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公车列必须服务 1票之差遭否决

明报/经过最近2次公车罢工的混乱状况后,相信多市市民对于公车罢工都感到怕怕。不过,多市市议会昨日则以轻微的1票之差,否决了把多市公车服务列为必须服务的建议,维持公车员工的罢工权利。

尽管省长麦坚迪已表示会支持市议会把公车列为必须服务的要求,但市议会昨日经过近5小时的辩论后,最终以23对22票否决了这项动议,保持公车员工现有的罢工权利。

包括市长苗大伟在内、支持维持现状的市议员,主要是担心若把公车列为必须服务,将会导致更高的金钱代价。由于薪酬问题是透过仲裁解决,这方面的开支可会增加至1120万元。

不过,支持该项动议的市议员,则认为公车员工不应因不满薪酬合约,而令整个多市瘫痪,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其中,有市议员反驳增加开支之说,指本月较早前所完成的公车员工合约仲裁,只是多用了100万元。

对于今次公车员工的“胜利”,多伦多公车局员工工会主席金尼尔称,市议会根本没权力做这个决定,市府顶多是向省府提出要求,最后仍是由省府作出此决定的,所以市议员争议此一问题其实是浪费时间。

TTC列关键服务动议 多市议会投票未通过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议会周四就拟将多伦多公车局(TTC)划为关键服务(essential service)的动议进行投票,结果反对派以23比22的票数险胜。TTC因此仍然不是关键服务,意即其工人仍然可以罢工。

荷礼狄关键一票决定结局

决定性的一票是由右翼市议员荷礼狄(Doug Holyday)投出的。如果他投支持票,市府将可以要求省府通过立法,禁止TTC工人罢工。

荷礼狄在事后告诉媒体称,他认为剥夺人的劳工权利,事关重大。任何事情都不可一蹴而就,市府还有时间对此事作更深入的研究。

但是,市议会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了妥协, 即同意要求省府通过立法,宣布为残疾人服务的轮椅公车(Wheel-Trans)为关键服务。

旨在剥夺TTC工人罢工权利的动议之提出,不免让人想到4月份TTC“不宣而战”的周末罢工,导致许多公车乘客被困。这场罢工最后还是因省议会通过复工立法,才得以在周一交通高峰期前收场。

后来,劳资双方通过约束性仲裁,才有了3年的协议。

支持该动议的市议员表示,TTC对城市的重要性太大了,不能允许其工人再罢工;亦有人认为,约束性仲裁会削弱谈判的效力,提高劳工成本。

“亲关键服务阵营”的右翼市议员福特(Rob Ford),与荷礼狄在大多数事情上都立场相同。他痛斥荷礼狄周四的突然转舵说:“鉴于他过去对工会的口诛笔伐,谁也想不到他会变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