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借贷成本居高不下!更多加拿大房主延长抵押贷款摊销期限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房主因利率上升而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两家最大银行的抵押贷款数据描绘了房主在高借贷成本下陷入困境的景象。

据彭博新闻报道,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透露,截至7月份,其43%的加拿大住宅抵押贷款的摊销期(amortization period)超过25年。这一比例高于一年前的40%,而2022年1月仅为26%。

加拿大银行允许客户延长还款期限,以帮助他们在利率快速上涨后减少每月还款额。与美国不同,房主很难长期锁定利率。大多数人要么拥有利率固定一到五年的抵押贷款,要么拥有随着央行利率的每次变动而重置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

这意味着加拿大央行在不到18个月内将政策利率提高475个基点后,数百万借款人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加拿大皇家银行公布的可变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已超过7%,而央行开始紧缩之前的利率约为2.5%。

这种情况还带来了摊销超过35年的抵押贷款的回报。去年年初,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加拿大抵押贷款账簿中还不存在这些内容;目前,此类贷款占投资组合的23%。


【图:加拿大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与此同时,抵押贷款的增长已经放缓。

多伦多道明银行表示,截至7月,其加拿大抵押贷款中有48%的摊销期超过25年,高于去年的35%。与RBC一样,它也经历了贷款期限延长至35年以上的激增。

在8月24日与分析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多伦多道明银行加拿大个人银行业务主管Michael Rhodes表示,该银行向那些达到“触发利率”的借款人伸出援手。该利率是指抵押贷款可能不再涵盖利息的利率。

多伦多道明银行为这些客户提供一次性付款、增加定期付款以及改用固定利率等选项。

加拿大央行7月份将基准隔夜利率提高至5%,为二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即将到来的9月央行是否再度加息,人们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