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加拿大房地产金融化!至少二成国会议员持有出租屋或投资房,个别人有几十套

(星星生活/捷克佳)各级政府正面临着缓解加拿大经济适用房紧缩的压力,环球新闻电视台(Global News)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许多联邦政客拥有出租屋或投资房。一些批评者想知道是否存在利益冲突。

根据议员们向联邦利益冲突专员提交的文件,至少有65名加拿大国会议员持有出租屋或在房地产上有投资。

报道说,然而,这个数字实际上可能要高得多,因为91名国会议员要么尚未完成披露程序,要么利益冲突专员办公室尚未公布他们的文件。

所有这些都是合法的,所有披露资产的国会议员都已履行加拿大利益冲突法规定的职责,向联邦利益冲突专员报告其资产。这些披露正值房地产投资者在推动加拿大住房难以负担中所扮演的角色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之际。

在尚未公开披露的91名国会议员中,有自由党议员Taleeb Noormohamed和保守党领袖候选人Pierre Poilievre,后者在上次选举中因炒卖数十处房产而受到批评。

根据现有文件,至少有42名自由党议员拥有出租或投资房地产资产,如出租或投资物业、房地产控股公司、闲置空地、娱乐物业,或来自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收入或重大利益。


【饼状图显示各党派加拿大国会议员披露拥有出租或投资房地产。】

在这42名自由党议员中,有30人不在内阁中,而12人是内阁成员,其持有的出租、投资房地产在上周被 Global News 报道过。

总的来说,根据登记处列出的公开数据,这30名自由党议员总共拥有38处被列为出租或投资目的的房产。他们还披露了一系列其他房地产资产,包括房地产控股公司的所有权、房地产经纪收入,或在经纪中的“控制”或“重大”权益。

披露出租或投资房地产的42名自由党人占核心小组的26%。

相比之下,至少16%的保守党核心小组(19名国会议员)披露拥有出租或投资房地产,包括空地、正在出租的农田、住宅出租物业或商业出租物业以及房地产控股公司。

迄今为止,最大的业主是保守党议员Marty Morantz,共有21处房产。Morantz披露了在曼省温尼伯的五处住宅出租物业以及同一城市的12处多单元住宅出租物业的共同所有权。他还披露了位于阿尔塔省埃德蒙顿的两处多单元住宅出租物业以及温尼伯的两处商业出租物业的共同所有权。

保守党议员Mike Lake披露了安省西南部两处出租房产的共同所有权,以及渥太华一处出租房产和埃德蒙顿一处出租复式公寓的唯一所有权。


【拥有多处房产的加拿大国会议员的姓名和照片】

Alistair MacGregor是唯一一位披露温哥华岛出租物业的共同所有权的新民主党议员,而Matthew Green披露了一家房地产控股公司的唯一所有权。

来自魁人党的Rheal Fortin披露了魁北克圣索沃尔一处出租物业的唯一所有权。

迄今为止,没有独立议员或绿党议员披露任何出租或投资房地产资产。

这些数字不包括持有多笔抵押贷款的国会议员,如果他们没有将这些抵押贷款列为出租或投资目的。他们也不包括国会议员,例如新民主党的Alexandre Boulerice,他透露他的配偶(但不是他)在蒙特利尔拥有一处出租房产。

“在我们当前的文化背景下,有人购买另一处房屋并将其视为出租物业是没有问题的。如今,这已成为加拿大文化的共同组成部分,”Generation Squeeze的创始人Paul Kershaw说。

不过,他指出,当政客们谈论金融化——将房地产视为投资工具而不是居住地的趋势时——他们通过专注于公司、养老金信托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等企业参与者而忽略了部分对话。“它也更多地发生在普通的日常人层面。”

根据加拿大央行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分析,在大流行期间,投资者购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首次购房者甚至重复购房者。该分析发现,投资者占加拿大购房的五分之一,而首次购房者的购房比例在去年创下新低。

加拿大各级政府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正在努力应对一场重大的住房紧缩,导致房价炙手可热、租金飙升,以及对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大流行以及现在的狂热打击的一代人来说,希望变得渺茫。

工资和储蓄往往跟不上。再加上生活成本的飙升,住房负担能力问题及其对千禧一代和加拿大年轻人的溢出效应已经冲击了邻避主义(NIMBY-ism)的政治现实和加拿大房地产的金融化(financialization)。

金融化这个词越来越多地用于指投资者购买房地产——通常是住宅房地产,否则可以作为入门房或负担得起的出租单元——然后将其视为金融资产以通过转售或提高租金来产生利润。

本月早些时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指出,住房金融化推动的高房价是“代际不公”。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也将矛头指向了这一趋势。

“我们将打击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化,”特鲁多在4月8日关于联邦预算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子不应该是富有投资者的资产,它们应该是家庭可以抚养孩子的房子。”

他还补充说:“当外国投资者和公司将住房用作资产时,它会推动房价越来越高,并使中产阶级无法获得住房。”

但周二当被问及他会对30%的内阁部长以及数十名核心小组成员说什么时,他们也将房地产作为投资,他似乎为他们辩护。“我认为全国有很多人将出租房产作为他们退休计划的一部分,作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许多加拿大人需要租房,”他说。

“我们要打击的是,有外国投资者和大公司在加拿大买房,然后让他们坐地起价,让房产变得越来越贵,并将其用作资产为有很多钱的人提供收入。”

联邦自由党承诺在预算中采取行动,例如在12个月内对转售的住宅物业征收炒房税,以及对外国买家和购房者权利法案的两年禁令。

这些人在党的2021年竞选纲领中形成了一个核心板块,在竞选中,他们自己的一名候选人因炒房而受到审查。

CityNews在2021年8月报道称,赢得温哥华-格兰维尔选区的自由党议员Taleeb Noormohamed “自2005年以来在一年内购买并出售了至少21套房屋”。

新民主党后来发表声明称,自2005年以来,Noormohamed在卑诗省出售41处房产时赚了500万加元,并引用了卑诗评估部门的房产销售记录。

环球新闻在周二询问Noormopamed,自当选以来,他是否已售出12个或更少的任何物业,或购买他不打算居住的任何物业。Noormohamed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没有这样做,一旦程序完成,他将获准向利益冲突专员公布他提交的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