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加拿大怎么了?离心的阿尔伯塔省自治论再次抬头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候选人争先取代省长肯尼(Jason Kenney),阿尔伯塔省的疏离感已成为议程中的重要内容。令人困惑的是,为什么疏离感以及分裂的阴影在该省再次抬头。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New West Public Affairs Inc.的合伙人Matt Solberg说:“通常,这些确实与艰难的经济时期相吻合,但不同之处在于,大流行和为对抗COVID-19而采取的一些非常措施。它给了对政府持怀疑态度的那些人一些把柄,他们认为渥太华侵犯了他们的权利,这是一件非常真实的事情。”

“我认为我们正在看到这种结果在领导层中发挥作用。”

肯尼5月18日宣布将辞去执政的联合保守党(UCP)领袖的职务。随着接替他职位的竞选开始,前野玫瑰党领袖Danielle Smith的一项提案《阿尔伯塔主权法案》(Alberta Sovereignty Act)引起关注。

该提案在理论上允许阿尔伯塔省选择退出联邦立法、监管决定和法院裁决,而立法者认为这与阿尔伯塔省的利益背道而驰。

虽然在宪法上存疑,《阿尔伯塔主权法案》已被宪法专家全面抨击,但它帮助构建了党领竞选的早期阶段,促使其他领跑者推出他们自己版本的亲阿尔伯塔议程,即使他们已经对史密斯的提案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皇家山大学政治学家Duane Bratt指出,阿尔伯塔省反对渥太华已有120年的历史。

三名候选人——Danielle Smith、另一位前野玫瑰党领导人Brian Jean和代表该省西北部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独立立法会议员Todd Loewen 25日晚参加由阿尔伯塔省繁荣项目主办的一个论坛,该项目是一个公开支持独立的组织。

在争夺肯尼位置的七名男女候选人中,有许多人以某种方式将阿尔伯塔省的自治权作为他们竞选活动的核心。

执政的UCP创始人Jean在“阿尔伯塔人自治”的旗帜下运行,并有自己的一套建议,包括试图通过重新启动宪法谈判来让阿尔伯塔省成为加拿大最高法院的永久席位。

前财政厅长Travis Toews已承诺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征税措施,以在其他省份对阿尔伯塔省造成伤害时进行反击,并且还强调了先前的提议,创建阿尔伯塔省养老金计划,并探索按照安大略省OPP的思路,放弃皇家骑警改为支持省级警察的可能性。

Josh Andrus是“联邦项目”(Project Confederation)的执行董事,该组织旨在为提高阿尔伯塔省在联邦舞台上的权力的措施建立基层支持。Andrus说,对许多人来说,过去七年,当时阿尔伯塔省的经济因油价下跌而下滑,一直在“伤痕累累”,这促使人们渴望改变。

“我认为人们只是厌倦了缺乏行动或缺乏任何有意义的进展,”Andrus说。

事实上,阿尔伯塔省的疏离感在2019年达到了最近的高位。

“你可以理解为什么疏离在2019年是一个如此大的问题,”Bratt说。

正是在这段时间里,特鲁多总理的政府提出了一项立法,全面改革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监管程序,并提出另一项禁止在萨利希海(Salish Sea)航行原油油轮的法案。两者都被广泛视为对阿尔伯塔省能源行业的直接攻击,当时该省一直在应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重大崩溃以及新能源项目和管道完工的挑战。

当时,它也被肯尼所在的政党所利用,该政党在2019年阿尔伯塔省选举中上台,承诺对联邦政府、外国政府和环保活动家采取强有力的“反击战略”。这导致了加拿大能源中心和公平交易小组的成立,前者俗称“作战室”,用以反击不利该省的宣传,后者向阿尔伯塔人征求意见,并最终带回了25条关于该省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在渥太华维护自己的建议。

共同撰写公平交易小组报告的Donna Kennedy-Glans说,他们当时听到了相当多的痛苦。多年后,在大流行的恐惧消退之后,人们正在“解开”这些感受。

“他们有点从历史角度看待它,然后说,你知道,除非渥太华有一位总理……在我们说话时关心我们的利益或理解我们,否则我们不会被听到,”Kennedy-Glans说。“它肯定会在某些地方被利用。他们想要权力,这是非常有效的。”

公平交易报告在很大程度上重复了防火墙信(Firewall Letter)中包含的想法,防火墙信是 2001年1月在国家邮报头版发表的一组提案,敦促当时的省长Ralph Klein实施一系列政策,以保护该省免受“日益敌对的渥太华政府”的影响

Solberg说,这一战略的结果可以说是不太成功。

在2021年1月美国总统拜登上任的第一天,他撤销了总统许可证,并基本上取消了Keystone XL管道,阿尔伯塔省政府向该项目投资了15亿元。虽然从阿尔塔省埃德蒙顿郊外延伸到卑诗省本拿比的TransMountain扩建工程仍在进行中(现在归联邦政府所有),但它还没有完成。同样在2020年,Teck Resources Ltd放弃了Frontier油砂项目,这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陷入困境的明显迹象。

其他举措如对所谓的外国资助的环保活动人士的调查,以及政府发起的一连串诉讼,要么影响甚微,要么彻底失败,如反对碳税的法律战。联合保守党2021年的平等公投以61.7%的阿尔伯塔人表示应该从宪法中删除平等而告终,这无异于给肯尼一个欺凌讲坛。

“我们所拥有的只是一项决议……在立法机关。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发生,”Andrus说。“这唤醒了这一点,这种对系统被操纵的事实令人感到沮丧。我们甚至无法进行讨论。”

虽然在进步派的圈子里,这导致了这样的建议,即该省的政客和居民应该尝试与全国其他地区相处融洽,但在保守派圈子里,人们认为问题在于省长肯尼几乎没有对渥太华足够强硬。

卡尔加里国会议员Michelle Rempel-Garner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写道:“简单地指出,联邦自由党给阿尔伯塔省一笔原始交易从未对联邦政府产生影响。” “下一部分对政治家来说更难,承认迄今为止试图创造影响力的任何尝试都没有特别有效,然后通过公开提出新想法来改变现状。”

输入Smith和“Alberta Sovereignty Act”(阿尔伯塔主权法案),或Jean和他的“reopen the Constitution”(重新开放宪法)的提议——两者都旨在加强围绕阿尔伯塔在联邦中的地位的言论。

Solberg不确定回答将会是怎样,但认为很明显这是大部分会员想要听到的。他说:“下一任领导人,无论是谁,都必须对同样的情况格外谨慎,因为他们只是简单地设定了无法满足的期望,因为这样做在政治上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