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骇人听闻,李伟光衣袋藏受害人耳鼻嘴

加通社缅省波蒂奇-拉-普雷里电/李伟光(Vince Weiguang Li,音译)自从因一宗震惊全球的骇人砍首案被检控以来,首次开腔,由于声线微弱,令人几乎无法听得清楚,他向法官求死。

他被控上周三在灰狗巴士上杀害22岁青年麦克林(Tim McLean),随后被控二级谋杀罪。

当他周二出庭时,提出该项极其沮丧的请求,及后被法官下令接受精神评估。40岁的李伟光在短暂出庭期间,大部份时间低着头凝视地面。

法庭得悉,李伟光被捕以来,一直拒绝跟司法部人员和跟进他案件的一名法援律师交谈。

李伟光回应法官沙尔捷(Michel Chartier)的问题时,不是点头就是摇头。

当沙尔捷问他是否想跟律师倾谈时,他只是摇头,之后轻声说“请杀死我。”庭上的记者听到李氏这句话,亦获得法庭书记证实,但未获法官沙尔捷确认。

神情木然凝视地面

检控官戴伊美(Joyce Dalmyn)为了说服法庭批准要被告接受精神评估,透露事发当晚在巴士上整整5小时里发生的一些令人不安的细节。

目击者曾经形容,那是一宗无缘无故发生的袭击事件,麦克林邻座的男乘客,站起来,对着他手起刀落,不停猛力狂刺,然后切割尸体。

当警员接报赶抵现场时,乘客已经全数逃下车,并将袭击者困在车厢里。接着警方跟巴士上的袭击者展开对峙。

根据检控官在庭上读出的一份警方报告,被告拿着死者的头颅在车厢内来回走动,“逗弄”警员。他手持一把利刀和剪刀,“切割死者的身体,然后将肉放入口里。”

戴伊美在庭上表示,在整场煎熬里,警员听到李氏的唯一回应是:“我必须永远留在巴士里。”当李伟光被捕后,警方在他的衣袋里找到一个胶袋,发现袋内有一只耳朵、一个鼻子和嘴巴的一部份。

她指出,李氏被捕后接受警方问话时,大部份时间拒绝回应。不过,期间曾4度以极低声调表示自己有罪。

她表示,警方正搜集资料有关在袭击事件发生前,被告可能曾在一间精神病院住了4天。她又表示,直至上周三发生袭击事件前多个月内,被告行径“怪诞”,曾乘坐巴士前往加国多个城市,但看来是全无理由要这样做。

法庭未有颁令禁止公开聆讯中的细节。李伟光须于9月8日再度出庭。

四度表示自己有罪

法官在李氏周二出庭的整个过程中,一直叫他找律师,并对他说:“这是一宗严重事件,你应该有机会跟律师倾谈。”

被要求代表李伟光的法援律师贾尼斯(Randy Janis)表示,精神评估将会决定李氏是否适合出庭受审,以及是否会被裁定要为控罪负刑责。 从技术上来说,贾尼斯不是李伟光的代表律师。在精神评估报告未完成前,法庭不会自动指派律师代表李氏。

李伟光跟妻子于2004年移民加国,袭击事件发生前在爱明顿居住,在市内曾受聘为送报人,又在沃尔玛(Wal-Mart)汽车零件部门工作。曾跟他共事的员工表示,李氏沉默寡言,工作态度不错。另有同事说,根本不知道他已婚。

在刚过去的周末,有报道指李伟光曾在爱明顿市其中一间麦当劳快餐店做事,但加拿大麦当劳公司(McDonald’s Canada)声称,没有李氏曾经受聘的纪录。

当有关李伟光的背景资料逐步见报的同时,麦克林的家人不断获得来自全球各地人士的关怀支持,许多人在网站上向不幸遇害的麦克林致哀。在家人眼中,麦克林是一名心地善良,乐观随和的大好青年。

vinceli1.jpg
■李伟光周二首次过堂,神情木然。 加通社

vinceli2.jpg
■李伟光周二出庭时,被法官下令接受精神评估,期间继续还押监房看管,9月8日再度出庭。 加通社

vinceli3.jpg
■李伟光在法庭上的素描。取自Omninews

少年案发前向李伟光购手提电脑

加通社缅省埃里克森电/缅尼吐巴省一名15岁男孩声称在灰狗巴士袭击案发生的前一天向涉案被告购买了一部手提电脑,内里有李伟光的履历及一些战斗机和中国女模特儿的图片,并且声称皇家骑警现已当作证据来取得这部电脑。

贝堤(Darren Beatty)表示,他于周二晚与一名朋友在埃里克森踏单车,期间看见一名男子坐在灰狗巴士站旁的长椅上。

他续称,周三早上,他看见该名男子坐在同一张长椅上,而身旁的行人路上放了一名部手提电脑,且有“出售”的告示。

他透过电话接受访问时称,告示叫价600元或买方愿意付出的最高价钱,所以他出价100元,然后又查问可否出价50元。

出价100元60元成交

他表示,该名男子回价60元,于是便成交。

贝堤其后返工,但发现需要密码来使用该部电脑,于是返回原处,获该名男子提供由数目字所组成的密码。

该名男子试图作价35元向他出售电脑手提袋,但他回说已没有钱。

他表示,该名男子终于将该袋送给他。

当日稍后,他听到灰狗巴士离开巴士站,而该名男子已不知所踪。

周四,镇内所有的人都到谈论一名部前往温尼辟的灰狗巴士上发生一名名乘客被剌及遭割头的可怕事件。

贝堤说,不久之后,警方联络他,并且表示向他出售电脑的男子涉及一名宗“事件”。他表示还以为该男子是案中的受害人。

骑警取得电脑当证据

他说,当交谈时,觉得对方人品好,不卑鄙,不烦躁,虽然木无表情,不觉得他非常之难相处,而是看似镇定及正常。

该电脑内有李伟光(Vince Weiguang Li)的履历,也有一些战斗机及中国女模特儿的相片。

贝堤表示,已将该部电脑交给警方。

灰狗巴士拆广告

加通社温尼辟电/在发生乘客于车上遭砍首事件后,灰狗巴士公司(Greyhound)已经将一项宣传该公司巴士可令乘客安全无忧的广告删掉。

bus_rage.jpg
该广告的关键语是“你从未听闻‘巴士怒火’,自有其道理。”(There’s a reason you’ve never heard of ‘bus rage’,如图)。

灰狗巴士公司发言人苇鲍表示,公司觉得去年推出的该项广告,可能存有冒犯成份,已经不宜继续保留。

40岁男子李伟光(Vince Weiguang Li,音译)较早前涉嫌袭击他人致死,被警方落案控以二级谋杀罪名,事件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