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勒紧皮带!央行高官称利率可能会永远保持在较高水平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二号高官劝告人们为利率长期保持高位做好准备,利率可能不会回到人们在大流行之前习惯的低水平。

据彭博社报道,央行副行长卡罗琳·罗杰斯(Carolyn Rogers)表示,鉴于2021年中期以来利率不断上升,加拿大的家庭和企业应该为借贷成本高于过去15年的时代做好准备。

“不难看到利率持续高于人们已经习惯的水平,”罗杰斯在温哥华的讲话中表示。

罗杰斯表示,维持低借贷成本的结构性力量似乎已经见顶,并可能正在逆转,并补充说,政府债务增加和地缘政治风险有可能推高全球利率。

罗杰斯表示,长期借贷成本上升正在增加企业和个人的偿债成本,从而在发生冲击(例如金融状况再次急剧收紧)时为金融体系留下“较小的回旋余地”。

“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如果严重的全球压力重新出现并持续下去,加拿大可能无法幸免。”

她说,一些加拿大人在应对通胀和利率上升的同时感到压力,并且正在努力应对现有债务。罗杰斯表示,40%的抵押贷款持有者已经看到他们的短期抵押贷款以更高的利率续签,官员们正在关注家庭如何调整。

“到2026年底,几乎所有剩余的抵押贷款持有人都将经历续约周期,并且根据利率走势,可能面临更高的还款额。”

罗杰斯表示,银行和金融机构正在保留更大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并留出更多现金作为“主动调整”,以应对可能的信贷损失。

尽管罗杰斯明确表示,她的言论并不是对加拿大央行隔夜利率走势的预测,但这次讲话也进一步证明政策制定者越来越认为借贷成本的限制越来越少。

央行在10月份的会议上连续第二次将关键利率维持在5%,理由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尽管通胀风险增加,但经济仍在放缓。

上周在向议员发表讲话时,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表示,中性利率——理论上既不具有限制性也不具有刺激性的利率水平——可能正在上升,他承认对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年度审查中将中性利率的范围确定在2%到3%之间的决定感到不安。

另据Postmedia报道,由于通货膨胀和加息,经济持续紧张,加拿大人继续勒紧裤腰带。

最近的一项调查指出,加拿大人的经济信心和个人财务前景变得更糟,而另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一的人担心自己的经济未来,因为高通胀和加息对人们的钱包造成了严重破坏。

根据加拿大Maru 11月份家庭前景指数,10%的人表示本月个人财务状况比上个月的11%更好,有购房意向的人更少,从上个月的12%下降至11%,37%的人继续为维持收支平衡而奋斗。

这导致负面/悲观分数为83,这是该指数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的最差分数。

民意调查机构每月向受访者询问目前的经济状况、个人财务状况以及60天的财政前景。

其他调查结果包括,15%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可能会拖欠主要贷款或抵押贷款的付款,低于上个月的18%。

此外,一半的加拿大人(10月份为45%)表示,他们可能会为退休存钱。

与此同时,RATESDOTCA委托进行的一项Leger民意调查发现,31%的加拿大人担心自己的经济未来,而35%的房主则担心未来三年内支付抵押贷款。

担心经济未来的人们表示,他们将没有足够的钱来舒适地生活或照顾自己或家人。

接受调查的房主中有一半表示,他们每月可以负担500元或以下的额外费用,而只有16%的人可以负担500元至1,000元的额外费用,而13%的人可以负担1,000元以上的费用。

近60%的房主表示,他们并不担心自己未来三年支付抵押贷款的能力。

此外,11%的房主无法支付每月的开支,只能动用储蓄或使用信用卡来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