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增加失业降低通胀?加拿大现状挑战传统经济理论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经济上个月增加了惊人的150,000个工作岗位,是经济学家预期的10倍。这是就业数据连续第二个月超出预期。还有一个数据点挑战了加拿大需要裁员以控制通胀的说法。

据CBC报道,求职网站Indeed的首席经济学家Brendon Bernard说:“我们正在看到对劳动力市场紧张如何转化为工资以及从工资到价格的理论的关键考验。”

按照传统的经济理论,失业和通胀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失业率下降和更多人工作,通胀率上升。随着失业率上升,通胀率下降。

但这不是加拿大发生的事情。通胀率在6月份达到8.1%的峰值,从那以后,它已经大大减速。去年12月,它已降至6.3%,预计在本月晚些时候获得1月份的数据时,该比例将一路下滑至5.6%。

“理论总是在接受检验,”Bernard说。“但我认为,在像现在这样非常特殊的时期,情况更是如此。部分原因是压力确实存在。未来六个月或一年的事态发展将对政策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对政策的影响是巨大的。加拿大人已经受到挤压,在物价上涨和借贷成本增加之间左右为难。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央行又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但它也表示准备暂停未来的加息。

“如果经济发展与银行预期的前景基本一致,管理委员会预计将把政策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同时评估累计加息的影响,”央行在其上一次决定中写道。

自9月初以来,加拿大现已增加326,000个工作岗位。这当然不符合加拿大央行的展望。

“对于加拿大央行而言,强劲的就业报告必须让他们至少对刚刚暂停的计划感到有点紧张。我们说过采取任何行动的门槛都很高,但就业增长确实相当高,”BMO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但像Jim Stanford这样的经济学家表示,现在继续加息是不必要的痛苦。

几个月来,他一直在说通胀是由石油和航运价格等全球因素驱动的。他说,企业提高价格超过其投入成本,在国内加剧了这种情况。

“在通货膨胀的起因和解决方法上,我们一直在大声疾呼,”Stanford说,他是Centre for Future Work的经济学家兼主任。

他说,大多数关于通胀的传统想法是,价格是由过多的支出推高的。因此,正统的反应是让劳动力市场降温,让人们失业。

根据Stanford的说法,问题是在这种特殊环境下,通货膨胀并没有遵循教科书模型。

Stanford认为,如果不消除通胀,就不可能有低失业率的假设被证明是错误的。

围绕就业与通胀之间关系的正统观点并不是目前受到挑战的唯一理论。

保守党领袖Pierre Poilievre抨击了加拿大央行的信誉,称其没有意识到去年通胀加剧的危险,并且过于专注于支持市场而不是普通加拿大人。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上周发表了题为“货币政策如何运作”的演讲。在那次演讲中,他试图说明央行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是如何决策的。

“我们知道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对许多加拿大人来说很难。不幸的是,没有简单的方法来恢复价格稳定。货币政策并没有像每个人希望的那样迅速或无痛地发挥作用,但它确实有效,”Macklem说。

沟通和透明度是确保加拿大人理解和信任银行所做工作的关键。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发布一份批评性报告后,加拿大央行同意发布更多有关其决策方式的信息。

央行上周公布了其首份审议摘要。它没有提供任何惊喜,但它显然是央行提高透明度的一次尝试。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加拿大和全球经济都处于一个独特的怪异时期。

Stanford认为,如

就在三年前,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流行病席卷了经济。一夜之间,它震惊了市场和供应链。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现在,随着生活慢慢恢复正常,经济学家表示,旧模型和经济理论并不完全正确也就不足为奇了。

就业报告只是一个数据点,加拿大央行在3月8日的下一次利率决定之前还有更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2月21日的下一个通胀报告。

从好的方面来看,现在有很多积极的力量在发挥作用。通胀正在减速,经济已经放缓,但并未陷入衰退,专家表示,炙手可热的就业市场应该可以缓冲今年上半年相当糟糕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