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加拿大华裔青年企业家开发翻译应用与中国父母沟通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华裔青年企业家高根(Joshua Gao)创建了翻译应用宾口聊天(Binko Chat)来帮助他与父母沟通。

很多人对高根或许不了解,但他的父母在多伦多早期华人移民群体中却是响当当的知名人士。父亲高飞是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陆逊扮演者,多伦多著名主持人和相声演员,在千禧年前后是多伦多舞台的常客,目前已渐隐江湖。

母亲藏锡惠是获奖无数的金融界成功人士,同时也是一位才女。仅在星星生活周刊上,她就发表过多个原创作品,其中“让加拿大不再是艰难大”系列文章深入人心,“孝不能等”更是至今人记忆犹新。

近来藏锡惠发表的 “放飞孩子过丰盈的人生–写在儿子Joshua Gao生日和毕业之际”(点击链接)和“放松孩子也圆满自己–写在女儿Joanna Gao生日之际”(点击链接),向读者详细分享了养育儿女的经验,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作为老移民眼中的小字辈,高根是在众人的注目中成长起来的,也会偶尔出现在媒体的镜头里。如在2018年加拿大黑龙江总商会首届“斯坦福-龙商精英奖学金”颁奖中,高根(Joshua Gao)获得“天籁门窗杰出创新奖”。


【天籁门窗董事Allan Wang及总经理栗永超为Joshua Gao高根颁发杰出创新奖。星星生活资料图】

如今,高根因为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开发出一款翻译应用再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Daily Hive报道说,高根的父母30年前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他从小在家里说着流利的中文。

“如果我和父母进行辩论、争吵或谈论生活,要么我找不到合适的中文词,要么我父母不会用英语表达,”他说。

“我数不清在翻译和误解中失去的那些瞬间,”他补充道。

一个周末,高根说他意识到通过利用AI技术的进步,他可以创建一款应用程序来自然地翻译语言之间的对话。

最终借助于AI的力量,他可以用前所未有的方式与父母交流。

在他的朋友Duy Nguyen、Mogen Cheng和Tristan Tsvetanov的帮助下,高根能够设计和开发实时聊天翻译应用程序。

Binko Chat就是这样诞生的。

当高根在Facebook页面“微妙的亚洲特征”(subtle asian traits)上分享与他妈妈的这种搞笑交流时,他获得了超过12,000个赞。

如果你不知道,“cap”是Z世代的俚语,意思是“谎言”。

翻译应用程序能够捕捉语言的微妙之处,如口语、行话和成语。

高根说,这帮助他理解了以前限制与父母交流的语言差异。他希望Binko Chat能帮助其他人打破语言障碍。

他还与Daily Hive分享了这张有趣的家庭群聊截图。

Binko Chat本月推出,下载量已超过10,000次。高根计划不断更新和改进应用程序的翻译能力。

该翻译应用目前能够支持15种语言,包括中文、英文、越南文、韩文和日文。

“根据当前的技术趋势,我认为未来几年我们将进入一个语言障碍极少甚至没有的世界,”高根说。

你和高根一样看好翻译的未来吗?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你会考虑使用该应用程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