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应对热浪和寒流,他们从气候变化中嗅到巨大商机,房主们心动了!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过去的几年里,从大流行病到乌克兰战争以及气候变化,许多加拿大企业都受到了沉重打击。但对一些人来说,气候变化却是一件好事,他们从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CBC报道说,部分原因是政府拨款旨在提高能源效率,因为加拿大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这都是全球转向更绿色能源选择的一部分。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合作发布的一份报告,太阳能现在提供了世界上最多的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到2021年底将提供430万个工作岗位。

IRENA的报告说,过去一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创造了70万个新工作岗位,使该行业的工作岗位总数达到近1300万个。

据销售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供暖和制冷系统以及燃料高效升级如热泵的人士称,人们急于寻找更环保的方法来应对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造成的热浪和寒流,这推动了对太阳能和电力选择的前所未有的需求。

消费者选择热泵

热泵(heat pumps)是一种电子设备,它使用许多与冰箱或空调相同的组件,如压缩机、冷凝器、膨胀阀或蒸发器,可用于为家庭供暖和制冷。

联邦政府21日宣布拨款2.5亿元帮助房主改用热泵,并公布了油改电热泵减负担补助金(Oil to Heat Pump Affordability, OHPA)的详细信息,让住房供暖更易于负担同时抗击气候变化。该补助金旨在帮助中低收入家庭从油转向热泵。

这笔补助金将提供高达5,000元(取决于家庭收入),用于支付包括购买和安装一个符合条件的热泵,新热泵所需的电力升级,以及安全拆除油箱在内的费用。

联邦政府指出,热泵是房主节省能源费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方式之一。与其他家庭电热源相比,它们的效率也高两到三倍,这意味着为房主节省更多的费用,并减少能源公司和电网的能源负载。

根据联邦政府提供的资讯,大西洋辖区内使用燃油进行家庭供暖的家庭比例最高。据估计,爱德华王子岛省为56%,新斯科舍省为39%,新不伦瑞克省为15%,纽芬兰省和拉布拉多省为15%。

事实上,甚至在政府公告发布之前,热泵安装商就表示业务已经蓬勃发展。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Ricardo Ramberansingh经营着相关的公司和网站。他说他在安省销售了数百台热泵,因为客户出于对气候变化、燃料成本和环境的担忧而“淘汰煤气炉”(gas furnaces)。

他说生意非常好。虽然出于竞争原因,他不愿透露他安装了多少台热泵,但他表示过去几年销售额增长了300%。“我认为世界已经看到了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这是我们生活的现实。”

转向太阳能

卑诗省本拿比的Rikur Energy Inc.的Kaleb Rodgers说,大流行来袭后,太阳能销量确实飙升。该公司从每年安装约30个系统增加到约75个。

每个系统的成本在15,000元到30,000元之间,但Rodgers说,2021年5月启动的加拿大绿色家园计划帮助人们抵消了前期的高昂投入。

Rodgers指出,很多人都为他们的系统感到非常自豪,并表示客户告诉他,他们觉得他们不仅为环境做出了贡献,而且为普通民众做出了贡献,因为太阳能意味着“将清洁能源返还回我们的水电网。”

卑诗省电力公司允许客户使用他们的太阳能系统产生的任何剩余能源来抵消未来的能源费用,因此这也是一种激励。

为了帮助加拿大在2050年之前实现零排放目标,联邦和省级拨款,包括 “绿色家园”(Greener Homes )和“油改电热泵减负担补助”(OHPA)拨款以及卑诗省电力公司提供的补助金和优惠,帮助人们改造家园。

“绿色家园”拨款推动兴趣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的绿色家园计划提供高达5,000元的补助金和高达40,000元的无息贷款,用于节能家居改造。

政府称,截至9月,该计划已收到超过196,000份补助金申请,该计划于2021年启动的第一周收到超过38,000份申请。该计划已向近19,000名房主发放了6,900万元的补助金。

截至11月14日,该计划已发放3,202笔太阳能电池板补助金、8,572笔热泵补助金和11,123笔门窗升级补助金。

据卑诗省Shift Energy Group发言人Chris Palliser称,该计划帮助启动了变革。他说加拿大比美国落后大约五年。在谈到采用太阳能时,但表示加拿大正在走同样的能源效率之路。

Shift Energy Group最初在加拿大西部设计和建造太阳能存储系统,但现在正扩展到东海岸。

Palliser表示,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在过去十年中大幅下降,现在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比支付水电成本更便宜。便宜多少取决于省份。

他说,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的下降并不是生意兴隆的唯一原因。“气候变化正在发挥巨大作用,我认为人们正在注意到并认为必须采取一些措施。”

他说,高昂的能源成本和天气变化已经影响到各种群体,包括节俭的投资者、气候活动家、寻求能源独立的人和技术趋势制定者。

Palliser表示,自2020年以来,Shift Energy Group的太阳能系统安装率增加了六倍,并且他们在过去六个月内雇用了35名新员工。“需求就在那里。每个人都在关注太阳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