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加拿大电动汽车价格不亲民,专家称中国车厂或会带来冲击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不断扩大,但这对消费者或环境来说不一定是好消息。制造商严重依赖电动SUV、皮卡和大型汽车,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意味着高价格和高利润。

据加通社报道,根据加拿大黑皮书的数据,这一趋势已将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推高至近73,000元,这使得大多数家庭遥不可及。即使有迹象表明特斯拉价格下跌带来下行压力,情况也是如此。

专家表示,如果加拿大要摆脱燃油车,更便宜的选择将至关重要。他们表示,如果老牌企业不挺身而出,中国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填补这一空白。

丰业银行弹性经济学主管Rebekah Young表示:“我们必须弄清楚如何生产更实惠的车辆。”

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她的团队计算出,电动汽车价格必须下降约三分之一才能让中等收入家庭负担得起,而低收入家庭则必须下降一半。

由于加拿大人在住房等成本方面受到其他地方的挤压,因此需要更便宜的车辆。但Young表示,降低电动汽车价格并不容易: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各种成本上升的压力,从材料和劳动力到过渡到电动汽车所需的大量研究工作和工厂改造。

这些问题加上供应链问题,促使汽车制造商专注于大型车辆。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加拿大电动汽车的选择将从2018年的9种车型增加到2022年的32种车型。同一时期,SUV车型的数量从2种增加到19种,而小型车车型的数量实际上有所减少,从3种减少到2种。

IEA在最新的电动汽车展望中警告称,“SUV和大型车型的压倒性主导地位”是摆脱化石燃料的主要担忧。

汽车制造商辩称,他们正在使用价格较高的汽车来为转型提供资金,并可能在未来推出更便宜的选择。

但北美公司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

欧洲市场已经面临着来自中国制造商的压力,中国制造商在经历了多年的国家支持的密集增长导致汽车价格大幅下降之后,越来越多地寻求向本土市场以外的市场扩张。

比亚迪在亿万富翁投资者沃伦·巴菲特的支持下,于四月份在上海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名为海鸥的掀背车。续航里程为305公里的版本起价约为14,600美元。

该公司一直在欧洲推广其海豚车型,不过售价明显偏中端,约为3万欧元,加入了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旗下的MG以及沃尔沃母公司吉利在欧洲大陆的大力推广行动。以及最近进入者如蔚来汽车(NIO Inc.)。

欧盟委员会上个月表示,在启动反补贴调查时,市场正在“充斥着更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

然而,在北美做同样的事情并不容易,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电动汽车进口征收27.5%的关税,而且其买家激励计划与该地区生产的车辆挂钩。

AutoForecast Solutions全球汽车预测副总裁Sam Fiorani表示,加拿大没有同样的保护主义措施,但它可能不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无法让中国汽车制造商单独在加拿大开展业务。

但他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墨西哥取得进展,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建立生产工厂,使他们能够进入整个北美市场。

“中国对墨西哥的进口一直在以如此快的速度增长,以至于我们不可避免地会看到建厂的消息,”Fiorani说。

Young表示,一波更便宜的中国汽车可能有助于加拿大实现其电动汽车目标,但这意味着加拿大政府将失去国内生产的优势。

她说,政府和企业必须利用现在可用的时间来找出解决方案,而不是仅仅试图排除竞争。

“你可以设置障碍,这可以为你赢得更多时间,但这并不一定能以有意义的方式加速创新。”

她表示,比亚迪在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上与特斯拉的竞争表明,做出反应的时间比一些人预期的要短。

“这是一种理论上的、实际存在的风险,它变成了看起来非常真实的东西。”

特斯拉多年来一直承诺将推出一款价格大幅便宜的电动汽车,价格可能在25,000美元左右,但目前还没有上市。

然而,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在推动更便宜的汽车方面表现出复杂的信号。

通用汽车很快将开始销售雪佛兰Equinox SUV的电动版,起价约为38,000美元,但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还宣布将停产市场上最便宜的电动汽车之一的Bolt EV。该公司在7月份态度大转变,表示将推出新版本的Bolt,但目前还不清楚它会是什么样子。

行业对大型车辆的推动也使得汽油动力的选择更加遥不可及,导致加拿大汽车的平均成本自疫情爆发以来上涨了三分之一以上,达到66,000加元。

加拿大电动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Daniel Breton表示,传统汽车价格上涨有助于缩小与电动汽车的差距。

他表示,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提供入门级小型电动汽车仍然至关重要,但也存在其他障碍需要克服。

Breton表示,供应短缺和漫长的等待时间仍然是大多数品牌的常态,而且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续航里程和成本仍然存在误解。

例如,加拿大电动交通部即将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加拿大人不知道电动汽车可以获得5,000加元的联邦补贴,他说,该补贴可以添加到省级激励措施之上,从而改变购买的选择。

Breton认为,关键在于教育与宣传,因为人们对电动汽车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