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持续放缓,过去三个月下跌超过10万元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大流行期间,随着加拿大许多城市的房价飞涨,买房变得更加困难,但情况似乎又在发生变化,炙手可热的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持续放缓,5月份房屋的平均售价为71.1万元,过去三个月下跌超过10万元。

通常5月是房屋销售的强劲月份,但加拿大房地产协会 (CREA) 周三(6月15日)表示,该月房屋销售量急剧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

CREA表示,放缓意味着房屋销售现在终于回到了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随着大流行的蔓延,在2020年3月和4月降温后,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强劲反弹,售价和销量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但近几个月来,这种势头发生了显著变化,因为在大流行初期被削减的贷款利率开始上升,使抵押贷款变得更加昂贵,并降低了买家的购买力。

CREA表示,上个月在其多重上市服务MLS上出售的房屋的平均价格为711,000元。这比2022年2月创下的816,720元的历史高点下降了13%以上。

CREA首席经济学家Shaun Cathcart 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已经预料到出现这种情况,销售活动放缓至更正常的水平,价格趋于平缓。

CREA表示,平均价格数字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它很容易受到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型高价市场的销售影响。因此它计算了另一个数字,称为房价指数(HPI),它说这是一个更好的市场衡量标准,因为它会根据住房的数量和类型进行调整。

CREA表示,继4月份下降1.1%之后,HPI在本月小幅下降了0.8%。但仍比去年高出19%以上,主要是因为2021年末的涨幅令人瞠目结舌。

平均房价数字也是如此,尽管连续三个月下降,但仍比一年前高出3.4%。

如果剔除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数据,5月份加拿大房屋的平均售价为588,500元。

导致全国数字下降的最大因素是安省,大多数市场的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温哥华岛价格上涨,而温哥华则持平,卑诗省其他地区主要是下跌。

“除了萨斯卡通和温尼伯的小幅上涨外,大草原地区的价格基本持平,”CREA说。“与此同时,魁北克、新不伦瑞克和PEI继续以显著的涨幅跑赢大盘,而新斯科舍、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的价格小幅上涨。”

随着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对销售造成压力,该协会现在预计今年将有568,288处房产易手,比2021年的记录下降14.7%,但仍是有史以来第二高的年度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