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温尼伯实验室事件的大问题从一开始就很明显:保密太多

三年时间太长,无法等待明朗

亚伦·惠里 · CBC 新闻· 发布时间:美国东部时间 2024 年 3 月 1 日凌晨 4:00 | 最后更新时间:3 月 1 日


科学家邱香国和她的丈夫程克定在位于温尼伯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 (NML) 的 4 级病毒学设施工作,该实验室配备了应对最严重和致命的人类和动物疾病的设备。 (总督创新奖)

周三,关于 2019 年国家微生物学实验室两名科学家被解雇的 623 页文件的发布自然在国会山引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一场寻找和界定他们到底揭露了何种丑闻的竞赛。

这些文件告诉我们的内容当然是有趣且相关的,并将帮助我们填补三年多以来一直不完整的局面。

但这里最大的问题可能仍然是从一开始就显而易见的问题:这起案件的绝对秘密。而这 623 页的发布——即使是部分经过编辑的——也只会再次引发人们的疑问,即到底有多少秘密是必要的。

政治上的顽固至少是造成这些文件长期拖延的部分原因。联邦政府从一开始就不愿解释所发生的事情。作为回应,在下议院占多数的反对派议员要求政府将有关科学家的文件移交给众议院委员会。

自由党政府援引隐私和安全问题,转而寻求将这些文件发送给议员特别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该委员会存在于议会之外,但其成员拥有国家安全许可。保守党反对这一安排,并以将其成员撤出该委员会作为回应。

此次对峙最终导致众议院于 2021 年 6 月投票判定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署长藐视法庭​​,因为他拒绝遵守其命令。

随后,政府 建议成立一个由议员组成的特设委员会,并在仲裁小组的协助下,对信息的发布做出决定,并有权查阅这些文件。该提案基于 2010 年议会要求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交出有关阿富汗被拘留者待遇的文件。

反对派不为所动。几天后,自由党政府要求联邦法院阻止议会的命令。人们可能期望法院认可议会的权威和特权。但议会因 2021 年秋季选举而解散,导致议会和法律程序陷入停滞。

国会议员最终如何看到这些文件

党派人士会将这一连串事件中的一方视为罪魁祸首——政府不透明并藐视议会的意愿,或者反对派的要求不合理或不负责任。

双方也有可能至少出于某种程度的合理担忧——政府有正当理由要求尽可能多地保护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而反对派完全有权利和责任这样做。要求尽可能透明,以让政府承担责任。

理想情况下,双方能够迅速达成一项能够满足这些关切和优先事项的安排。但直到2023年5月,各方才最终同意政府两年前提出的特设委员会。

该委员会由四名议员组成,三名前法官审查了这些文件,以确定哪些内容可以公开发布,最终披露了一些信息。

这些文件显示的内容提供了人们对这两位科学家的行为以及实验室执行其协议的情况感到担忧的理由。反对党议员有充分的理由询问当时是否可以采取更多措施以及此后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改善安全政策。

然而,尽管这些议员们大声疾呼这是一场政治丑闻,但最大的问题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即这件事现在才被曝光——而不是三年前。

所有这些秘密有必要吗?

在文件所附的一封信中,四位国会议员——自由党议员伊克拉·哈立德、保守党议员约翰·威廉姆森、魁北克政团议员雷内·维尔穆尔和新民主党议员希瑟·麦克弗森——承认一定程度的保密是合理的,特别是对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文件服务。但他们也表示,公共卫生机构的“大部分”文件应该公开。

议员们写道:“这些信息似乎主要是为了保护该组织免受政策和实施失败的尴尬,而不是合法的国家安全担忧。”

该机构的官员可能会提出一系列内部法律意见和政策,以支持他们关于公开发布内容的决定。(卫生部长马克·霍兰德表示,公务员负责决定是否修改,并认为事情应该如此。)也许机构和安全官员对反对派议员最初提议如何处理这些文件感到担忧。

但现在已经发布了这么多信息,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它从一开始就绝对不需要保密。这再次表明,本届政府太快地拒绝隐瞒信息。

十多年前的最后一次文件之争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当与加拿大军队拘留的阿富汗人的处理和待遇有关的秘密文件被移交给一个由议员组成的特设委员会和一个法律专家小组时,最终的结果至少比其他情况披露的要多一些。

党派人士会要求掩盖事实,但问题实际上可能更具系统性和文化性——尽管历届政府都承诺提高透明度,但几代人以来已经形成了一种过度保密的 倾向。加拿大人往往默认沉默寡言。我们按照自己的形象创建了政府,这些政府默认对自己的秘密保密。

政府有正当理由对某些事情保密。需要提出关于议会如何负责任地处理秘密信息的真正问题。

但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在本周披露这一信息。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national-microbiology-lab-winnipeg-china-1.712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