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遭空头重仓押注!道明银行难逃一劫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美国银行业动荡的余震继续波及加拿大,最近几周对道明银行(TD Bank)股票的押注一直在增加。

据环球新闻报道,接受采访的市场分析师表示,加拿大最大银行之一的客户无需担心,一些投资者甚至可以在TD的不确定性中找到机会。

路透社4月初报道称,由于对冲基金押注该机构的股价将下跌数十亿美元,道明银行已成为世界上被做空最多的银行。截至4月19日(道明年度股东大会前一天),这一数字已升至61亿美元,仅两周内就增长了45%。

做空是指投资者,通常是对冲基金,在特定股票走低而不是走高时押注其表现和利润的一种股票市场行为。

投资者通过从一家公司借入一些股票并以购买价格出售它们来做到这一点,并承诺在他们希望股价下跌的未来某个日期偿还借入的股票——从而将价格差异作为利润净额。

iA Private Wealth的高级投资顾问Allan Small解释说:“做空,简单地说,就是押注该公司的股价将下跌而不是上涨。”

像Small这样的专家表示,道明银行最近成为卖空者的目标有几个原因——有些与道明银行有关,有些则与整个加拿大金融体系有关。

虽然没有单一的原因可以解释做空兴趣的上升,但Small表示,由于近期美国银行业的动荡,道明银行在美国市场的风险敞口一直受到密切关注。

他解释说,道明银行有一些其他加拿大银行没有的风险敞口,因为它与美国市场的联系比加拿大所有其他主要银行都要多。

Small表示,上个月硅谷银行的倒闭以及对美国其他地区性银行间危机蔓延的担忧可能对TD产生连锁反应。

例如,他指出,道明是Charles Schwab的主要投资者,Charles Schwab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银行和经纪公司,该公司的股票今年因市场流动性担忧而暴跌。

道明银行也在收购美国地区性银行First Horizon,该银行称这笔134亿美元的交易将使其成为美国第六大金融机构。

由于银行业的不确定性,一些股东一直在敦促TD放弃这笔交易。

“自上个月美国地区银行业出现动荡以来,关于该交易是否应该继续的问题出现了很多,或多或少是因为投资者担心TD不再获得非常好的交易,”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Ing-Haw Cheng说。

道明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harat Masrani在4月20日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接受投资者和股东的询问时支持该交易,但他承认该交易可能无法在预计的5月27日截止日期前完成。

在美国以外,人们对加拿大银行(其中包括TD)以及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风险感到担忧。

Cheng表示,所有加拿大贷方都至少通过抵押贷款业务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敞口。

加拿大银行业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上周指出,随着利率上升推高抵押贷款成本,给加拿大房主带来压力,金融体系面临风险,并增加银行账面上出现更多违约的可能性。

Cheng指出,尽管有早期迹象表明今年春季某些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跌势正在趋于稳定,但过去一年房价也经历了大幅调整。

Cheng表示,尽管道明在卖空活动中表现突出,但在房地产普遍疲软的情况下,对加拿大银行的押注全面上升。

“投资者目前对金融业有些悲观,因为人们看到房地产市场存在如此多的问题,而且已经看到一些因此而增加的卖空,”他说。

尽管看到了做空道明银行的论据,但Small对此类押注持怀疑态度。

Small认为,在美国监管机构介入并向客户保证他们会支持面临倒闭风险银行的存款后,硅谷银行倒闭和其他银行业动荡的大部分影响都得到了缓和。

“一些分析师说我们还没有看到最后的连锁反应。但我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至少现在,一切似乎都平静得多,”他说。

Small指出,一个持续存在的风险是美联储进一步调整利率。虽然他预计美联储将在发出像加拿大央行那样暂停加息的信号之前再次加息25个基点,但Small表示,利率上升即将结束的明确迹象会让银行业“松一口气”。

具体到道明银行,Small表示他“完全不担心”银行的存款或机构本身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事实上,Small认为做空活动最终可能会给银行带来净收益,因为他认为股价低迷会让投资者以折扣价购买股票。

空头也可能最终适得其反并成为“逼空”,一种上涨的股票促使卖空者集体退出头寸并购买股票以归还他们借入的股票的现象,无意中推高了股价,Small解释道。

他补充说,加拿大的银行以稳定性着称,而且“管理非常保守”。Small认为,从长远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的疲软波及加拿大机构并不一定是引起恐慌的原因。

“当经济出现问题时,无论是通货膨胀、利率上升还是其他任何问题,银行都是首先会感受到压力的地方,”他说。

“我丝毫不担心我们的银行会继续表现良好。……我毫不怀疑它们实际上代表了购买机会,也许对于那些正在寻找良好股息和良好增长的人来说。”

Cheng表示,住房市场调整的恶化可能会成为现实,这可能会损害加拿大银行的投资组合,但这并不一定预示着金融危机。

“如果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继续恶化,借款人不还款,那对银行来说当然是个坏消息。但就目前而言,我认为我们距离加拿大银行业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我的钱仍然存在银行,我并不特别担心加拿大大型银行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