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恐吓式营销:揭秘微软“黑屏”背后的利益链

金羊网/核心提示:继搞定中国盗版品牌“番茄花园”后,微软再次祭出“盗版黑屏”的招数,力图让庞大的中国盗版用户“走上正路”。不愿具名的软件业内人士称,微软的此次做法为“恐吓式营销”。

最近,微软公司给了中国人不少颜色看看—-从不久前的“番茄花园事件”,到10月20日的Windows电脑“黑屏警示”。同时,商业软件联盟(BSA)也宣布中国盗版率连续第二年维持在82%的高水平,称仅在2007年,盗版和假冒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就高达500亿美元。连国内知名学者也引述 BSA数据,称美国、中国因为盗版问题各自损失数十亿美元。不过,很少有人追究这些数字是否真实可信,而其背后代表的利益链条是怎样的?

微软中国“黑招”

10月21日,微软公司称宣布设立“全球反盗版宣传日”,在49个国家通过各种教育计划和执法行动打击非法的盗版和假冒软件。为打击盗版,微软在中国已从21日零时起开始实施“黑屏警示”。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法律顾问、大中华区副总裁刘凤鸣称:“中国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显然,微软公司想走的是捷径—-通过黑屏与弹出窗口等强制性措施,来逼迫许多用户不得不额外拨款购买正版Windows与Office软件。

虽然有人误会Windows“黑屏”将造成用户数据丢失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是微软这次推出的“提醒”措施,的确称得上“不厌其烦”—-没有通过正版验证的用户,桌面背景将变为黑色,每隔1小时还会重新将背景设为黑色。用户登录时会出现登录中断对话框,并在屏幕右下方出现一个永久通知和持续提醒的对话框,显示“您可能是软件盗版的受害者”。

微软称,软件盗版与假冒已经形成全球性的复杂贸易网络,微软致力于与全球各地共同努力,力争比犯罪活动领先一步。有业界猜测,微软无论是反盗版宣传日还是此次盗版“黑屏”事件,都与盈利压力有关系。

金山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葛珂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微软关注的角度,会从它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转化到它如何在中国市场盈利的问题。”

他介绍说,微软公司于1995年进入中国,虽然不能恶意猜测微软进入中国就是通过盗版来打开市场,但一个现状就是老百姓非常容易得到微软的盗版,如 Windows、Office。这对国产软件,包括当时流行的WPS打击得非常厉害。而1995年到今天已经13年,中国已经形成了大量的微软盗版用户。

“恐吓式营销”?

葛珂告诉记者,“我认为微软反盗版的操作方法偏过激和极端。”他表示,不管知识产权怎么样,不管微软怎么样反盗版,对中国计算机用户都是一种伤害。

另有不愿具名的软件业内人士称,微软的此次做法为“恐吓式营销”。他表示,除了江民软件公司在若干年前针对用户搞过一次“逻辑炸弹”反盗版的极端营销案例之外,还没有其他案例能超过微软此次的激烈程度。江民软件公司当时因为“逻辑炸弹”被罚款数千元。

有观点认为,微软此次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宣传反盗版概念,更重要的是为了业绩需求。据记者了解,已经有不少用户,尤其是企业用户决定不购买微软的产品,或者改用金山、OpenOffice等其他软件。一位本地的小企业主告诉记者,“之前公司的IT管理不规范,很多是承包与外包的,现在也很难弄清楚哪些是有合法授权的,哪些是盗版,只好主要的生产电脑,全部都买一遍授权。只希望,找个好点的供应商打打折。”

不少公司反映,目前有很多软件经销商与微软合作,向企业发传真或者打电话称,“已经掌握了你方的盗版证据,想要不起诉,那么限期之内,必须购买多少数量的‘许可证’。”

对此,一位企业老总抱怨道:“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公司基本上全部电脑都是OEM的 Windows,而办公软件都是自己开发的,服务器上跑的是Unix系统,这根本是莫名其妙的敲诈。”有业内人士称,这种营销手法早在三四年前就被采用,不仅仅微软一家这样干,Autodesk、Adobe等许多国外软件企业在华营销均已采纳这样的营销办法推广,不过一般不会是软件公司直接进行,大多交给代理商冒用软件企业的名义去进行。如此一来,出现法律或道德风险时,软件厂商可以推脱得一干二净。

BSA的利益

在中国,微软有一个重要的代理机构—-BSA。此前,在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 作者洪磊被拘案中,也能看到BSA的身影。BSA称:“受权利人委托,就番茄花园网站的侵权活动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而权利人就是微软公司。

BSA旗下会员包括多家软件公司,BSA也被业内称为“微软打击盗版代言人”。其实,BSA 是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的缩写,它成立于1988年,在全球主要区域的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BSA于1997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它在国内设立了盗版软件800举报热线。

BSA到底代表谁的利益?

BSA自己的说法是:“BSA目前是世界领先软件开发商的代言人,其成员有微软、英特尔、戴尔等著名公司。BSA教育计算机用户树立软件版权观念,提倡鼓励创新和扩大贸易机会的政府政策,并与软件盗版行为进行斗争。”

不过有调查显示,BSA全球性的正式会员只有十来家而已。包括微软、Adobe、苹果、 Autodesk、Bentley、Borland、赛门铁克等等,其中微软的营业额占其所有成员总和的90%以上。“也就是说,BSA根本不能代表软件业;在全球数千家PC软件厂商中,BSA其实只代表了其中10来家而已。”有业内人士说。

BSA 一直都存在对中国盗版损失估值偏高的问题。对BSA“中国连续第二年维持82%盗版率 ”之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表示,BSA的数据并不正确,是偷换了概念。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也认为,“按照BSA的统计,2005年,中国软件产业的市场规模就应该达到4万亿。一个软件产业能占到一个国家GDP的25%吗?这个问题大家去思考。”

而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调查的《中国软件盗版率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的盗版率并没有那么高。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软件全行业盗版率为20%,造成损失 1406亿元。中国软件总盗版率由26%降到20%;收费软件盗版率由66%降到56%;此前盗版最为严重的操作系统软件,在过去一年盗版率由68%降到 39%。

各家观点

微软大中华区CEO张亚勤: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釜底抽薪打盗版,只是为了帮助用户识别自己电脑中的软件是不是正版,以选择购买正版软件,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黑屏”事件比任何说教都有力,它让我们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要发展基础软件的原因,因为只有使用自主可控的软件,信息安全才有保障,自己才是电脑的主人。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微软通过互联网信息侵入手段,可能会导致用户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甚至破坏重要的信息资料,危害信息安全,并已经造成互联网恐慌。因此,微软的行为是一种“黑客”攻击行为。

国产软件厂商永中科技曹参:如果微软的反盗版策略能使中国全部安装盗版操作系统的电脑都更换正版,那么,微软将获得的利润会是多少?答案是505亿!

金山软件CEO求伯君:金山坚决支持软件正版化,金山也深受盗版之害,但微软的手段有待商榷,金山绝不会通过这种方式,迫使用户使用正版。

微软反盗版攻防史录

1995年,微软首次在Windows系列软件中引入序列号,此后直到2001年,Windows 95/98/Me,Windows 2000沿袭此反盗版措施。

2001年至今,Windows XP 中推出Windows产品激活机制,它要求你输入一个和早期版本相同的由25个字符组成。

2004年-2006年,Windows正版增值试行计划。

2007年,Win-dows Vista:WGA组件和产品激活作为Win-dows软件保护平台整合到Windows Vista 中。无法通过验证就会失去一些特性,最终会退回到“精简功能模式”,这时大多数Win-dows特性都会完全停止运行。

2008年8月15日,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 的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tomatolei.com)站长洪磊被苏州警方刑事拘留。

2008年10月20日,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主要表现为“黑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