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加拿大生育率创历史新低,人口增长依仗移民填充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加拿大的生育率在2020年创下历史新低,生育率从2019年的每名妇女1.47个孩子下降到2020年的1.40个孩子。

据CTV报道,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加拿大的生育率一直在稳步下降。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副教授Susan McDaniel说,这不应该引起关注。

McDaniel的研究重点是人口变化。她说,全球的趋势是降低出生率,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基本上,孩子越少对孩子和父母越好,对社会、地球和其他一切都更好。


统计局表示,2020年的出生人数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自1997年以来出生人数同比降幅最大的一年。与此同时,加拿大母亲的平均分娩年龄略有上升至31.3岁。卑诗省和新斯科舍省的生育率最低,努纳武特和萨斯喀彻温省最高。

尽管加拿大的总出生人数正在下降,但人口仍在增长。2021年人口普查显示,加拿大人口增长5.2%,达到近3700万,是所有G7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McDaniel说,人口普查清楚地表明,加拿大正在增长,不是因为生育率增加或生育贡献,而是因为移民。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由于COVID-19大流行,近四分之一的15至49岁的人改变了他们的生育计划,其中大多数人报告说他们打算推迟生育。

滑铁卢大学经济学教授Ana Ferrer表示,在经济困难或社会不确定时期,生育率下降的情况并不少见。未来几年,随着经济复苏,生育率可能会有所回升,特别是如果劳动力的未来包括更多的远程互动机会和灵活的日程安排,这可能有助于女性更好地结合家庭和工作。

McDaniel说,大流行导致全球生育率下降,但有一个明显的例外。就是德国的生育率有所增加。她说,人们猜测的答案是德国有更好的儿童支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