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预期另一波COVID-19来袭,安省首席医生建议“多层保护”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预期最早将于1月面临另一波COVID-19的冲击,首席医生建议采取“多层保护”措施,以帮助抵御假期临近时该病毒和流感的感染激增。

安省首席医生摩尔(Kieran Moore)医生指出,这种病毒不会消失。“预计1月初将令人遗憾地看到COVID病例再次增加,并且可能会在假期期间加剧。”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医生在周三也做出同样的预判,她说,虽然加拿大已经度过了最后一波COVID-19浪潮的高峰期,但放松警惕还为时过早。


【图:加拿大的COVID-19变种】

“在加拿大,人口免疫水平的变化和当前的全球趋势表明,新的一年可能会出现COVID-19的上升趋势,”谭咏诗说,她还提到了加拿大出现的更多免疫逃避变体的增加。

在安省,废水数据显示,COVID-19感染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早些时候稳步下降后呈上升趋势。与该病毒相关的死亡人数也再次攀升,截至12月7日当周报告的死亡人数为110人,高于前一周的93人和再前一周的89人。


【图:废水数据显示,安省的COVID-19感染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早些时候稳步下降后呈上升趋势。(安省公共卫生局)】

摩尔警告说,COVID疫苗的免疫力在大约六个月后会减弱,并鼓励任何没有接种加强针的人士前去接种,并接种流感疫苗。

摩尔说,毫无疑问,流感会导致死亡,每年都会发生这种情况,其中一部分死亡是儿童。他承诺,安省将在完成之时发布儿童流感死亡数据。

与此同时,安省正在将COVID-19双价加强疫苗的接种资格扩大到5至11岁的儿童。从12月21日开始,有该年龄段孩子的家庭将有资格预订双价疫苗。该公告是在加拿大卫生部上周批准辉瑞-BioNTech双价加强针用于5至11岁儿童之后发布的。

摩尔希望父母挺身而出,通过免疫接种来保护他们的孩子。“我们真的希望在未来和假期期间为所有安大略人保持这种保护水平。”

安省公共卫生局的数据显示,40%的5至11岁儿童已经完成了COVID-19疫苗的初级系列接种。安省建议5岁及以上的孩子接种加强针,如果他们距上次接种疫苗已经六个月,或者对于那些因COVID-19患重病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已经三个月。

摩尔说,为更多儿童提供加强针将有助于减轻儿科医院的压力,儿科医院在治疗各种呼吸道疾病(包括COVID、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高需求下继续面临压力——尽管有迹象表明需求正在放缓。

摩尔指出,最近因COVID-19症状而寻求住院治疗的所有年龄段的患者都在减少,但他担心如果太多人未能及时接种疫苗,这种情况在新的一年可能会发生变化。

他说,10月份住院的COVID-19患者人数达到顶峰,大约有2,000名患者。现在,最近几天大约有1,100至1,200人因这种疾病住院。

摩尔说,最近几周安省接受COVID加强针的人数有所下降,从秋季早些时候的每天约30,000人的峰值下降到目前的每天约16,000人。

他说,超过50%的70岁及以上的人接种了二价加强针,而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安大略人中,约有18.5%(大约五分之一)接种了加强针。

他说:“鉴于病毒继续想要改变,我们不能让我们在安省建立的免疫墙受到任何侵蚀。我们需要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