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0/黄志华吁联邦正视安省

2005年3月10日22:15:1(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安省华裔省议员黄志华表示,安省与联邦政府在财政经费拨款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并且联邦在诸多领域的投资中,安省的受益都少于全国的平均,联邦政府必须正视这一现实。

黄志华10日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表示,安省对联邦的贡献和联邦政府对安省的拨款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他介绍说,两者在1995年时相差20亿元,但如今已经高达230亿元。目前安省每年都有赤字,而联邦却有盈余。这种一黑一赤以及巨额的差距限制了安省的发展,也直接影响到加拿大的繁荣强盛。

身为自由党成员的黄志华表示,安省是自由党的最大票仓,安省并不是不想帮助贫穷省份。但省府认为,过去联邦对各省区的经费分配是不公平的。有个别省份,比如纽芬兰社省,在海上油田等方面的收入颇丰。如果继续沿用以前的方法,对各省区进行经费的分配则是过时的和不平衡的。

此外,在其他几方面,联邦对安省的拨款也不公平。比如移民安置的拨款,安省人均只有800多元,而魁北克省则高达3800多元,4倍有余。黄志华表示,尽管安省从联邦获得的移民经费安置最多,超过全国在该项拨款的三分之一(为34%),但安省每年却吸收高达50%的外来移民。如果按比例来算,人均的份额则很低。

黄志华说,在医疗护理的拨款上,安省居民的人口平均为608元,而除阿尔伯塔省外,其他省份平均为689元,这种差额超过10%。在基础建设项目的拨款,安省在全国十个省份中倒数第一,人均只有92元,而其他省的平均值为146元,差距高达1/3。

又如联邦对安省的教育拨款,黄志华介绍说,安省专上学院和大学的收费是全国最高的,学生的负债很重,省政府计划在该领域投资13亿元,但资金的缺口很大。同样,按照人口计算,安省政府投资于专上学院和大学的数额,居全国之末。

黄志华说,一直以来,安省被誉为会一只生“金蛋”的金鸡,如果联邦政府增加在安省的投资,则金鸡生金蛋会带来更多的投资效益,安省将可以为全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联邦政府也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协助和促进贫穷省份的发展。

“作为加拿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安省的成功就是加拿大的成功。”黄志华强调说。但目前联邦政府对安省在教育、医疗、基建等这些领域的投资都少于全国的平均,对安省是极其不公平的。

黄志华表示,最近有关争取联邦对安省增加拨款的讨论议题,并不要求在本次联邦财政预算案的表决时获得通过,但希望获得回响,以便为今后的落实打下基础。他介绍说,目前已经与安省及联邦的议员进行多方沟通,希望尽量获得大多数的支持,以及全国其他省区国会议员的理解。

黄志华说,作为安省执政的自由党政府并不希望与同为自由党执政的联邦政府对立,对为代表安省的议员,理解联邦政府在财务上所面临的压力,他希望这些呼吁能够尽力争取安省的利益,希望实现联邦政府与安省政府的双赢,最终实现全国的“均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