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无法负担昂贵托儿费.中国移民只好把女儿送回国

加通社多伦多电/中国移民吴氏(Sunny Wu)刚抵达加拿大时已怀孕,她原来梦想在人人称羡的国家养育子女,却在女儿出生后受尽煎熬。

原来是教师的吴氏跟从事电脑程式设计的丈夫在无法负担每月1,200元托儿费后,只好把女婴送回祖国,让外祖母照顾一对姐妹。吴氏说,她心怀歉咎,来加拿大是想过更好的日子,结果却更差。

多伦多华人社区的社会工作人员指出,不少中国移民将幼儿托给家乡亲人照顾,骨肉分离的主要原因是无法负担托儿费用。加拿大人比较熟悉来自菲律宾或加勒比海的保姆不断打长途电话给家乡子女的问题,但跨国养育子女的最新趋势是中国专业移民把孩子送回祖国。多伦多圣史蒂芬社区中心(St. Stephen’s Community House)的黄氏(Florence Wong)在2002年针对中国移民的研究发现,70%妇女有意把孩子交给祖国亲人。

有些专业人员以为可以在加拿大找到本行工作,结果却只能领取最低工资,每月家庭收入1,000元又无法领取津贴,这种现象也许可以解释中国移民申请案为何日渐减少。中国人申请移民加拿大在2004年达到40,000件高峰,去年已减少到19,000件,而印度申请案却高达132,000件。

70%妇女有意把孩子交给祖国亲人

吴氏说,中国人逐渐了解加拿大美梦不容易实现,例如她失去跟初生女儿相处的时光,无论付出多少代价都无法挽回。她把长女托给母亲,跟丈夫在1999年抵达多伦多,本来计划安顿后再把长女接来,但次女在2000年11月出世后,丈夫还未找到工作,所以次女在13个月大时由外祖母带回中国。

吴氏的长女在2岁时跟父母团聚,丈夫后来也找到本行工作,但次女到4岁时才回到父母身边。她说,次女在机场不认得她,只想跟电脑交谈,因为那是2人以往的沟通途径。

吴氏相信2个女儿的心理都受到分离打击,尤其是次女不如意时总是求助于同住的外祖母,也比长女缺乏自信。她说,来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应该了解,把孩子送回家乡不是好事,她跟丈夫现在还要祈祷负面影响不要延续到青春期。

怀雅逊大学儿童早期教育计划主管贝夏达(Judith Bernard)说,儿童跟父母长期分离后再团聚会产生诸多问题,最常见的是父母失去权威身份,母亲则因感歉咎而过份溺爱,结果更难管教子女。 (星岛日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