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3/星星生活特稿:“从今天起我们要收起眼泪!”

2004年4月3日21:14: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捷克佳、木然报导)十岁女童张东岳小妹妹追思礼拜今午(4月3日)11点举行,加拿大安省省督巴特尔曼 、省长麦坚迪、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多伦多警察总长范天奴以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陈小玲等参加了追思仪式。

上午11点,追思礼拜由多伦多中华福音宣道会李经寰牧师主礼,由80人组成的唱诗班连同与会2000多人同声颂唱《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安省省长麦坚迪和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分别向家属致哀,他们语调悲伤且数度语咽地表达了对美丽、可爱的张东岳小朋友的怀缅之情,并表示全省以及全市民众不会让这个家庭感受孤单,所有的人将与张家共度这个艰难的时刻,并将会继续支持他们。


(上午10时50分,小东岳的父母步进教堂)

李经寰牧师在追思中表示;在过去5个多月来,中、港、台以及多伦多、安省乃至整个加拿大,各族裔的人因小东岳表达出超越了爱心的关怀和团结,真诚的慰问和帮助蜂拥而来,人们以深厚的爱给予张家父母,冲破了人际关系中的冷漠和猜忌,是Cecilia将大家的心联系在一起,这就是爱,是超越的爱。

李经寰牧师还说:Cecilia希望世界没有战争,希望世界永远和平,加拿大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一片美好的土地,过去曾有6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国家,但是,今天我们看到许多孩子一再遇害,Cecilia的离去给我们指引了这样的信息,我们是否应该好好想一想,为什么公义与平安逐暂褪色?我们是否应该想一想,我们的婚姻、家庭、教育,包括教会、传媒,包括我们自己,我们的价值观是否要检讨,如何减少生命受到伤害,我们不但要追思,还要反思,关于公义与社会平等。


(省长麦坚迪和太太神情哀伤)

李经寰牧师相信:小东岳的离去,正是在她十岁生日来临的时刻,也是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时刻,更是复活节到来的时刻,这三个时刻的交点,预示着小东岳从旧的生命进入新的生命,甚至进入永远的复活的生命,这是希望。

追思仪式上还播放了一部短片,这是由张东岳母亲徐雯用亲自解说,展现了小东岳生命成长的十年。徐雯用真切哀婉的声音告诉与会者她的女儿张东岳是个善良和睿智的女孩,他们夫妇以及整个家庭因着她的离去,心在流血,而女儿短暂的一生将成永久的回忆。


(多伦多市市长苗大伟步入教堂前)

张东岳小朋友的学校师生在仪式上向与会者介绍了张东岳在学校的生活,他们用诗歌表达了对这位善良、可爱而美丽的同学的思念。

张东岳的父亲张为民忍受着悲痛在致谢辞中赞扬了女儿美丽、善良的人生,他诉说了他们一家对女儿的爱和思念,他特别感谢加拿大各界、感谢他们所有的朋友和邻居、感谢新闻媒体、感谢华人社区以及所有所有的朋友,包括这5个月来支持他们的朋友。他说:从今天开始要收起眼泪,因为我们知道张东岳不希望看到她的父母在流泪。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总领事陈小玲在领事周立民的陪同下参加了追思仪式,她在会后接受星星生活记者访问时表示:今天是个很悲伤的日子,我本人作为一个母亲,对张东岳小妹妹的遇害感到很难过,并借此机会表达我对张家的慰问。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陈小玲在领事周立民陪同下在教堂外献花)

陈小玲总领事说:在过去5个多月来,我们看到整个多伦多,整个安省,还有华人社区都很重视,安省省长、多伦多市市长对张家很关心,很感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直很关心新移民在居住国的生活,希望所有的同胞生活安康,陈总领事特意请记者转达她对华人社区的问候,祝福每位同胞,特别是小朋友健康成长。

从早上9点多开始,两千多人陆续来到悼念会场,他们悄悄地给张东岳小朋友带来了鲜花和动物玩具,也带来了他们对张家的问候和关怀。


(小东岳父母在仪式结束后离开教堂)

“我希望全世界的动物都能成为我的朋友,我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来探访它们。我希望世界不再有战争,让平等充满每一个地方。”这是小东岳生前的遗愿。一个意在帮助张东岳实现她的遗愿的基金会已经成立,这个基金的名称与帐户是:“Cecilia Zhang Memorial Trust Fund TD Canada Trust ”(Account #5204432),“星星生活”早前报导,小东岳的母亲期待通过这个基金的建立,实现小东岳生前爱护和保护动物,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我想帮助小东岳实现她的梦想,把所收到捐献基金交给多伦多动物园,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孩子可以分享到动物所带来的快乐。如果有足够的基金,我们还愿意帮助小东岳实现她的和平和平等的梦想,把基金捐献给适当的事业。也许这就是她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而有消息显示,多伦多动物园将在园内立一块纪念牌,表达小东岳对动物的爱心。

相关图片报导之一:张东岳小妹妹追思礼拜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457

相关图片报导之二:倾城追思张东岳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465

图片报导之三:流泪的岂止是市长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47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