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5.6万人抗议 罗渣士让步

iPhone减月费 大增数据用量 优惠至下月底

【明报专讯】苹果iPhone手机还没登场,大群消费者已对服务商的高收费表示不满。罗渣士无线通讯公司(Rogers Wireless)终于让步,在群众的压力下推出限期优惠价服务。

3年合约 入门月费56.95元

罗渣士无线通讯公司周三说,计划仍需3年合约,用户只要在8月31日前启动iPhone手机,参加罗渣士任何一款语音通话计划,最低为20元月费,每月再加30元,即可享用特别6GB数据上网计划。优惠价服务仍有3年合约、系统接入费6.95元,合共每月最低消费56.95元。

这种数据计划包括浏览互联网页、收发电子邮件和观看视频。

罗渣士公司说,6GB的数据计划允许用户每月浏览3.6万张网页,收发15.7万多份电子邮件,或观看近6,300分钟YouTube视频。

罗渣士公司发言人汉密尔顿(Liz Hamilton)说:“我们设推销期收费,我们在推销期后恢复一般收费。”

原先最低月费为66.95元

在8月31日后,罗渣士公司恢复最初宣布的收费计划。它原先公布的最低计划,月费为66.95元,只有400MB数据使用量。

罗渣士公司周五推出苹果iPhone手机服务,多伦多、满地可、渥太华、哈利法克斯、卡加利和温哥华部分Rogers Plus零售店都会销售iPhone手机。

罗渣士原来的iPhone收费计划惹起民愤,大群消费者在网上抗议,ruinediphone.com网站蒐集到逾5.6万人签名。

罗渣士公司高级副总裁和市场主管博因顿(John Boynton)说,他们看到很多有理的意见,人们解释为何数据价格应更低,因此公司改变主意。

他说,6GB数据是公司提供的最大容量,应能满足多数iPhone用户需求。很多网站现在每个页面数据约1MB,1个5分钟的视频使用80MB数据。公司最初的计划很易超过限量,因此它有调整。

罗渣士公司要求iPhone用户签订3年合约,也受到批评,人们说那是全球最长的服务期。博因顿说,加拿大多数智能手机都以3年合约销售,而iPhone是公司经营的最昂贵设备。

业界分析家说,罗渣士虽采取主动,调整收费,但不能平息批评,因为它依然要求客户签署长达3年的计划,也拒绝推出无限数据计划。

iPhone 3G食电数据量易爆煲

iPhone 3G明天全球同步发售,向来“贪新鲜”的香港人,不少已预订新玩意,但iPhone 3G的性能仍然是个谜。本报记者率先取得一部iPhone 3G做测试,发现它存在三方面的不足,除了不能观看串流影片、Flash档外,若同时使用各种新功能,手机的电量在一小时内就会用罄,远远低于苹果宣称的时间,记者透过3G网络上网,发现即使是一般数据使用量,大半个月就可用完500MB,显示3香港提供的较便宜月费计划,很容易就会“爆煲”。

iPhone 3G配合3香港的月费计划,每秒数据传送速度可达3.6Mbps,极之吸引,但若用家使用网路娱乐,用量随时“爆煲”。本报记者做测试,以iPhone 3G试用了3次GPS定位系统,在YouTube浏览了5条数分钟的短片,以及登入了10个网页,约两小时后,数据使用量达13.4MB,若加上传送动作,总数据使用量应达14MB。

以此计算,一天使用iPhone 3G上网4小时,一个月的数据使用量可达840MB,远超过500MB上限,若有用户因工作关系须长时间依赖电邮来开启档案,数据使用量更容易“超标”。

苹果报称iPhone 3G电池的备用时间达300小时,但记者关闭所有通讯及数据传送后,发现电力只可支持100小时。若同时开启电邮、GPS及上网,电力不足1小时已用尽。其中,GPS更非常“食电”,使用10分钟已可消耗掉手机三分之一电力。

第一代iPhone不支援Flash档案,iPhone 3G没有改善这问题,亦不支援串流式播放影片,有见及此,3香港把串流影片改造成下载档案,让不能以串流观看影片的顾客,可改为以下载方式观看影片。至于iTune亦和过去一样,只能编辑歌曲,不能经iTune买歌,iPhone 3G也不支援下载铃声。

要解决问题,其实并非毫无方法。3香港设有费用高达498元的无限上网计划,只要选择此计划,就不必担心流量问题。但事实上,根据使用条款,若顾客使用的流量过大,网络商亦可随时中止服务,“无限上网计划”未必真的无限;用家亦需谨记,不使用GPS或电邮时要关闭功能,待有需要时再开,以求悭电,这对部分用家来说可能会带来麻烦。至于不能观看串流影片、下载铃声或使用iTune买歌等问题,现时暂无解决办法。

电邮下载方便 GPS快而准

被捧为划时代产品的iPhone,虽然受配件、支援服务所限,存在不少缺点,但根据本报测试,其性能的确优越;新一代iPhone 3G外形设计好坏见仁见智,但新增功能包括GPS卫星定位、Microsoft Exchange企业应用程式及自家研发的手写输入法,非常实用,相信由外至内都可令用家耳目一新。

1. 金属壳变胶壳

由正面看,iPhone 3G和上一代没多大分别,背面由金属壳变为弧形胶壳,可能令用家不习惯,却令手机有微型电视感,也不像旧版容易滑手。厚度方面,虽然iPhone 3G功能增加,但只比旧款厚0.7毫米,长阔度亦只与旧机差一点,以往的iPhone皮套亦可再用。至于耳筒插口方面,iPhone 3G耳筒插位设为3.5毫米,适合插入一般最常用的耳筒及扬声器。

2. GPS快而准

iPhone 3G加入全新的GPS卫星定位功能,配合Google Maps,在路面驾车测试中,很快便搜寻到位置,置入目的地搜寻即显示最短路线提示,定位标更准确地跟车同步迈进,但GPS开久了,机身会发出微热。GPS耗电速度亦惊人,适合在车上配合充电器使用。

3. 手写输入方便

上一代iPhone没有手写输入法,用家只可自行下载辅助软件,但iPhone 3G内置苹果自研的手写输入法,试用效果满意,就算写法较乱也能确认。

4. 电邮下载档案方便

iPhone 3G设定连接Yahoo!Mail、Gmail、AOL、MobileMe及Microsoft Exchange等电邮户口,不但可看电邮,更可发送电邮及下载文字档和相片。

罗渣士降价促销iPhone月费30元

加通社满地可电/苹果公司(Apple)iPhone的加拿大独家服务提供商罗渣士无线通讯公司(Rogers Wireless)被用户投诉收费过高后,罗渣士赶在本周五正式在加国发售iPhone前宣布,在有限的推广时间内,将把iPhone的月费降至30元。

罗渣士周三表示,月费30元的计划包括浏览网页、收发电子邮件和视频,计划期限为3年,客户必须在8月31日前啓动iPhone,才能享受这一计划。罗渣士发言人咸美顿(Liz Hamilton)说:“推广期间我们会按照这个价钱,但推广活动结束,我们就会回到原来的常规价格。”

市场策略 图掀热潮

罗渣士主动降低iPhone服务价格,表面看起来是向消费者意见屈服,但某些分析师却认为,这只是一种市场销售策略,目的是掀起购买的热潮。iPhone一年前已经在美国上市,在欧洲面市的时间也早于加国半年。分析师李维(Carmi Levy)表示,罗渣士根本无需看消费者脸色。他说,像罗渣士这样规模的服务商没有经过数周甚至数月的研究,不会推出未经深思熟虑的计划,相信这样做纯粹是为了推销iPhone和3G网络。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罗渣士能够降价,是消费者的胜利。《个人电脑杂志》(PC Magazine)分析师西甘(Sascha Segan)指出,网上有传闻说,罗渣士的服务价格令苹果公司非常不悦。他说,除了3年期合同,罗渣士的新计划和iPhone美国独家运营商AT&T的计划很相近。

虽然加国的另两大手机运营商贝尔(Bell)和研科(Telus)也拥有所谓第3代网络,但只有罗渣士目前使用iPhone需要的GSM标准。罗渣士iPhone的3年期合同月费最初由60元到115元不等,计划允许客户听音乐、观赏视频和电影、上网和查看电子邮件,而iPhone的售价为200元。

罗渣士说,新的6G数据计划允许客户在3年合同期内,每月浏览约3.6万个网页,收发15.7万封电子邮件,或观看6,300分钟的YouTube视频。公司还表示,客户同时可选择使用罗渣士现存的语音和智能手机数据计划。

罗渣士发言人咸美顿则表示,网上抗议iPhone月费的请愿没有对公司产生任何影响,同样的推广计划也适用于其他使用3G网络的智能手机,如BlackBerry Bold。他还说,由于竞争原因,罗渣士不会透露有多少iPhone在加国上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