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自由党支持者流失 女性选民转投他党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通社Harris-Decima对最近四天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全国支持率已经领先自由党16个百分点,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力量是女性选民。

狄安缺乏推销自己能力

调查结果显示,两党支持率的差距主要是由自由党的选民流失引起。较多证据显示,问题出在自由党党魁狄安缺乏推销自己的能力,也无法把他的观念兜售给加国人。

随着联邦大选活动几乎近半,某些明显趋势已经浮出水面。

在魁省,长期占有主导优势的魁北克人政团似乎陷入危险。许多选民不再为独立梦想投票,转而支持既将重点放在魁省经济和前途、又能反应省内大多数人价值观的党派上。

保守党在魁省的支持率其实也没有提高多少,但由于新民主党和绿党在魁省的支持率超过自由党,保守党也不需要在当地赢得太高支持,已经有可能让魁省出现更多保守党议席。

新民主党和绿党提升

在独身女性、城市女性和年龄低于50岁的女性中,自由党的支持率由强变弱。新民主党在这方面的进步最大,绿党次之。如果这种情况在安省和魁省继续下去,就会令保守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而如果自由党不能改变现状,他们的许多议席都会陷入危险。

在卑诗省,自由党的支持率也远低于2006年的水平,而绿党却在当地赢得了18%的支持,和自由党并驾齐驱,仅次于保守党和新民主党。

卑诗省的确出现了绿色改变,但改变的方向却是,选民从自由党流向绿党,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令保守党在当地大获全胜。

产生这种的趋势的原因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即环境不是一个竞选问题,持环保思想的选民大有人在,但他们并不担心保守党获胜,也没有受到足够的吸引投票给自由党。国家本身也不想突然变为左翼,还有许多持中间立场的选民难以理解狄安的论调,也不会因此兴奋。

狄安并未像许多处于竞选劣势的党派领袖一样,遭到辱骂,但和其它党派领袖相比,越来越多的人对他失去好感,对他感觉不好的人也越来越多。

支持率高自由党16个百分点 保守党近多数政府水平

加通社渥太华电/周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自由党达16个百分点之多,并正在企近组成多数政府的水平。

最新加通社Harris-Decima民调于9月17至20日四天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抽查至少1,252人,结果发现,保守党的支持率仍在扩大,从周六Harris-Decima民调结果的38%升至周日的39%。同时,自由党支持度仍为23%,与周六调查结果持平。 

自由党支持度未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的支持率保持稳定,分别维持在17%和8%的水平。而绿党的支持度则从周六的12%降至了周日的11%。

是项民调还表明,作为自由党传统支持力量之一的女性选民,现时有倒戈支持绿党和保守党的趋势。 

就地区而言,保守党的支持度除在加国大西洋地区落后自由党、及在魁省落后魁人政团之外,在全国其他地区均占据领先优势。 

其中,保守党的安省支持率领先自由党11个百分点,其在卑诗省及魁省的支持率也分别比自由党高17%和9%。

另方面,自由党在加国大西洋地区获得36%的支持度,而保守党同一地区的支持率只有27%。 

有关该次民调的进一步信息可通过www.harrisdecima.com网站获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