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省府将重新承担市镇福利开支

星报专讯/安省政府将于未来10年内重新承担1990年代期间推卸给各个城市及市镇的福利成本开支,但各市府仍需继续肩负沉重的廉价房屋成本担子。

知情人士向《多伦多星报》透露,前保守党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执政期间转移给各个市府自行负责的大多数福利成本开支将会慢慢地交回省府承担。

自由党高层人士表示:“逐步引进的过程将会长达10年。”

另一方面,各城市及市镇现时通过安省市政合伙基金(Ontario Municipal Partnership Fund)取得的拨款则会削减。

无力重新承担廉租屋开支

但该自由党知情人士承认,财政预算赤字高达5亿元的自由党政府实在无力重新承担夏里斯政府推卸给各市府的廉租房屋成本开支。

安省市政事务厅长屈德逊(Jim Watson)拒评该份将于周五(今天)发表的市府/省府报告的具体内容,只强调已达致可接受的妥协方案。

曾经出任渥太华市长的屈德逊为早于2006年已展开的检讨程序辩护。他表示:“或许有人批评我们需要两年时间才到达这个阶段,但我们希望能够深思熟虑,做得正确。”

夏里斯政府1998年将福利、廉租屋、残障福利、长者药物费用及公共卫生方面的成本开支转移给各个市府自行承担。

诸如多伦多等大城市由于拥有较大部分福利及廉价房屋成本开支,因此自那时起便需竭力平衡收支预算。举例说,多伦多市府2008年在廉租屋方面需花费3.36亿元,福利开支则预期为2.68亿元。

多伦多7亿开支应由省府支付

多伦多估计逾7亿元的城市服务成本开支应由安省政府支付。安省所有市府的预估开支合共超过30亿元。

但屈德逊表示,自由党政府2003年上台执政后不久,已开始作出一些重新承担的做法。他指出,省府引入诸如汽油税计划、承担安省药物计划、安省残障援助计划以及公共卫生开支等。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表示,省府将有能力作出所需承担。他补充指出,有关协议标志着与各市府之间的伙伴关系。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指责自由党政府基于“政治理由”拖延发表有关报告,藉以安然度过2007年10月10日举行的安省省选。

安省政府1998年起推卸给各个市府自行承担的部分服务开支包括:

*福利:各市府被迫承担较大比例的成本开支

*廉租屋

*公共卫生:经过引入期之后,省府现时支付75%成本开支

*安省公营客运(GO Transit):在2002年,省府承担100%营运开支

*为长者及低收入省民提供的药物福利计划:今年承担100%成本开支

*安省残障援助计划:今年开始引入承担安排

*法院服务

*物业税评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