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1/雷声隆隆中富豪们瑟瑟发抖~又一家银行倒闭!

(星星生活/捷克佳)美国监管机构周一接管了陷入困境的第一共和银行,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并迅速将其所有存款和大部分资产出售给摩根大通银行,以阻止美国进一步的银行业动荡。

据美联社报道,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是两个月内倒闭的第三家中型银行。第一共和银行自3月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银行倒闭以来一直举步维艰,因为大量未投保存款和低利率贷款,投资者和储户越来越担心它可能无法生存。

此前,唯一一家倒闭规模较大的银行是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它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倒闭,也被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接管。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周一早些时候表示,第一共和银行在八个州的84家分支机构将重新开放,因为摩根大通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储户将可以完全使用其所有存款。

监管机构在上周晚些时候和周末一直努力寻找在美国股市开盘前的解决方案。他们为第一共和银行的资产招标,并再次求助于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该银行在危机时期享有交易撮合者的美誉。财政部官员上个月还邀请摩根大通牵头为第一共和国提供30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政府邀请我们和其他人挺身而出,我们做到了,”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说。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表示,截至4月13日,第一共和银行的总资产约为2290亿美元,存款总额约为1040亿美元。FDIC估计其存款保险基金将因第一共和银行进入接管而遭受130亿美元的损失。它拯救硅谷银行使该基金损失了创纪录的200亿美元。

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第一共和银行拥有让大多数业内人士羡慕的银行特许经营权。它的客户——主要是有钱有势的人——很少拖欠贷款。

该银行通过向富人提供低成本贷款赚取了大部分资金,据报道,其中包括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第一共和银行拥有大量富裕人群的存款,其总资产较2019年第一季度末的1,020亿美元增长了一倍多,当时其全职员工人数为4,600人。

但它的绝大多数存款,如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的存款一样,都没有保险——也就是说,超过了FDIC设定的250,000美元的限额。这让分析师和投资者感到担忧。如果第一共和银行倒闭,它的储户可能无法取回所有的钱。

这些担忧在该银行最近的季度业绩中得到了体现。第一共和银行表示,在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后,客户急于提取超过1000亿美元的存款。与历史上的银行挤兑不同,第一共和银行的消亡是由社交媒体的速度和可以在几秒钟内从手机上完成的数字提款所推动的。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表示,它在3月中旬从一些大型银行获得的300亿美元资金帮助止血。为了扭转局面,该银行计划出售无利可图的资产,包括它向富裕客户提供的低息抵押贷款。它还宣布计划裁员多达四分之一的员工,到2022年底员工总数约为7,200人。

投资者持怀疑态度,毁灭性的季度报告让他们纷纷退出。第一共和银行股价上周下跌75%,周五收于3.51美元。而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的3月8日,该股的交易价格为115美元。

与货币监理署一起监管银行业的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可能会因其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处理而面临新的批评。周五,两家公司都在各自的报告中承认,监管不严是导致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的原因之一。

对于戴蒙(Dimon)和摩根大通来说,可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早在2008年,戴蒙是华盛顿为那场银行业危机寻找私人解决方案的首选银行家,摩根大通收购了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

在一份声明中,摩根大通将第一共和银行的交易描述为对金融体系和公司都有利。作为协议的一部分,FDIC将与摩根大通分担第一共和银行贷款的损失。摩根大通预计第一共和银行的加入将使其每年的净收入增加5亿美元,尽管它预计在未来18个月内将第一共和银行整合到其业务中会产生20亿美元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