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组图)“父母不到 抗议不断”──多族裔移民携手抗议移民部

2005年3月11日22:14:4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多个族裔的移民人士今天上午聚集在联邦移民部长胡平藻位于多伦多的办公室,抗议移民部无限期拖延父母及祖父母家庭移民类别的审核程序。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移民部对父母团聚设置的人为障碍,违反了加国政府一贯提倡的人道主义立场。

今天的游行示威由一个名为“担保父母移民”(Sponsor Your Parents)的跨族裔团体组织,将参与抗议活动的人士包括华裔、俄裔、印裔和南亚裔等。集会的几位组织者先后发言,抨击联邦政府有意拖延担保父母移民的审核程序,认为此举已经严重侵犯到公民的权利,对辛勤工作为加国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移民是不公平的,也与政府提倡的人道主义是背道而驰的。发言者表示,希望联邦政府改弦更张,加快处理父母类的移民申请。

来自安省温莎Essex选区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沃森(Jeff Watson)也应邀在集会上演讲,谴责联邦自由党政府的移民政策。他说,“只有强壮的家庭才能建设强壮的加拿大”。

社区活跃人士王又辛在现场对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他非常赞赏一个示威标语牌中所写的内容“EQUAL TAX, EQUAL RIGHT.”他说,我们同样纳税,当然也要获得同样的权利。从今天参加游行示威的群体来看,主要是以华人和东欧裔人士为主。这表明身居海外的华人,尽管经历社会文化环境的变更,但依然非常珍视中国赡养父母颐养天年的传统文化。此外,部分中国低龄移民往往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因此,他们对父母移民的迫切性较其他族裔更强。同时,中国大陆过往几年一直是加国海外移民的最大来源地,因而本地希望申请父母来加团聚的大陆移民人数众多。

针对有人将这次移民部无限期拖延与历史上加拿大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相提并论,王又辛表示,从这次多个族裔的人士都参加来看,移民部的这一举动并不是针对单一族裔。他说,华人移民希望与父母团聚的情绪可以理解,但华人最好不要总把自己视为弱势群体,在这次活动中应将自己视为加拿大公民,向联邦政府诉求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省议员黄志华日前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移民部拖延父母类移民申请可能演变为对新移民,尤其是对经济状况不好的新移民的变相歧视。

此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也指出,加拿大移民部要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团聚移民申请等上10年,是变相的种族歧视。林顿表示,家庭团聚类别的申请人不少是新移民的父母,希望能够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要这些耆老等上5到10年,恐怕很多人早已作古。他说,白人地区与其它地区的签证效率相比有天渊之别,是变相的种族歧视。联邦政府不能够以某一地区申请人数多作借口。移民部应增加人手解决积压的个案。

据报道,先前申请父母团聚的个案,由递交之日到获批准约需24个月的时间。但自2002年新移民法公布之后,移民部大大减少了每年允许家庭团聚类父母移民的签证配额,导致等候时间被人为拉长。2003年移民部发放的父母团聚配额是19,376人,去年大幅消减到10,233人,今年仅6,000人。以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为例,今年仅获发100个配额,而实际等待批淮的个案有近1,100个,令目前北京大使馆个案等候时间长达十年以上。

加拿大华人专业移民顾问协会会长陆炳雄日前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自由党的党团大会,他表示,在与联邦移民部部长胡平藻见面时,对于移民部长最近放宽了配偶以及伴侣境内担保的政策与措施表示赞同。同时。陆炳雄再次向胡平藻反映了最近几个受到各界关注的问题,包括:如何加快父母担保团聚移民的申请时间;一生一次亲属担保团聚的议案问题;对于一些对加国有贡献且没有犯罪记录的“黑市”居民实施特赦等。

近日,该协会更致信胡平藻,对父母团聚类移民申核时间过长表示强烈关注。陆炳雄在信中表示,父母团聚类移民长期以来是加国移民政策优先考虑的部分,这不仅是出于加国人道立场,亦是因为父母定居加国之后可以为现有的移民家庭提供必须的帮助,如照顾年幼子女等。但目前超长的处理时间,令许多年迈的父母在等待移民的过程中去世,永远失去与子女团聚的机会。他建议移民部本着人道立场,考虑向已申请家庭团聚类永久居民、等候审批的海外父母发放多次入境签证,以利他们尽早与加国儿女团聚。

整个游行示威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现场负责警戒的一位警员表示,估计到场的示威者约有四百多人,该警员并对这次示威的组织活动表示赞赏。


几位活跃的华人组织者在示威集会上。


本次游行示威活动的组织者Jenia Demidov。


集会的组织者之一,代表华人在集会上发言的梁女士(Kalen Liang)。


来自安省温莎Essex选区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沃森(Jeff Watson)也应邀在集会上演讲,谴责联邦自由党政府的移民政策。他说,“只有强壮的家庭才能建设强壮的加拿大”。


警方在联邦移民部长胡平藻(Joe Volpe)办公室前严阵以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