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美国政府公布大规模救市计划

多维社记者安涵综合报导/美国政府9月19日公布一项大规模救市计划,可能动用大笔税收,目标是解除金融系统的坏帐、遏制违规交易、重建投资者与消费者信心。

美国总统布什9月19日表示,政府可能会动用大笔税收收入来提振摇摇欲坠的市场,但是为了防止金融系统陷入瘫痪,政府的干预是有必要的。

布什表示:”美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建立在人们深信联邦政府只有到必要时才对市场进行干预的基础之上。鉴于当前金融市场的摇摇欲坠,及其对美国人民日常生活的深远影响,政府干预是合理且必要的。”

布什称:”美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紧要关头,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曾有一些时刻,需要各党派联合起来共同应对严峻挑战,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时刻。”

布什就此表示,政府计划采取的步骤要付出巨额的纳税人的资金,不是没有风险。但是,“我们期望这些钱最终会得到回报”。

18日晚,财长保尔森、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国会主要领导人商定了这一大胆计划的细节,可能花费数千亿美元资金,目标包括接管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

在19日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保尔森透露:“计划必须足够大才能带来显著的变化,才能抓住问题的核心所在。”

他没有提供新机构的更多细节,也没有透露他心目中计划的具体内容。保尔森仅表示,本周末他将与国会主要成员合作,对所有的提议进行评估。

美政府为防止市场危机进一步扩散而采取的措施还有:美国证监机构暂时禁止对799只金融机构的股票做空。美国证监会(SEC)指出,这是保护市场和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必要之举。

政府采取的行动还包括,财政部宣布,将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防止更多基金的净值跌破1美元。财政部具体指出,将为所有公开上市交易的收费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零售和针对机构的基金都包括在内。

总统布什已经批准了最高额度为500亿美元的保护市场法案。财政部指出,已获授权代理使用外汇稳定基金。

政府方面的举措还有,保尔森今晨表示,房利美(FNM)和房地美(FRE)将增加采购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他还称,财政部将扩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采购项目。

对于政府正在拟定的收购金融机构呆帐的计划,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18日说,他希望政府和美联储在几个小时而不是几天内将该计划提交给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8日也写信给总统布什表示,国会已准备好与政府一道,考虑能稳定金融市场同时保护纳税人的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美国政府制定计划以挽救美国金融危机中坏帐缠身的银行的消息传出后全球股市星期五大涨。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对金融公司的股票采取了临时保护措施,禁止对这些公司的股票进行“卖空”交易。这种交易能让投资者在股票下跌时获利。这个措施使投资者受到鼓舞。

美国政府已投入近7000亿美元 救市资金从哪里来

新华网/从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到美国华尔街金融“地震”,美国政府在过去一年中为稳定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投入已接近7000亿美元。

“山姆大叔”的巨额救市资金到底从哪里来?美联社17日报道,其实与普通人一样,美国政府着急用钱时无外乎两个渠道,一是动用自己家底,二是借钱。

掏家底

作为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在关键时刻动用厚实家底,以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16日同意为世界最大保险机构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总额850亿美元紧急贷款。

美联储17日采取一项空前举措,请财政部以国库券形式为它出售所持债券。当天第一轮拍卖筹得400亿美元。美联储定于18日再拍卖两轮,预计将再筹600亿美元。

美联社援引经济分析师的话说,拍卖债券不意味支撑美国银行体系的美联储缺钱用,而是优化管理所持债券的一种努力。美联储借助与商业银行互相买卖债券的手段控制利率,提高或降低银行可贷资金数额,影响汇率。

报道说,如果美联储这次不拍卖债券,将不得不冒险调低联邦基金利率,增加通货膨胀风险。

放国债

有别于美联储财大气粗,财政部只能掏出“信用卡”。财政部10天前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获准以购买股票方式向“两房”分别注资1000亿美元。

财政部“透支”方式之一是发放国债。美联社说,投资者尚未对购买美国国库券表现出抵触情绪,哪怕是海外投资者。

事实上,金融风暴使财政部借债成本下降。由于国债相对安全,投资者趋之若鹜,使投资国债收益率一路走低。

不过,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力挽狂澜的努力,加之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减税承诺,将使美联邦政府在今后4年中面临严峻的财政赤字压力。

高赤字

美联社报道,本财政年度9月30日结束时,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预计将达4000亿美元,为美国历史上第二高赤字,是去年1615亿美元赤字的一倍多。

美国政府预计,在10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中,财政赤字将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4820亿美元。这一预计还不包括政府接管“两房”的成本。

政府赤字使下任总统面临巨大挑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已分别列出优先支出项目清单,同时向选民承诺实施减税。

美国智库税收政策中心估算,如果麦凯恩当选总统,他的优先支出项目和减税措施需4.2万亿美元财政支持;如果奥巴马当选总统,需要2.9万亿美元。

寰球齐救市:注入镇定剂

香港文汇报/华尔街金融海啸来势汹汹,全球各大央行联手注资2,470亿美元拯救金融市场。美国政府正制订空前规模的帮助金融机构剥离不良资产的新计划;内地更在一日内连发三招,果断救市。寰球齐救市,令各地股市大幅反弹,纽约三大指数创下6年来最大升幅,港股昨日急飙1,695点,重上19,000点以上。各国救市行动,既表明华尔街金融海啸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冲击相当严重,也显示在各国政府强有力的干预和拯救下,全球市场对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的恐慌得到缓解,信心和理性都有所恢复。

在全球大救市行动中,中国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银行股票,是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对内地股市和港股造成严重冲击的应急措施,不仅刺激A股与港股大幅反弹,而且提振了市场信心,遏制了华尔街金融海啸冲击A股与港股的骨牌效应。汇金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大权重银行股的主要大股东,此时挺身增持有关股票,背后中国政府护盘救市的意图强烈,有利于稳定银行板块和整个股市,恢复投资者的信心。银行股在中国股市的权重最大,佔沪深300指数两成以上的份额,银行股的上涨,将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三大中资银行对恆生指数的升跌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家公司H股佔恆指的比重共逾12%,汇金的行动对港股的稳定也具有重要影响。

美国政府这次紧急拟定的金融救援计划,不同于过去只是拯救单个金融机构,顾此失彼,疲于奔命,而是致力于寻求应对系统性风险和资本市场紧张局面的整体解决方桉,通过建立类似复兴金融公司的模式救助金融业,这一消息受到市场普遍欢迎。导致资本市场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房地产市场调整,而解决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的呆账是问题的关键。次按危机令美国金融机构积累了大量不良资产,导致金融机构死火,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振。新方桉拟成立多达5,000亿美元的基金,以折扣购买尚有偿债能力的金融机构资产,最终将它们出售给市场。这可避免金融机构不负责任的投机爆煲,由美国纳税人甚至全球埋单。过去几年,纽约多家金融大行创造了「假大空」的骗局,完全放弃了应有的风险管理,醉心于追求暴利。投资银行经理和从业员在「骗局」中大赚红利和佣金,直至房地产泡沫破裂。美国政府应深刻汲取教训,大刀阔斧改革金融市场的监管体系。

全球股市由于受到重创,距离投资者和广大股民翻身之日,仍然路途遥远。但与世界各国政府联手救市之前不同,市场对金融危机的恐慌有所纾减,华尔街金融海啸的骨牌效应也有所遏止。儘管金融危机还没有消除,全球股市还会动盪,但寰球齐救市所显示的公共理性,给陷入非理性恐慌的金融市场,注入了一剂镇定剂。(文汇社评)

中国紧急摸底:恐海外投资化为乌有

香港文汇报/由华尔街引发的金融海啸来袭,对于中国来说,损失最直接的是已走出国门的金融企业,它们在海外投资的「真金白银」恐怕因此大幅缩水甚至化为乌有。早前的估算曾显示,内地银行涉及次按的资产不到100亿美元,不足金融总资产的万分之一。但如今雷曼破产,危机始料未及地从次按蔓延到正常产品和整个信贷市场,内地金融体系内的涉「危」资产总量更大大超出预期,最终损失尚难估计。据了解,在摸底涉「雷」资产后,中国银监会、保监会及证监会等监管部门近日已要求各金融机构上报所有外汇金融资产的情况,以重新评估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知情专家认为,目前统计的数据显示,内地各家金融机构披露的持有涉「危」债券总规模不大,佔总资产的比例很低,而多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普遍较高,所以给银行带来的直接损失对利润的影响并不大。但是令监管层担忧的是,一些金融机构的代客理财产品和信託产品、部分进行海外投资的保险资金、证券公司自营的海外资产等,都与雷曼兄弟或其他一些国外金融企业资产相关,可能因为这些机构的破产或大幅亏损而缩水,血本无归,最终造成国内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资产损失。相关机构估计,这类资产规模可能有上千亿美元之巨。

危机未见底损失难估计

9月16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银监会就紧急通知中资银行当天即上报与所有雷曼兄弟、美林相关的资产状况、风险状况以及可採取的保全措施。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也给上市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将受次贷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影响的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并要求持有一定规模相关证券投资、尤其是自营盘投资带来直接损失的上市银行进行信息披露。

到目前为止,公开披露的中资银行拥有的雷曼相关资产大约有5亿美元。另据《财经》杂志报道,除了已发佈公告的五家中资上市银行自有的约5亿美元雷曼相关资产外,中资银行还持有巨额表外资产,整个中资银行体系包含QDII理财产品在内按全口径统计的数字达数十亿美元。所谓全口径统计,包括直接持有的雷曼债券、给雷曼的贷款、与雷曼债券相关的衍生品,也包括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理财产品相关的投资状况。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保险公司海外投资也有涉及雷曼的资产,一些证券公司也购买了部分雷曼债权。「雷曼兄弟的债券是全球最主要的固定收益产品之一,不少国内金融机构都与雷曼有业务关係,不仅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託公司的理财产品和自营投资产品很多都与雷曼兄弟或者大摩、花旗等国际投行编制的指数挂钩。」

「三会」防爆煲促紧急上报

专家指出,仅雷曼破产就涉及数十亿美元资产缩水,如今华尔街负面消息不断,危机未见底,如果其他大型美国金融机构破产,中资银行还持有其他机构的债券,最终的整体损失还难以估计。根据08年中报数据,仅工行、建行和中行三家国有上市银行,手中持有的美元债券就数以千亿人民币计,其中一部分恐会在金融危机中受损。

知情人士表示,近日银监会已要求各大银行上报所有外汇资产和衍生产品的情况,基金和证券公司则向证监会上报相关金融产品以及自营外汇业务情况;保监会也在摸查保险资金海外债权的持有情况,以整体摸底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对金融机构造成的直接损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