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李伟光二度过堂在法庭请求一死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用蓝波刀残杀邻座乘客并割下头颅、挖开内脏的四十岁华裔凶嫌李伟光今天再次出庭应讯问。加拿大皇家骑警以非预谋行凶性质的二级谋杀罪起诉他。

李伟光在曼尼托巴省波蒂其拉普雷里(Portage la Prairie)再度出庭,在将近1小时的聆讯中,他继续保持沉默。当检控官陈述案情后,法官给予李伟光机会说话,他竟然轻轻的说,“杀了我吧!(Please Kill me)”此话一出,法庭现场立刻喧哗一片,现场人士都大感意外。

检察官达尔迈恩(Joyce Dalmyn)向外界透露了一些案发时的细节情况:根据一名警官的报告,警方在拘捕李伟光后,在他衣服口袋里发现一个装着耳朵、鼻子和一部分嘴巴的塑料袋。当警方围堵他时,他的嘴里一直念着:“我将得永远待在巴士上。”

达尔迈恩在庭上表示,警方现正追查新的信息,该信息指李伟光可能在犯案前四天一直呆在精神病诊所或相关设施里。

法官接受检控官的要求,将在周四开始对李伟光进行精神心理评估。目前该案尚未进入是否有罪的司法程序,李伟光也并未寻求律师为自己辩护,他的下次出庭时间是9月8日。

李伟光约在4年前与妻子一起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最初在温尼伯安家。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安静、沉默的人,为他涉灰狗案而感到难以置信。不过,很多医学专家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李如此残暴的手法显示出他有精神方面的问题。

CTV最新的报道称,在案发的前一天,李伟光出现在温尼伯的埃里克森(Erikson)小镇,一名十五岁的男孩从他手上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该名叫比提(Darren Beatty)的男孩说,李伟光当时希望以600加元出售他的笔记本电脑,但是比提最后以60元购得。比提说,他在该电脑中发现了中文邮件,并用互联网软件翻译,发现这些邮件的内容涉及谈论加拿大的美丽,同时内容也显示李伟光对于离开祖国故乡而感到内疚和伤感。

警方将此笔记本没收作为证物。

与此同时,由于灰狗巴士凶杀案成为全球焦点新闻,而乘客对乘坐灰狗的安全普遍存忧,灰狗公司周二迅速撤下他们的广告。该广告中声称:“乘坐灰狗是最佳选择,因为你从未听说有‘巴士暴力’。”

灰狗公司新闻发言人称,目前的广告已经不合时宜。虽然该广告在案发7月30日前已经大多到期,但在一些媒体上仍然在继续。

本网周一曾报道说,心理学专家指出李伟光的失常行为可能是做为第一代移民,由于必须承受巨大的文化压力而出现。

在美国研究亚裔犯罪学的孙晨(Chen Sun)表示,李伟光的案例主要涉及到移民的文化和生活压力。去年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集体屠杀案,杀手是一名韩裔学生。

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着名法律专家阿纳德(Sanjeev Anand)表示,在此类突然如被“下巫般”发疯而进行血腥暴力屠杀的案件中,被告一般都会以自动症(automatism)申请辩护。而在自动症的辩护中,如果法庭认为被告在案发时并无伤人心理,则可免于刑罚。例如,如果被告表示案发时因自动症,他正在梦游而犯下杀人罪,则可免于刑罚。

阿纳德认为,可能是警方缺少足够的证据,所以无法以一级谋杀起诉李伟光。他表示,似乎起初警方希望以一级谋杀起诉李,但是目前来看似乎他们缺少足够的证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