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5/一位加拿大长者的口述实录:我80岁了,不知道何时退休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英文媒体Macleans杂志日前刊登一篇口述文章,名为亚历克斯·西尔(Alex Cyr)的长者退休后因生活所需再度外出找零工,如今已年届八十,仍不知道何时退休。以下是他的口述内容:

我现在80岁了,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一直在稳定地工作。十几岁的时候,我在家乡汉密尔顿的一家广播电台CHML担任制作助理,后来又在当地一家百货公司Robinson’s担任制作助理。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我被汉密尔顿基督教青年会YMCA聘为临时青年主任,最终我在这个国家组织工作了28年——尽管我没有积累养老金。

最终,我搬到了哈利法克斯,成为YMCA的大西洋地区协调员。1991年,40多岁的我离开YMCA,成为新斯科舍省肺脏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并在那里工作了15年。

当我63岁的2006年退休时,我预计全职工作的日子已经结束,剩下的日子我会和我的妻子Esther一起度过,享受我们的爱好,比如带领一个休闲步行团游览哈利法克斯。

在退休前,我计算出我有足够的储蓄和个人投资来支付基本费用,例如电费、电话费和食物,以及给家人和朋友的礼物。我和Esther已经还清了三居室联排别墅的抵押贷款,我们的两个女儿也早已搬出并建立了自己的事业。

没有养老金,我认为我总得找些零工来支付额外的费用,比如旅行和孙子孙女的大学费用,当时他们还是小孩。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食品杂货、汽油和其他旅行费用的飙升使我和我的许多同龄人——他们已经工作了五六年——无法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方式,除非我们采取全职工作。

因此,自2006年以来的17年间,我多次尝试完全退休,但均以失败告终,现在我是加拿大退休人员协会(CARP)的首席教育和宣传官,该组织致力于为加拿大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住房和财务保障。我每周工作50到60小时,包括每月去多伦多出差。我仍然很健康,可以长时间工作,而且我没有计划很快退休。

我于2003年创立了CARP新斯科舍省分会,当时我只是一名志愿者。当时,老年人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是猖獗的在线诈骗和欺诈,有针对性的电子邮件向弱势老年人索要资金用于虚构的慈善机构。然而,最近退休人员向我们提出的主要担忧是财务问题。

我与许多担心钱花光的老年人交谈过:随着通货膨胀的增加,他们的养老金停滞不前,而租金和食物等基本生活成本正在侵蚀他们的储蓄。许多八旬老会员——健康的那些,没有医疗费用——担心我们政府的养老金计划和老年人财政政策没有考虑到加拿大人平均寿命的逐渐延长,自1975年以来已经增加了近10岁。

今年夏天,CARP对我们的3000多名会员进行了调查,我们发现65到75岁之间的加拿大人中有41%仍在至少兼职工作。其中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担心用尽储蓄。

在养老金方面,只有30%的加拿大养老金领取者拥有随时间增值并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的计划。其余70%靠固定收入。我知道一些与我同龄的教师正在领取所谓的“不错”的养老金——除了他们的养老金在20年来没有增加这一事实。

结果,许多人要么回到了课堂,要么在酒店和零售业从事入门级工作,如服务员和收银员。我认识一位60多岁的女牧师,几年前退休了,因为她患有癌症,容易疲劳;现在,她作为一名顾问工作了30个小时或更长时间,以维持收支平衡。另一位坐在轮椅上的CARP成员出于同样的原因复出并从事文职工作。

我们不能将这种情况完全归咎于生活成本。联邦政府针对老年人的许多税收和财务规则未能充分支持我们。它们并没有改变以适应我们当前的经济现实。加拿大人在70岁时被迫兑现我们的注册退休收入基金(RRIF),即使我们当时并不需要这笔钱。

更糟糕的是,到2022年,政府将75岁以上人群的加拿大养老金计划付款增加了10%,但65岁至75岁人群则没有增加,就好像这些人群不需要这笔钱一样。我认识的65至75岁的人都有一份详细的开支清单——当然,他们自己的抵押贷款,但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在也在帮助他们的孩子购买和支付他们的费用拥有自己的房子。

当我提出老年人经济困难的问题时,经常会收到这样的建议:他们为什么不直接卖掉房子呢?人们有一种误解,认为老年人都只是坐拥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屋,而千禧一代和Z世代则在残酷的市场中苦苦挣扎。并非所有老年人都拥有昂贵的房屋。

我还与无数房地产经纪人交谈过,他们告诉我一些老年人想要出售但在他们的社区中找不到可用的公寓或公寓他们的价格范围。一些高级房主最终申请了反向抵押贷款,这可以迅速释放大量资金。一些老年人最终不得不承担额外的工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被迫工作到晚年,加拿大劳动力本身也必须发展。2022年的哈里斯民意调查发现,40%的加拿大公司迫切希望填补空缺职位,一些公司选择雇用几乎没有经验的员工。

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被迫延迟退休,加拿大劳动力本身将不得不发展演变。2022年的哈里斯民意调查发现,40%的加拿大公司迫切需要填补空缺的职位,一些公司甚至接受了没有或几乎没有经验的员工。

然而,许多企业仍然不愿雇佣年长的加拿大人,一些雇主认为他们对技术不熟悉或不愿意改变。我遇到过许多急于找工作但无法获得稳定工作的老年人,因为他们被新毕业生所取代。

对我来说,老年人对企业是一种福音:我们通常有丰富的经验,需要最少的反馈和监督,并且可以在夏季工作,而年轻的加拿大人通常会在这个时候休假与家人共度。

作为2023年的一名退休后工人,我已不再是个例。我很幸运,我喜欢我的工作,而且目前,我的倡导工作给了我足够的目的,即使我能退休,我也不想退休。

但我仍然觉得令人愤慨的是,那些为加拿大社会做出了几十年贡献的人们在他们宁愿不工作的时候还在工作,因为政府的养老金无法支持他们——如果他们有的话。

我这一代人对这个现实毫无准备。在我们生命的早期,65岁时的完全退休是承诺。我们以为我们会度过生命的最后几年来培养兴趣爱好,做志愿工作或与孙子孙女度过美好时光。被剥夺了那个梦想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如果我可以重做我的职业生涯,我会考虑早点存钱,并确保我有一个值得信赖的财务规划师,他会帮助我从我的第一张薪水中增加收入。这就是我现在给年轻人的建议:尽一切努力为自己的晚年做好准备。你无法预测未来会怎样。我当然无法预料到在临近81岁生日时我仍然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