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CMHC:未来两年220万抵押贷款持有人将面临“利率冲击”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住房机构警告称,借款人续签抵押贷款将面临“冲击”,因为一项新的分析显示,利率上升的痛苦正开始给一些房主带来压力。

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11月9日发布了加拿大住宅抵押贷款市场的半年度报告。

环球新闻报道说,分析显示,2023年上半年,超过29万加拿大人向特许银行续签了抵押贷款,面临着“大幅上涨”的利率,给这些借款人带来了“财务压力”。

尽管偿债成本较高,CMHC指出,加拿大的抵押贷款拖欠率仍稳定在0.15%的“历史低位”。

但CMHC表示,对这些拖欠率的深入研究揭示了房主面临“财务紧张”的迹象。

该机构表示,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来,价值40万元或以上贷款的拖欠抵押贷款(拖欠付款)比例一直在上升。

CMHC表示,这一趋势在价值85万元或以上的抵押贷款中尤为明显,自那时以来,拖欠率上升了3个基点,达到0.13%。

尽管这些指标保持稳定,但价值40万元或以下的抵押贷款的拖欠率仍高于较高价值贷款。

CMHC还表示,2023年第二季度拖欠超过30天的抵押贷款比例同比“显著”增加。

在抵押贷款行业之外,该机构指出,过去六个月中汽车贷款和其他信贷产品的拖欠情况也在增加。

报告称:“加拿大人偿还债务的能力不断下降,正成为住房金融体系的一个更严重的弱点。”

CMHC首席执行官Romy Bowers上周对下议院委员会表示,她认为,只要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失业率不会大幅上升,抵押贷款违约激增的风险就很低。

加拿大人面临更高的偿债成本,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加拿大央行的快速加息,自2022年3月以来,央行政策利率已上升4.75个百分点。

加息的目的是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抑制经济需求并抑制通货膨胀,迫使消费者偿还债务并储蓄而不是消费。

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卡罗琳·罗杰斯周四(Carolyn Rogers)在温哥华发表讲话,谈到了加拿大的金融稳定。

罗杰斯并未就加拿大央行12月6日的下一次利率决定提供太多暗示。她向温哥华的人群传达的信息是,从长远来看,利率可能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且考虑到全球持续的不确定性,利率可能不会回到原来大流行前的低利率时代的水平。

罗杰斯警告说,虽然有迹象表明金融体系正在适应更高的利率,但“还会有更多调整”。

她指出,自2022年以来,约40%的抵押贷款借款人已更新至更高的利率,到2026年,未偿还抵押贷款的剩余部分也将经历更新周期。

罗杰斯说:“根据利率的走势,这些房主可能会面临更高的付款。”

11月9日,CMHC住房研究高级专家Tania Bourassa-Ochoa在另一篇文章中阐述了迫在眉睫的抵押贷款续签浪潮对加拿大房主和整个经济的影响。

Bourassa-Ochoa写道,预计未来两年将有220万加拿大人在更新抵押贷款时面临“利率冲击”,占该国所有未偿还抵押贷款的45%。这两年更新的抵押贷款总额达6,750亿加元,约占加拿大整体经济的40%。

她说,每个家庭的每月抵押贷款付款预计平均增加30%至40%。

累计起来,全国每年的抵押贷款支付额将增加150亿元。

周四被问及加拿大央行是否担心加息对房主的影响时,罗杰斯指出,只有不到五分之二的加拿大人有抵押贷款,其余的人直接拥有自己的房屋或租房。

虽然她承认抵押贷款市场“很重要”,但她表示,保持货币政策紧缩以使通胀率回落至央行2%的目标将有助于各种类型的加拿大人,无论是否有抵押贷款。

她说:“为了支持正在当前金融形势压力下挣扎的加拿大人,我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通胀回落。”

尽管许多预测者预计经济疲软的迹象足以使加拿大央行在12月保持观望,但央行在10月最新决策中的讨论显示,一些成员认为为了彻底抑制顽固的通货膨胀,政策利率需要进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