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没更多钱付房租?租客在租金上涨方面有哪些合法权利

(星星生活/捷克佳)2020年,当Nandini Gokhale接手了一位朋友租用的渥太华一处住宅的一间卧室时,她很高兴自己在疫情期间找到了一个负担得起的空间。

然而,当她的房东通知她和她的新室友计划在两个月内将总租金增加2,000元(每人增加500至900元)时,所有的欢喜很快就消失了。

“我已经把东西搬进去了,而且我真的没有其他地方可去,”Gokhale说。“但与此同时,我仍然是一名学生,也没有工作,所以我肯定无法支付费用,因为我没有那么多钱。”

由于供应严重缺乏,全国各地的租金价格不断飙升,Gokhale的故事已变得越来越普遍。

Rentals.ca和市场研究公司Urbanation编制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所有房产类型的平均租金要价较前一年飙升8.6%。12月份,专用建筑或公寓中的一居室公寓的平均价格为1,93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2.7%。

鉴于这些趋势,许多加拿大人可能正在寻找应对不断上涨的租金成本的方法,以及当他们怀疑房东的要求可能超出他们允许的范围时应采取的行动。

**什么情况下涨房租是合法的

尽管各省关于租赁和租户权利的规则和规定有所不同,但曼尼托巴省Taylor McCaffrey律师事务所的房地产和租赁律师Laryssa Bogucki强调,租户可以抵制房东的要求。

Bogucki说:“我认为存在一种误解,即房客可能没有他们那么多的控制权,或者担心挑战房东会导致他们被驱逐或处于‘不利的一面’。”

“但是有一些流程可以帮助他们挑战房东,而且租户了解自己的权利很重要。”

尽管房东有权提高其房产的租金,但房东仍必须满足某些标准。

例如,在安大略省和卑诗省,如果住宅物业目前由租户占用,则租金只能在租赁开始后12个月或最近一次租金上涨后才能上涨。曼尼托巴省也存在类似的规定,那里的大多数租金每年只能提高一次。

例如,今年安省适用房产的租金涨幅上限为2.5%,曼尼托巴省上限为3%。

如果要上涨更多费用,房东需要获得监管房东与租客纠纷的机构的许可。只有获得批准后,他们才能合法地收取高于该门槛的金额。

“为了获得批准,他们需要表现出超出标准的增长,”Bogucki说。这可能包括对建筑物进行重大改进,例如安装新电梯或增加便利设施。

然而,一些省份,例如阿尔伯塔省,可能对房东可以增加租金的金额没有限制。其他省份可能每年都会有一个推荐的(尽管不是强制性的)指南,就像魁北克省的情况一样。

安省的律师助理Amri Murray表示,即使是对租户有某种保护性立法的省份(例如安省)也可能制定了立法,将某些物业排除在这种加强的保护之外,其业务包括房东与租户问题。

Murray特别指出,2018年11月15日之后首次入住的安省房产不受租金上限限制,房东可以按自己选择的任意金额增加租金,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加倍。

Murray和Bogucki都警告说,个别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如果租客不确定该怎么做,他们应该寻求外部法律意见。

“这就是为什么首先获得教育和信息如此重要,这样你就可以做一些事情……在法律无法完全保护你的情况下,”她说。

例如,“如果你知道你需要一套房产三到四年,你可以尝试协商一份超过一年的租约,以保证较低的租金价格,”她说。

增加也只能在一定程度的通知的情况下进行。在安大略省、卑诗省、曼尼托巴省和魁北克省,对于一年期租赁,必须在涨价生效前至少90天或三个月发出通知。

**挑战租金上涨

Gokhale表示,她对安大略省租户权利和住宅租赁法的了解——她是在几年前加入一个有关该主题的Facebook小组时获得的——促使她对房东的租金上涨提出质疑。

“我知道他们把我们的租金提高到了法定上限,没有给我们适当的通知,而且他们当时已经没有履行房东的职责——比如修剪草坪和铲除车道,”她说。“所以我起草了一封电子邮件回给他们,提醒他们他们没有遵守的法律。”

经过短暂的反复讨论后,她的房东做出了让步。

尽管租户可以在各自省份的房东-租户法庭或委员会对租金上涨提出质疑,但Bogucki指出,租户在正式质疑之前应尝试直接与房东讨论该问题。

她说,正式挑战是“一个耗时的过程,而且可能会带来压力”。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避免这种情况,但我也想说,这应该比上法庭不那么正式。任何人都可以出现在他们面前,所以我不认为人们会害怕这样做。”

根据Gokhale的经验,谈判更容易,因为她和她的室友有影响力。

“我们不仅指责他们没有妥善照顾房产,而且还指出我们是按时支付租金的负责任的租户,我们可以找到其他方式在房产上居住,从技术上讲,这些人仍然住在原来的租约上,”她说。

“最后,我认为他们更关心的是拥有负责任的租户,并了解这些租户是谁,而不是每月额外获得2,000元。”

正式质疑仲裁庭或租赁部门的流程因省而异,但通常涉及提交在线申请表。

然而,穆雷警告说,在租金纠纷中,租户仍应支付增加的租金。

“因为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并且他们在申请中碰巧失败了,房东可以说租户(一直)没有支付租金,”Murray说。

“但如果他们支付新的金额并赢得申请,那么他们将有权申请收取多付的金额”,而不用冒潜在的负面后果的风险。

尽管租赁市场趋紧,Gokhale强调年轻租户尤其要了解自己的权利并且不要害怕执行这些权利。

“告诉他们你所知道的事情,以及告诉他们作为你的房东应该知道的事情,这并不是威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