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侨捐学校何以屹立不倒?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张冬冬)中国国务院侨办今天放心而自豪地宣布:汶川八级地震中,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灾区捐资建设的三百一十三所学校无一垮塌。

这一结论,是由国侨办会同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侨办,对地处灾区的三百一十三所侨捐学校逐一排查后得出的。其中,有十八所学校严重受损。

何建华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工作。利州区与大地震重灾区青川县毗邻,位于龙门山地震带尾端。二十日上午,记者致电何先生时,他正在汇总当地地震中校舍损毁情况。

何建华介绍说,地震中,利州百分之九十五的学校均不同程度受到损毁,其中有三十一所学校的校舍地基下陷,墙体倾斜裂缝,挑梁、构建柱或砖柱折断甚至垮塌,经鉴定为严重危房,急需拆除重建。侨胞捐建的八所学校都在偏远贫困的山区,却无一垮塌,维修加固后,还可以观察使用。

在四川全省,海外侨胞和慈善机构捐建的侨捐学校共有四百六十所,分布在地震重灾区的有六十九座,其中包括美国柯约瑟先生二000年捐建的汶川县璇口镇红福山世华小学,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二00一年捐建的北川县白坭乡中心校,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二00三年捐建的青川县红光小学,香港健行杏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在茂县捐建的荣惠侨心小学、健行菁云轩侨心小学。这些位于震中的学校,无一垮塌。

日前,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曾表示,要把学校建成最坚固和最安全的地方,学校建筑抗震标准应高于民用建筑最高标准,在灾难发生时学校应成为群众的避难场所。新加坡李氏基金二00四年捐建的江油市大康第二中心校,就是这样的范例。大地震过后,教学楼完好无损,地方政府便选择在校内设立了抗震救灾办公室。

侨捐学校何以屹立不倒?记者带着这个问题电话采访了四川省侨办国内处处长邓晓云。邓先生供职的部门,专管华侨捐赠事宜。

邓晓云介绍,为保证捐资学校的施工质量,四川省侨办按照国侨办侨胞捐赠管理规定,长期坚持四项步骤:一是四川省侨办就项目地点、工程规模、工期、总投资等与捐赠者签订协议;二是四川省侨办与受捐市县政府签订协议,该协议除包括与侨胞所签协议内容外,还要详细确定工程质量问题有谁负责,工程建设中如何监督,以及如何及时反馈;三是工程建设中,四川省侨办和捐赠人对工程不定期检查并委托地方侨办监督,市县教育局及学校要将工程的建设情况及时向四川省侨办汇报;四是工程完工后,还由捐赠人邀请相关质检部门对工程进行验收。

监管步骤这么多,是否会加大建筑成本呢?是不是等于侨胞要多出钱呢?邓晓云说:“对于捐建资金,侨办系统不收取任何管理费”。侨捐学校的建设要经过学校申请上报、地方侨办初审、省侨办考察、向侨胞推荐等程序。项目确定后,侨胞考察项目、进展过程中监督施工、项目完工后验收,这些费用都由四川省侨办承担。

侨办干部的说法,在教育局系统的官员口中得到了印证。利州区教育局项目办主任何建华说:“对于侨胞捐赠资金,地方财政通常以一比二以上的比例给予配套。省侨办按照与海外侨胞协议约定,按照工程进度拨款给我们。同时,资金使用还要由县侨办监督。”

真诚的善心、严密的监管、透明的服务,筑成大地震中屹立不倒的“侨爱学校”。这些学校,便是中国百姓放心地托付子孙后代的地方。(完)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四川地震遇难学生家长静坐讨说法

    来源:BBC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痛失子女的学生家长们,星期五在距成都以北75公里处的倒塌小学校外静坐,等候当地政府官员给他们一个说法。学生家长们说,政府承诺会向家长们提供学校校舍的建筑调查报告,解释为何这些校舍会在512地震中这么容易就坍塌。

    512汶川大地震已经造成近七万人丧生,这是中国过去三十年来最大的自然灾害。五福村位于成都以北约75公里的地方。周五,富新二小约150名学生家长聚集在五福村倒塌小学校舍前一放满遇难儿童照片的纪念坊前。

    一名在地震中失去11岁儿子的胡姓家长说,”他们(指政府官员)说将在6月20日给我们一个交代”,解释如何建校和校舍倒塌的原因。另一名失去10岁女儿的母亲说,”他们希望我们在没有记者的情况下去,但我们不去。”她问道:”你认为中央政府会知道我们吗?”

    据报道,五富镇当地官员每天都走访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要求他们呆在家中,但有些家长并不理会。中国政府在地震救灾中的快速反应受到了一致称赞,但痛失子女的学生家长愤怒质问地方官员为何地震中的校舍这么容易就坍塌,家长们尚未得到答复。

    中国政府部门说,在四川大地震中,约有7千间教室或学生校舍倒塌,造成数千学生遇难,这已成为这次地震中发生的最敏感的政治问题。中央政府向学生家长们承诺将调查坍塌校舍,找出原因,尽管家长们并不怀疑北京方面承诺的严肃性,但家长们对调查旷日持久感到担心。

    一些学生家长和分析人士认为,有证据显示豆腐渣工程以及腐败是校舍倒塌的根本原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