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汽车行业大洗牌!特斯拉打响价格战,但或遭反噬被收购

(星星生活/捷克佳)考虑到一辆新车的平均成本接近5万美元,有关特斯拉将其入门级电动SUV的价格下调至低于美国新汽车和卡车(包括汽油燃烧器)平均成本的引人注目的头条新闻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引人注目。

CBC报道说,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特斯拉打响价格战的举动只是汽车行业全球转型的一个指标,因为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学习如何像仍提供大部分收入的燃油汽车一样高效地制造电动汽车(EV)。

他们说,仅在两三年前很少有人预见到这个急速转型将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不仅会影响电池生产和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而且可能会影响房屋价值。

“人们不应该低估这个市场的发展速度,”位于西蒙弗雷泽大学的智库加拿大清洁能源政策和战略主管Rachel Doran说。

观察人士指出,一些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拖延销售使用旧技术制造成本更低的燃油汽车和卡车来获利——尽管他们仍然可以。但是一旦与制造成本持平,生产燃油汽车和卡车的理由就开始消失。

彭博社交通专家Tom Randall本周写道:“在现代汽车时代,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对大容量汽车进行如此大幅度的削减,”他指的是特斯拉老板马斯克最近宣布他正在降低价格特斯拉的Model Y,这是所有类型中最畅销的SUV之一。

“虽然马斯克否认特斯拉正在发动价格战,但他的同行却有不同的看法。”

事实上,特斯拉降价的举动并不一定是实力的标志,而可能是在抢占传统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教授兼汽车历史学家Dimitry Anastakis表示。

“将有数十款新车将直接与特斯拉竞争,”Anastakis说。他表示,通过利用先发优势,特斯拉将迫使竞争对手挤出更高的效率。“马斯克真的是在努力降低成本。”

这位汽车历史学家说:“就生产流程而言,特斯拉的效率非常高。而且他们确实在推动供应商提高价格意识。”

汽车制造巨头及其许多较小的供应商都不喜欢这种价格压力。但是,丰田对供应商施加的压力和康柏(Compaq)在90年代推出的个人电脑都表明,有可能通过残酷的成本削减来压低整个行业的价格,同时以新价格获得更高销量的优势。

尽管特斯拉在满足新需求的电动汽车供应方面具有优势,但Anastakis表示,一旦大众、福特和丰田等全球行业参与者加快电动汽车生产,仅凭价格可能不足以与这些巨头竞争。事实上,他认为特斯拉未来可能是被收购的目标。

他说,北美市场对卡车的热爱可能会伤害马斯克的公司,因为它正在努力生产Cybertruck。本周,通用汽车宣布将停止生产其入门级电动汽车Bolt,以专注于大型车辆。

此外,Anastakis表示,尽管特斯拉拥有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效率和领导地位,但它从未了解模型开发的复杂过程,这个过程总是不断提供新事物,这是传统汽车行业的很大一部分。他说,特斯拉汽车虽然与诞生之前的汽车截然不同,但仍然非常像10年前最初的特斯拉汽车。

但价格战不仅仅是北美现象。特斯拉的国际竞争对手之一小鹏汽车的高管顾宏地(Brian Gu)表示,目前为降低电动汽车行业的成本和价格而进行的斗争是一场全球性的生存之战。“在五到十年内,这将是一个更加集中的市场,”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在电动汽车的主导下,中国的汽车制造商现在正在向世界出口,已经超过德国并紧随日本之后。顾宏地说,迫于特斯拉降价以削减自身成本,许多中国汽车公司中的一些可能会破产,全球会仅剩10家制造商。

Doran表示,这种价格压力,加上政府要求销售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正在推动汽车和电池创新的发展。

在加拿大清洁能源公司一年前的一份报告中,仔细计算购买和驾驶电动汽车的成本表明,它们已经大大低于燃油汽车的成本,最近的调查显示加拿大人知道这一点。她说,随着价格竞争的升温和价格开始趋于均衡,电子产品的成本优势将推动爆炸式创新。

Doran说,“人类是惊人的,创新是惊人的,随着市场的增长,将会发生的创新将会令人惊讶。”

根据汽车电气化企业家Nino di Cara的说法,这种创新过程正在影响每个人的生活。他的公司Electric Autonomy将于5月在多伦多举办电动汽车和充电博览会(EV and Charging Expo),以帮助加拿大企业应对其中一种干扰,即从加油站加油转变为寻找足够的电力来维持商用车辆行驶。

虽然5月的活动针对的是房地产开发商和车队充电等公司,但他表示,电动汽车销量的预期激增将对加拿大人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对其房产价格的影响。

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4月26日宣布将安装数千个新的公共充电器,这是汽车行业一直呼吁的。不过,di Cara指出,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希望通过在家充电来省钱。

由于市政当局缺乏前瞻性思维,di Cara表示,即使在最近建造的高端住宅中,许多建筑商也没有提前规划停车位充电。一些新车主发现问题不仅仅是缺少充电设备或预留布线。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所在的社区根本没有足够的电力供应,尤其是在多户住宅的情况下。

他说,人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最终在某个时候,它会影响房地产价格。“如果你想买一套公寓,但不能在那里给你的电动汽车充电,就会去选择另一栋有这种能力的建筑和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