创始人之一、前加国冰球明星Tim Horton,产品线以各式甜甜圈和咖啡等饮品为主,近年更开发简便套恳扑s产品。

Tim Hortons经过头三十年致力经营,才在加国各地开设一千家分店,但一九九五年被美国速食业巨擘温蒂国际公司并购后,扩张迅速,迄今已拥有二千五百个以上店面,获利率也远高于母公司自营的温蒂汉堡连锁。

Tim Hortons产品向以「俗搁大碗又好吃」着称,股权虽掌握在美国公司手上,但行销手法成弗j调加拿大特色,深受加国消费者喜爱,各地分店门庭若市,即使是与星巴克咖啡正面竞争,往往也略胜一畴,店前排队人数明显较多。

看好Tim Hortons业绩和未来发展,市场上要求TimHortons股票上市的压力始终未歇,因此该公司股票这次初始发行可说是「未演先轰动」,虽然同时在多伦多和纽约两地上市,但多数股票配售给法人机构,导致市场上一股难求。

Tim Hortons先前宣布初始股每股二十七加元,但在多伦多股市首日交易即以三十三点一加元收盘,盘中还曾一度飙至三十七点九九加元。在纽约股市的初始上市价为二十三点一六美元,首日交易则以二十八点一七美元收盘。

尽管Tim Hortons生意鼎盛,但产品线单价不算高,分析家认为,除非该公司能持续扩张市场,尤其是美国和魁北克、加西等地市场,否则难以支撑股价持续涨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