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联邦创新基金血本无归

18公司贷款仅5间偿还两间已破产

(哈利法克斯21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6年前高调宣布成立创新基金,给大西洋省份18间科技公司贷款4,400万元。目前只有5间公司偿还贷款,两间公司已破产。论者说,这些数字显示受助公司迟迟未能赚钱,政府应该重新考贷款计划。

媒体援引《资料索取法》,取得一些纪录,得悉上述情况。

5间公司偿还政府债务,4间公司已给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商机局(Atlantic Canada Opportunities Agency)还债135万元,款额相当于3%的债务。第5间公司MDS-PRAD Technologies Corp.设在爱德华王子岛萨默赛德(Summerside),它以商业秘密为理由,没有列出还款额。

大西洋创新基金借给纽宾士域省蒙克顿的Micro Optics和弗雷德里顿Mathis Instruments公司的320万元,已列为坏帐,因它们破产。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商机局贷款给科技公司,贷款人的还钱能力,可说是贷款计划成败的信号。贷款人的发明开始赚钱,就要偿还贷款。

保守党两年多前上台后,专责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商机局的部长马逵(Peter MacKay)曾为贷款计划辩护。马逵说,基金是该地区的“恩物”,并说假如保守党在10月14日获选连任,他还会为贷款计划说好话。

但哈利法克斯的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商科教授马尔什(Sunny Marche)说,这些还款数字显示业者创业,等了一段很长时间才能赚钱,政府应该重新考虑贷款计划。马尔什相信,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商机局应得公司控股权,向少数的成功公司追讨更大笔债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