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美女教授于丹 谈论语暴红

“孔子只有温度,没有色彩” 追捧者认为她的作品是“心灵鸡汤”

世界日报综合报导/美女教授于丹在央视《百家论坛》主讲《论语》,观众反应热烈,让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的《论语》成了“心灵鸡汤”。
自去年“十一”黄金周亮相央视《百家讲坛》以来,于丹顿时跃居各大报纸、网路热门人物。于丹接受广州日报访问时表示,她与《论语》的缘分从4岁就开始,那时《论语》对于她,如同钢琴课和舞蹈课之于现在的孩子们。

提及《论语》,于丹认为,这部曾经统治中国社会思想两千多年的儒家经典,仍然能为现代人构建和谐社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提供温馨的劝导。她说,别以为孔夫子的论语应该仰望,高深的隐藏多少奥秘,其实这个世界真正的真理永远是朴素的,论语告诉大家的永远是最简单的,论语真正的道理是告诉别人怎么才能过上心灵所需要的快乐生活。于丹在《百家讲坛》中的第一句话就以绝对的高度,一锤击碎了几千年人们对经典膜拜的梦想。

于丹曾用“孔子只有温度,没有色彩”试图诠释孔子给人的印象,她在后序中介绍,孔子以及《论语》的温度:“它不烫手,不冷漠,略高于体温,亘古不变。”

谈起成长经历,于丹小时候不爱说话,很孤独,学习很好,但不善跟人玩,很受歧视。中学上北京四中,大学上北师大,大家都知道她能玩。

熟悉于丹的朋友证实,于丹如今能言善辩,学识才华不得不提的是家庭对她从小培养,4岁开始,学国学的父亲就强迫于丹看《论语》等先贤著作,于丹不得不压抑地面对那时看来十分枯燥的读物,于丹的童年并不快乐。于丹形容:这就好比现在教小孩学钢琴,学舞蹈,虽然眼前是累了点,苦了点,但长大后没有不感激父母的。

于丹顶着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今日说法》、《艺术人生》等50个电视栏目策划,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科教频道总顾问,北京电视首席策划顾问等一大串头衔,真正让她成名的是百家讲坛解读《论语》的短短七天。

自于丹迈上讲坛至今,以她为主轴论辩从未停止,无休止的争论带来的走红,让于丹从平凡大学教师转而成了明星式的人物。

追捧者认为,于丹紧扣21世纪人类面临的心灵困惑,结合其深厚的古典修养,运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从中国人的宇宙观、心灵观、处世之道、交友之道、人格修养之道、理想和人生观等七个方面,从独特的个性视角出发来解读《论语》。全书以白话诠释经典,以经典诠释智慧,以智慧诠释人生,以人生诠释人性,以人性安顿人心。穿越两千多年的时间隧道,体悟经典的平凡智慧。也因此她的作品被认为是站立在经典之上的“心灵鸡汤”。

中立观点认为,从某种意义上,于丹似乎是在模仿当年孔夫子所做的教化世人的事,有人总结百家讲坛的成功,它在于把各大高校中的少数优秀与感召力兼备的演讲者放进电视,在迎合潮流的基础上,通过异乎常理逻辑的角度讲起大学课程,同时给人以走近或回归大学课堂的体验,正是这种新锐的视觉盛宴辅以特别的角度,让《百家讲坛》招招击中观众心灵,易中天如此,于丹更是如此。

相比《三国》、《明史》等在百家讲坛的题目,于丹认为《论语》情节相对匮乏,《三国》、《明史》有完整情节,相对容易吸引读者目光,因此在解读《论语》中需要补充更多典故和事例以旁证。

于丹小档案

●于丹,1965年出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影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擅长广播电视媒介学。

现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视协高校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视协理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研究处客座研究员、中国新闻研究会、中广学会主持人研究会、中广学会法制节目委员会常务评委、澳洲新闻集团首席顾问。

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论语》,于丹认为,这部曾经统治中国社会思想两千多年的儒家经典,仍然能为现代人构建和谐社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供一份温馨的劝导。

于丹自1988年从事影视创作及研究工作,曾获1994年、1996年星光奖最佳撰稿奖。1995年起从事影视教学与研究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