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特鲁多总理力挺董晗鹏,谁能当候选人不由安全部门决定

(星星生活/捷克佳)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反驳最近的一则新闻报道,该报道称安全官员敦促自由党撤销其一名国会议员的提名。

“在一个自由民主国家,未经选举产生的安全官员不能对政党发号施令,谁能或不能参选,”总理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有170万加拿大人自豪地追溯到中国。这些加拿大人应该始终作为完整的加拿大人受到欢迎,并鼓励他们竞选公职,参与他们的社区,并承担这个国家的部分领导责任。”

特鲁多回应有关Global News的报道,该报道称自由党议员董晗鹏(Han Dong)在2019年大选期间在多伦多地区的Don Valley North选区竞选时据称得到了中领馆的帮助。

在回答有关中国涉嫌影响上届选举的问题时,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部分工作是告知政党和个人“他们可能面临的潜在影响”,CSIS不能告诉政党谁应该和不应该竞选公职。

该报告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称,CSIS敦促自由党高级职员取消对他的提名,但特鲁多批准了他的候选资格。

“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关于CSIS会以某种方式说‘不,这个人不能参选或那个人不能参选’的说法不仅仅是错误的。这实际上损害了人们对我们的民主和政治机构的信心”特鲁多周一说。

据CBC报道,卡尔顿大学国家安全副教授Stephanie Carvin质疑CSIS会要求撤销提名的说法。

“CSIS的授权允许它报告对加拿大安全的威胁。我认为这不会扩展到‘要求’总理办公室撤销提名,”Carvin在推文中写道。

董晗鹏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说,他的提名和竞选团队没有发现任何迹象表明其候选人资格或选举存在违规或合规问题。

“我非常尊重我们民主制度和选举过程的完整性,”声明中写道。

董晗鹏说,与他的竞选和政治生涯有关的所有程序和过程都已按要求公开报道。

“捍卫加拿大的民主是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我将支持所有基于事实,针对所谓海外干涉的调查。如有需要,我将反驳这些匿名和未经证实的指控,”董的声明中写道。

特鲁多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为董辩护。他说:“董晗鹏是我们团队中的杰出成员,他不忠于加拿大的说法不应该被接受。”

反对党呼吁对中国干涉外国选举的指控进行公开调查。

特鲁多被问及他是否会考虑进行公开调查,但指出众议院委员会的一项研究是获得外国干涉答案的一种手段。

“公开和透明对于我们的民主和积极捍卫我们的民主是极其重要的,”他说,并补充说安全官员将在未来几天出现在委员会面前。

但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听证会上,委员会议员似乎对安全官员缺乏透明度感到沮丧。

来自CSIS、通信安全机构(CSE)和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证人告诉委员会,他们只能向他们提供非机密简报,不能对操作细节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