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Quiet Quitting:北美职场流行躺平文化

(星星生活/捷克佳)最近有一个有关职场文化的新短语“quiet quitting”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行。这个短语从字面上直译是“悄然离开”或“悄然辞职”,但实际上,其表述的内容与中文语境中的“躺平”异曲同工。

这些躺平一族并没有彻底放弃工作,仍然每天上班并完成他们的强制性任务,但拒绝加班或承担额外的任务,或在工作时间之外不回复电子邮件。

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也陆续对职场躺平现象进行解读。加拿大媒体也关注到这一职场文化现象。

据CTV报道,总部位于多伦多的人力资源软件公司Humi的人事运营总监Andrea Bartlett说,躺平是执行你的工作期望而放弃了超越自我的概念。

Bartlett说,虽然这个词最近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但这个概念本身并不新鲜,而是表明需要在我们的工作场所文化中进行反思。

她不认为这是新鲜事物,它只是一个在劳动力中一直存在的概念的不同名称。她还强调,简单地满足工作中的期望并没有错,许多人选择实施这一目标。

她说:“你需要平衡你的员工队伍和能够满足期望的人,如果你想提升企业发展可能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这完全没问题。”

相反,她对这一概念迭代的问题在于,她说这将责任归咎于员工,而不是审视更大的工作场所文化图景。

她说,工人们已经如此忙碌,他们现在不得不通过后退一步来展示他们的倦怠。

根据最近对超过5,500名在职加拿大人进行的一项长达72页的研究,35%的劳动力表示经历了一定程度的倦怠,四分之一的人表示工作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Philip Oreopoulos博士说,新出现的躺平文化的流行反映了在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中观察到的模式。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雇主努力从工人身上榨取越来越多的生产力,同时支付相同或更少的工资,”他说。

“因此,我认为这在工人中引起了一些不满,他们正在努力考虑是否有其他选择,无论是找另一份工作,还是只是减少工作量。”

就像最近关于北美工人“大辞职”的说法一样,Oreopoulos说,躺平源于工人感到被低估、报酬过低和与工作脱节。

不幸的是,那些选择坚持最低工资的人可能会受到影响,他说,特别是在工资反映需要在不同时间待命、长时间工作或承诺额外工作的行业中。

“做的比预期的少,可能会给这些工人带来问题,因为雇主可以找到其他工资相同的人,”他说。

为了解决员工士气和工作场所文化问题,Bartlett说,第一步是安省确保公司正确实施新的“断开连接权”(Right to Disconnect)政策。

“政策本身是不够的,”她说。“你需要将该政策作为一种行为融入你的工作场所。”

最后,Oreopoulos说,让员工感到被欣赏是很重要的,而处理问题的一种方法可能是提高工资。

“我认为雇主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确保他们的工人感到被需要并感受到这个过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