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加拿大人成为小白鼠,Roundup除草剂遭集体诉讼

(星星生活/捷克佳)最近经过认证的集体诉讼代表声称,在使用Roundup除草剂产品时受到伤害的加拿大人向跨国公司拜耳(Bayer)寻求至少12亿元的赔偿。

Roundup有时被译为“农达”,是一种广效型的有机磷除草剂。Roundup是诉讼标的草甘膦(glyphosate)除草剂的品牌名称,是世界上最常用的除草剂,自1976年起由美国孟山都(Monsanto)公司在加拿大各地销售。德国制药巨头拜耳于2018年收购了孟山都。

据环球新闻报道,这些指控尚未在法庭上得到检验,拜耳公司表示其支持产品的安全性。

美国已收到约165,000起针对拜耳的索赔,指控Roundup导致使用者生病。该公司表示,其中113,000起索赔已得到解决,这意味着原告获得了经济补偿,或者案件被视为不符合资格。

加拿大案件发生之际,本月美国家用的Roundup产品中已取消了有争议的成分草甘膦。

拜耳在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我们采取这一行动完全是为了帮助管理美国的诉讼风险,而不是出于任何产品安全问题。”

“美国绝大多数索赔来自住宅草坪和花园用户,因此这一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未来索赔的主要来源。”

2023年,至少五名美国原告赢得了针对拜耳的Roundup相关诉讼,要求该公司支付近2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和近10亿美元的补偿性赔偿。其中一些决定正在被上诉。

路透社报道称,上个月,拜耳在一项相关诉讼的审判中获胜,结束了该公司在类似索赔审判中五连败的局面。

近年来,加拿大也提出了几项挑战,其中包括萨斯喀彻温省穆斯乔(Moose Jaw)市一位农民提出的集体诉讼,该农民在2019年声称Roundup与他诊断出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有关。

2019年,安大略省、阿尔伯塔省和卑诗省也提出了三起拟议诉讼,新不伦瑞克省和魁北克省的倡导者在过去三年中一直以安全问题为由,推动禁止使用这种除草剂。

尽管美国人在家中除草可能不再使用含有草甘膦的产品,但拜尔公司表示,草甘膦成分将继续存在于加拿大的Roundup产品中,无论是家用还是农业用途,这再次引发了对加拿大的农药法规是否足以保护加拿大人健康的质疑。

2019年,加拿大卫生部重新批准草甘膦在加拿大销售,有效期至2032年4月27日,但警告生产商需要在标签上提供更多详细信息。但在加拿大某些地区,例如蒙特利尔,草甘膦被禁止用于化妆品的使用和销售。

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和越南是部分或完全禁止草甘膦的国家。

杰弗里·德布洛克(Jeffrey DeBlock)希望加拿大人重新考虑对该产品的使用。

20世纪90年代,14岁的德布洛克在安省埃克塞特(Exeter)附近的一个家庭朋友的农场开始了他的高中暑期工作。每年夏天的几周里,他都会背着一个与手持式喷雾器相连的背包,用该喷雾器使用Roundup产品喷洒约400英亩的农作物。

“Roundup被认为是安全的,实际上非常安全。这就是我们使用它的原因……我们通读了所有材料,”德布洛克说。“我们会对如何倾倒、混合它持谨慎态度。但此后,我会穿着长袖衬衫、牛仔裤、橡胶靴,在田野里工作,你知道,我的手和脸上确实沾上了不少。”

高中时,德布洛克开始感到疲劳。他去看了一位医生,医生认为这是高中生活的压力,或者可能是单核细胞增多症(mono)。

“我夜间发烧、夜间发冷、出汗。感到很痛苦,”德布洛克说。“我的腿感到麻木,因为我的脾脏大约是应有大小的两倍多——臀部周围有一个10、15厘米的肿瘤。这变得非常不舒服。很痛苦。”

德布洛克在9个月内减掉了大约50磅。他终于接受了CT扫描,医生在他高中的最后一天诊断出他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一种始于淋巴系统的癌症)。在他18岁生日那天,德布洛克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积极化疗。他有百分之二十的机会再活两年。

“这是一种相当具有挑战性的治疗……我真的不希望任何人接受这种治疗,”德布洛克说。“这对我自己、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来说都是非常羞辱和困难的。”

德布洛克克服了困难,现在是一位住在多伦多的46岁父亲。他认为,使用Roundup导致他在青少年时期患上癌症,现在他是加拿大集体诉讼的主要原告。

“我认为目前形式的产品根本不安全,而且会致癌,”德布洛克说。“我真的不想看到其他人经历我所经历的事情。”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5年表示,草甘膦“可能对人类致癌”。此后出现了更多研究,包括2023年10月发布的一项多机构全球草甘膦研究,该研究发现低剂量的草甘膦除草剂似乎会导致大鼠患白血病。

虽然集体诉讼中提出的主张尚未在法庭上得到检验,但安省高等法院已于2023年12月8日将德布洛克的案件认定为集体诉讼。

该案的下次听证日期尚未确定。

拜耳公司发言人拒绝接受采访,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了一份声明,强调加拿大和世界各地主要卫生监管机构已多次得出结论,草甘膦不是致癌物,并且按照标签说明使用草甘膦产品是安全的。

“虽然我们对原告深表同情,但我们相信我们的草甘膦产品不是导致他患病的原因,”电子邮件声明部分写道。“拜耳完全支持我们草甘膦产品的安全性,这些产品已在加拿大和国际上安全成功地使用了近50年。”

联邦卫生部长马克·霍兰德(Mark Holland)拒绝接受有关草甘膦的采访。

**加拿大的法规需要改变吗?

然而,仍有人呼吁调整国内法规。

西蒙菲莎大学健康科学教授布鲁斯·兰菲尔(Bruce Lanphear)是呼吁加拿大卫生部改变草甘膦分类的主要科学家之一。

2022年,兰菲尔接受邀请,担任加拿大卫生部害虫管理监管局(PMRA)下的科学咨询委员会的联合主席,该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提高加拿大农药监管流程的透明度。

但任职不到一年后,兰菲尔感到沮丧并辞职,呼吁对加拿大农药的监管方式进行彻底改革。

当时,有关草甘膦的新研究已经出现,其中包括一项对尿液样本的调查,显示加拿大人体内的草甘膦含量。

兰菲尔说:“之前所有的风险管理都是对实际存在的风险敞口做出了假设。”这项新调查包括人类数据。但兰菲尔声称加拿大卫生部不允许委员会对其进行审查。

委员会科学家提出的问题必须得到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兰菲尔表示这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他说,如果获得批准,科学家们可能会在他们的查询中获得一些额外的信息,但有时信息会被隐瞒。

加拿大卫生部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它致力于公开和透明。

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加拿大卫生部害虫防治产品科学咨询委员会并未隐瞒有关某些农药(包括草甘膦)安全性的信息。”

兰菲尔担心草甘膦的广泛暴露,因为他表示,不存在低于农药无害的安全阈值。

“如果你有数百种农药,如果其中一些农药或其他有毒化学物质相互作用并放大彼此对健康的影响怎么办?我们甚至还没有开始考虑联合效应,”他说。

然而,加拿大卫生部不同意,并表示少量草甘膦可能不会引起担忧。

“在人体中检测到的草甘膦含量非常低,比筛查水平(触发进一步分析的水平)低1000多倍,不会构成健康问题。”

收集足够的研究来限制或禁止草甘膦是一个障碍,兰菲尔将其描述为“一项非凡而艰巨的任务”。兰菲尔声称,一旦一种农药获得批准,即使找到新的证据,也很难推翻该决定。

“这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加拿大人被用于一项大规模实验——他们从未被要求或同意参与这项实验,”他说。“我们现在知道草甘膦暴露现象很普遍,而且这只是在过去五到十年内发生的。”

**还有其他选择吗?

一些加拿大农民已经在尝试逐步淘汰草甘膦,其中包括安省乌托邦(Utopia)的克里斯托弗·德莫特(Christopher Dermott)。

德莫特经营着一个占地1,500英亩的家庭农场,他们世代种植小麦、玉米和大豆。自2023年以来,他致力于寻找不同的粮食种植方式的“希望和梦想”。

“今年,我可能已经减少了至少一半的草甘膦,我们通常会在一年内使用,”德莫特说。

但这种改变是一个不小的承诺。

“草甘膦如此常见,因为它使农业变得容易。这种产品可以轻松消灭农场中令人讨厌的杂草,”德莫特说。

促使德莫特决定转移农场的部分原因是担心他的家人是否会因除草剂而面临健康风险。

“我确实担心暴露。你的孩子想在外面玩……我的儿子想上拖拉机或联合收割机,”德莫特说。“我希望看到我的孩子们能够走向户外,在那片田野上行走。”

德莫特已经开始制作自己的“酿造物”,由自然存在于湖泊或池塘中的有益细菌与水和糖蜜混合而成,以充当天然的除草和防病剂。虽然比使用Roundup需要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但德莫特表示,它在防止农作物杂草和霉菌方面同样有效。

“我不会在植物上添加对植物或食用植物有害的物质,”他说。

德莫特相信,如果更多的农民能够获得详细说明如何淘汰草甘膦的资源,他们将逐步淘汰草甘膦。

“对于农民来说,未知是困难的——改变过去30年来父辈一直做的事情,”德莫特说。“而且(这)并不是说我父亲的做法是错误的。但当其他人研究和尝试新的管理方式来成为更好的农民时,我认为我们不能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