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被杀华女死前 曾登招租广告

明报/既非遭人强暴,也非遭人抢劫,华裔女子田园被杀案的真相至今仍被迷雾所笼罩。多市警方昨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透露部分案情,希望那些近期曾与受害人有过接触的市民联络警方并提供线索,尽快找到凶手。

网站登招租广告 死者遇害当天曾更新

为了将哥哥走后空出的卧室出租出去,田园(英文名Tracy)一直在加国无忧网站上热心推销那间空房,甚至在她出事的当天,她还将租房广告更新一遍。

田园在加国无忧网站上刊登租房广告时称,“出租两居室中的一间,房间全新装修,非常干净整洁,很有家的感觉。地处高尚住宅区,周边环境优雅,近TTC地铁站,high way,Bayview Village Mall,图书馆和公园,交通生活便利。房间宽敞且全新装修,光线明亮。”

她说自己是女孩,想找一个干净整洁的正职单身做roommate,优先考虑女生。 申请者最好是学生,单身女性或单身男性,要求房客有正职,不吸烟且不养宠物。

她为此发了两份租房广告,其中最详细的那一份是在9月2日更新。但不幸的是,广告更新的当日田园便被人杀害。

在Facebook交友网站上,田园登记自己的生日为8月28日,她只留下了一张在美国旧金山市金门大桥拍摄的照片。她的朋友们在网上最后一次给她留言是在今年的6月16日。

死者父母居中国偏远地区

多市警方凶杀案调查组高级探长斯库比(Frank Skubic)表示,由于尚未得到死者父母的最后确认,因此警方暂时还不会公布死者的姓名,只能说她是一名31岁的华裔女子,2005年来到加国,之前曾在安省温莎市和贵湖市的大学就读,最近已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的身分是加国永久居民。

有消息称,死者的姓名叫田园(Yuan Tian,音译),而这一说法已获得警方内部人士的证实。

警方称大约在一年前,田园与其兄长在多市北约克社区雪柏路夹湾景路地区Talara 75号柏文大厦4层租住了一个两睡房单位。田园从温莎大学和贵湖大学获得学位之后,一直在多市求职。

死者遭利器刺毙

今年夏季,田园的兄长离开多市前往美国工作,他所住的房间空置,于是田园开始在加国无忧网站(www.51.ca)上刊登租房广告,邀请有正职的单身女性或单身男性一起合租。

但在本周二下午6时30分左右,田园的现任男友吴胜(Sheng Wu,音译)下班后来到田园的住所,惊恐地发现女友被反绑双手倒卧在地上,身上有多处创伤。警方抵达现场后当即宣布受害人死亡。

斯库比探长说:“经过法医官检验,受害人的死因是被利器刺死,她身上没有遭受过性侵犯的痕?,房间内也没有被打劫的?象。由于需要经过许多文书工作,因此警方直到今日下午才最终获得搜查令,对现场进行仔细的检查,因此暂不清楚凶手所用的凶器是否还留在现场。”

对于前段时间媒体曾广泛报道,死者被捆绑在椅子上的说法,斯库比探长正式予以否认。他说,死者住所的内部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又是在四楼,外人无法观察到内部的情况,因此宵小之徒被财物引来的可能性较小。

“就我所知道的情况,死者所住的柏文有一些问题。我们想知道最近几个星期大厦附近是否出现过小偷,无业游民或者是偷窥狂之类。此外,因为死者刊登了租房广告,有一些市民曾经来参观过出事的住宅单位。我们希望所有在最近数周曾经来看过房间的市民都与我们联系一下。”

吁曾往看房者与警联络

探长希望,不管是住户还是因看房而来的市民,或是其他原因而探访死者的普通朋友,都应尽量回想一下。“不管大家想到什么,不管你们觉得这些事情是否很琐碎,都请告诉我们。因为往往是一些最被人忽视的东西成为破案的关键。”

警方华人社区联络陈楚标警官表示,死者的父母居住中国大陆的偏远地区。应死者兄长的要求,多市警方不是通过中国公安部门与死者的父母联系,而是通过友人驱车前去与死者父母会面,因此花了两天的时间才联系上他们。

斯库比探长说,案发后第二天,田园的兄长闻讯后立刻从美国赶回多市。“田先生得知妹妹的噩耗之后非常悲痛,但他仍然全力协助警方,死者的房东也非常合作。”

到目前为止,警方对首先发现现场的死者男友吴胜进行过两次问话,而出事当晚警方从现场拖走的凌志房车就是登记在吴胜的名下。

“死者的男友与死者交往了一年多,但在案发前的这段时间两人并未住在一起。他说明他当日的行踪,我们将按程序进行确认,如果属实,很快就可以把他从犯罪嫌疑人的行列中排除出去。我们还将与死者的前男友会面,看他能够提供什么资料。”

警方已于昨日下午6时至9时,派出一辆流动指挥车前往出事大厦附近,方便市民就近与警方面对面地沟通。指挥车还将于今明两天在同一地方摆放,时间是从上午10时至晚上9时。

陈楚标警官表示,他正准备制作中文的灭罪热线通告,以鼓励华裔市民主动与警方联系,提供线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