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假期中如何保护自己和亲人健康,专家这样建议

(星星生活/捷克佳)2022年的圣诞新年假期是疫情以来第一个基本不受COVID-19限制的假期,在举杯相邀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如何保护好自己和亲人的健康?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和医学专家分享了他们的建议。

据CTV报道,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医生周一在CTV的一档节目中发表讲话,敦促加拿大人及时接种 COVID-19和流感疫苗,如果生病就留在家里。

她表示,自秋天以来人们已开始不断聚会,现在正进入假期,人们希望更多地聚在一起,因为这是第一个没有具体行动限制接触的假期。

“因此,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可以在与家人和朋友会面时保护自己。”

谭医生建议戴上高质量的口罩,确保室内通风良好,洗手并使用COVID-19快速测试作为其他方法来帮助防止病毒在假期聚会期间传播。

她还强调,她还强调,任何怀孕的人因流感和COVID-19而出现严重后果的风险更大,并且会从疫苗接种中受益。

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发布的数据,到11月底,有700多名儿童因H3N2住院,这种流感通常会对老年人造成伤害。以前的大流行限制措施减少了与流感相关的住院人数,但最近病例的严重性让医疗团队感到担忧。

最新的联邦FluWatch报告显示,流感检测呈阳性的百分比虽然仍略高于大流行前水平,但在12月4日至10日这一周有所下降。

在同一时期,因流感而住院的儿童在数周上升后首次下降,但仍远高于正常水平。

联邦数据显示,住院的COVID-19患者人数在整个秋季有所波动,超过了大流行初期达到的峰值,但仍低于一年前Omicron浪潮初期的峰值。

近日,蒙特利尔有两名儿童因甲型链球菌(strep A)感染并发症死亡,蒙特利尔公共卫生部门宣布,自11月中旬以来,幼儿链球菌感染病例有所上升。

万锦多福医院家庭医学主任Allan Grill医生周日对CTV说,当甲型链球菌感染具有侵入性并导致严重并发症时,它仍然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情况。

“每大约10万人大约有5个病例。所以它仍然非常罕见。但这显然是我们希望父母注意的事情。”

他补充说,需要注意的迹象包括发高烧、昏睡到孩子无法被唤醒的程度,以及呼吸困难以至于无法进食或饮水。“这些都是紧急情况,我们需要迅速对其进行检查。”

Grill认为,假期是“人们聚会的美好时光”,但表示在确定大型聚会的安全性时应考虑某些因素。

“特别是在加拿大,我们最近几个月看到了很多呼吸系统疾病,”他说。“这给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了压力。这让父母非常焦虑和担忧。这让医疗保健提供者不得不更加努力地工作。”

除了生病时留在家里和使用COVID-19快速检测之外,Grill还建议鼓励人们戴口罩,并给人们空间以保持彼此之间的身体距离。

“洗手很重要。如果你要参加派对,确保周围有洗手液。提醒人们在你们坐下来一起吃喝之前洗手。”

他说,还有其他预防措施被证明可以减轻感染的传播。Grill再次强调,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为时不晚,接种COVID-19疫苗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