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一场劳民伤财的大选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本届大选已经结束,尘埃落定。检视大选结果,虽然保守党多赢了一批席位,但仍未有效达到成为多数党要求的数量,因此本质不变,仍然是一个少数党治下的政府。哈珀发动大选的目标并未达成,加拿大联邦政坛上的蓝图未变。

人们不禁要问,既然选来选去,格局和原来一样,为什么要提前进行大选呢?一场大选,据说耗资约在3亿元,就这样打水漂了。难道不是岂有此理吗?始作俑者哈珀的政治信用,难免受损。

当然,以选举结果看,从各党负责人,但候选人,真正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最惨淡的莫过于自由党了。这个九十年代以来加拿大政坛上的庞然大物,似乎有点树倒胡孙散之慨,仅得席位76个,从赫赫大党,沦为二流党的地位;要不是多伦多市选民表现出来的“忠贞不二”的情怀,除了林顿、邹至蕙夫妇俩的新民主党两席,其他席位全部拱手交给自由党,该党还要难堪许多。

自由党受此重创,领导人狄安恐怕难辞其咎。早在周二晚间计票期间,不少新闻评论员已经在谈自由党未来启动领导人检讨的程序的可能性,理由是狄安组织的这次选举,从准备工作到有效通讯等竞选诸环节,效率都相当有限;象“绿色转移”或者叫碳税这样的重大政策,完全没有和普通百姓实行有力沟通,使得人们疑虑重重,导致了党的功败垂成。狄安作为大党领袖的能力,的确值得质疑。

同样心头不快的,大约也要包括保守党领袖哈珀。因为其实还差十多个席位,他就可以达至梦寐以求的多数党政府目标了,不但扬眉吐气,也使得此次悍然发动大选的举动变得师出有名。

从保守党获得的席位分析,他们今番可以说成也安省,败也安省:他们增加的席位不少来自大多区,但止于多伦多。论者或云,多伦多如此这般三番二次地拒蓝旗于城下,未来要吃哈珀的苦头。市长苗大伟则认为,从以往的情形看,哈珀一个少数党政府,未必都拿多伦多怎样。依笔者看,哈珀的“扫荡”军取得阶段性胜利,难免做进一步前进的美梦,故此未便拉下面皮。但“纯粹”多伦多的拨款,也许要受到一定的影响。

眉开眼笑的是林顿。他率领的新民主党,拿下37席,从一个几乎边缘化的政党,弄到要和老大哥自由党平起平坐的地步了,也实在不由他不笑。故此他的祝捷大会上仍敢搬出“申请加拿大总理职位”的开场白,看来这并非说笑而已,还是他未来的雄心壮志也未可言。

林顿和百姓的沟通相当有效。他使用的语言也颇有形像思维的意思。比如说,要把政府聚集的地方,从大公司的董事会,变到老百姓的厨房(from board room to kechen),就很生动。此君从多伦多市议会出发,当年和苗大伟都是议会内的左翼大将,如今翻然成材,教人刮目相看。

再看安省华人参选的情况。邹至蕙和一半华人血统的庄文浩都卫冕成功,可喜可贺。刘秉纯猛憾詹嘉礼,得票不俗,虽败犹荣,饮得杯落,今后不免抖擞精神,在从政的道路上继续努力,积累能力、人气和人缘,以求结得正果。

在野之身要撼动金刚本来不易。挑战邹至蕙的意大利裔女律师袁丽思其实是个相当能干的人:随和而内敛,又见过大世面。因此她的冲击,竟比其多年国会议员夫君余欣龙的能量还要大些。但终究也仍未能攻下邹的城堡。不过邹守城多日,也相当辛苦。得胜次日,接受CBC大多区之晨节目的采访,噪音已经有点嘶哑。

在市中心另一个选区,自由党候选人肯尼迪攻坚成功,废了现任的新民主党的国会议员。而这就属于在野候选人超级强大的那种类型。这个肯尼迪曾是安省省长麦坚迪年轻有为的一员骁将。当年为角逐自由党领袖地位而辞去省议员。虽然未果,但名气大振,也是他的纵横组合,才有了狄安的问世。肯尼迪是多伦多一间食物救济库行政负责人出身,深尝民间疾苦;又是一颗天生的从政者种子,斯文雅致和激情蓬勃兼而有之,所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极具个人魅力。故此,才有可能随便拿下现任国会议员,取而代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