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逾百支战队万锦比拼,孩子们动起手来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以机器人推动STEM教育,VEX加拿大公开赛完美落幕

场地内选手们正在紧张操作,场边外则是选手们认真练习,现场的扬声器则不断宣读通告……由Cansteam基金会主办的VEX机器人加拿大公开赛2月11至12日连续两日在万锦泛美运动中心(Markham Panam Center)举行。

作为加拿大顶级机器人大赛之一,本届公开赛吸引加美两国各地中小学一百多支劲旅逐鹿万锦。大赛组织者于炤(Daniel Yu)介绍说,Cansteam基金会的目标是在加拿大境内推广以机器人为主的STEM教育,并主办国际级的机器人赛事,帮助加拿大的孩子的走出去,并且把世界顶尖队伍带进来。

他说,连续两日主题各异的活动按年龄分组进行,11日是小学组,有51支参赛队伍,12日是初高中组,有78支参赛队伍,队伍来自美加各地。

VEX机器人竞赛是一个面向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机器人项目世界级大赛,通过动手实践提升他们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技能,提高并促进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不同年龄组和技能水平,VEX机器人竞赛分为三个联赛,即适用于中小学生的VEX IQ,适用于初高中学生的VEX V5,以及面向高中生和大学生的VEX AI。在每年的大赛中,学生们都必须设计、建造、编程和驾驶机器人,以完成挑战。

因体系最完整、参与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VEX机器人世锦赛先后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大赛。在因疫情转为线上比赛的2021年,VEX世锦赛又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的线上世界机器人竞赛项目。

身兼Caution Tape机器人俱乐部创始人的于炤介绍说,VEX大赛一般通过本地资格赛、省赛,最后进入世锦赛。与此同时,VEX也会举办一些大型赛事(Signature Event),获胜者可直通世锦赛,这次大赛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备受参赛者的垂青。

他说,疫情期间,VEX赛事采用视频虚拟的方式进行,优点是可以吸引世界各地更多的参赛队伍,缺点是体验差,还有各地时差的影响。今年恢复线下比赛让参赛者又找到了紧张刺激的临场感。

据介绍,Caution Tape机器人俱乐部参加本届公开赛的选手约80位,“其实选手不止这些,还有一些私校的选手也是我们俱乐部教练训练的,”于炤颇为自豪地说。

在本届加拿大公开赛上,Caution Tape俱乐部的各支战队在本届公开赛上收获颇丰。在小学组别, 8390Z团队获得全能奖(Excellence Award)、技能挑战赛冠军(Robot Skills Champion Award) ,839Z获团体赛冠军(Teamwork Champion Award)、惊奇奖(Amaze Award),8390W获团体赛冠军 ,839Y获巧思奖(Think Award),8390U获创造奖(Create Award)。在初中组别,839A获全能奖 、团体赛冠军、技能挑战赛冠军,8390E获团体赛冠军、建造奖(Build Award),8390B获巧思奖) 。在高中组,战队亦打入了半决赛。

此前在2021年VEX机器人世锦赛中,Caution Tape机器人俱乐部编号839的战队共赢得7个奖项,并成为安省有史以来第一支世锦赛获得最高奖项全能奖的VEX IQ队伍。此外,俱乐部还获得新增的VEX社区建设特殊贡献奖,839A还获得最具影响力并体现VEX的核心价值的奖项–VEX年度创新大奖,全球仅四支队伍获此殊荣。

于炤说,他介入机器人教学纯属偶然。最早是带自己的孩子学,而自己身为IT经理,曾指导过许多co-op大学生,很多还是来自名校,但发现这些学生读书很棒,动手能力不足,也就是所谓的眼高手低,一切需要从头培养。他认为培养STEM兴趣与技能的机器人教学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VEX机器人大赛既是给参赛者提供科技交流与展现才能的平台,也是激发他们科技潜能成就梦想的乐园,同时受益终身的参赛经历也为他们未来的辉煌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9岁左右开始接触编程和机器人。在中国的时候,我就参加过少年宫举办的机器人比赛。来加拿大后,两年前我加入839团队,并随队参加了许多比赛,取得不错的成绩。我觉得将编程和硬件结合在一起的东西非常有意思,所以我喜欢上机器人,”即将年满17岁的Daniel Zhou说。

来自安省St. Thomas市的Kally是12年级的学生,学习机器人已有三年,这次和两位新手一起组队来参加比赛。她表示,这是她首次参赛,所以是本着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态度。在赛前的准备过程中,她们不断遭遇故障,也不断琢磨解决方法,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于炤说,对学生而言,这是他们上学期间唯一可以长时间做的一个持续项目,而且一定是团队协作。通过项目的完成,可以培养他们交流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每次比赛之后学员们还要提交报告,教练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此不断进步和完善。

“孩子们实战的结果好过听干巴巴的说教。设计和制作一个机器人并没有确定的时间,特别是对细节的把控,每个小组的版本也不尽相同,而且需要不断修改完善。”他说,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和教练都会见证孩子们成长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