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文件披露加拿大央行考虑加息,CN称北美经济已开始衰退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加拿大央行一份文件中显示,本月早些时候曾考虑加息,因为它担心对粘性通胀的反应太慢。与此同时,加拿大最大的铁路公司认为,经济从飙升的通胀和更高的利率中着陆可能比一些经济学家预期的更难。

据加通社报道,在央行26日公布的审议摘要中,央行表示其管理委员会考虑再次加息。支持再次加息的主要论据是经济增长的韧性、将通胀率从3%降至2%的潜在挑战,以及等待太久才能应对顽固通胀的风险。

尽管央行似乎相信通货膨胀率到年中将降至3%,但它仍然担心,由于服务成本仍然居高不下,通胀率回到2%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最终,加拿大央行在4月12日将其关键利率维持在4.5%,并决定等待更多经济数据来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

央行表示,管理委员会在这一决定中同意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4.5%,并继续评估货币政策是否具有足够的限制性以将通货膨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

加拿大央行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打算暂停激进的加息周期,并指出除非通胀和经济比预期更热,否则预计不会再次加息。

其维持关键利率的决定受到其增长和通胀前景基本保持不变以及需求、通胀和劳动力市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放缓的迹象的支持。

在做出利率决定时,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降至5.2%。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通胀率进一步降温至4.3%。

虽然未来的潜在挑战并没有动摇加拿大央行加息的意愿,但它为进一步加息敞开大门,并在上次决定中警告称,加拿大人不应预期今年会降息。

维持其关键利率的决定是在经济比预期更热的情况下做出的。尽管加拿大央行的关键利率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使得加拿大人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更高。

在第四季度零增长之后,加拿大经济似乎在第一季度开始反弹。劳动力市场也很强劲,加拿大3月份的失业率保持在5%,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

尽管最近几个月增加的就业岗位令人费解,但经济学家指出,强劲的人口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势头。加拿大银行也在其审议摘要中指出了这一点。

另据金融邮报报道,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表示,其网络中的消费品货运量正在放缓,以至于高管们现在认为北美正处于“温和衰退”之中,尽管大多数预测都预测加拿大将避免这种结果。

在4月24日的财务更新中,CN Rail报告了其业务的消费者驱动部分出现疲软迹象,包括塑料、耐用品和木材。

“目前的运输量反映出我们正处于温和的衰退之中,”首席执行官Tracy Robinson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我们不确定它会持续多深或持续多长时间。但我们正在建模的是全年北美工业生产为负。”

一年前,由于通胀处于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衰退几乎是肯定的,因为中央银行正在积极提高利率以控制价格上涨。

但随着加拿大和美国的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经济增长开始看起来会保持下去。加拿大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将其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1月份的1%上调至1.4%。

CN Rail首席财务官Ghislain Houle表示,4月份迄今为止,CN铁路运输量下降了6%,“反映出经济疲软”。

CN的多式联运货运业务专注于通常为零售商运送消费品的海运集装箱,第一季度下降至512,000车,同比下降13%。

尽管如此,该铁路公司在第一季度仍创下了43亿元的收入记录,增长了16%,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大草原地区农民继续运送粮食丰收。CN来自粮食和化肥的收入增长了43%,达到8.61亿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Walter Spracklin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其表现“好于预期”。

CN还宣布将与另外两家北美铁路公司合作,创建连接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的多式联运服务。在4月25日的公告中,CNRail表示,其名为Falcon Premium的服务将成为这三个国家之间“最快、最可靠”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