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加拿大通胀率跃升至6.7%创31年新高,一元店步步高计划售卖五元产品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统计局表示,3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达到6.7%,是自1991年1月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最快的一年。与2月份的5.7%的涨幅相比,这一涨幅有所增加。

推动3月份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汽油价格上涨,因为汽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9.8%。统计局表示,如果将汽油排除在计算之外,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同比上涨5.5%。

该机构指出,由于加拿大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供应链限制以及影响石油和食品价格的乌克兰战争,3月份价格压力仍然普遍存在。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由于3月份物价同比上涨更快,平均小时工资上涨了3.4%,但仍远远落后于通货膨胀并侵蚀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有迹象表明,加拿大人开始预计通胀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胀率的上升吓坏了经济学家和央行行长。上周,加拿大央行将其关键政策利率提高了半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并警告称今年将有更多加息。

三个核心通胀指标的平均值在3月份为3.77%,这些指标被认为是衡量潜在价格压力的更好指标,并受到加拿大央行的密切关注。这是自1991年3月以来的最高记录,高于2月份的3.53%。

与此同时,以一元钱售卖物品而闻名的加拿大零售连锁店正在将其部分价格提高到5元。这家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以成本意识著称的零售商Dollarama周三表示,它不能幸免于通胀压力,并透露它很快计划出售价格高达5元的商品。

目前,该连锁店销售的最贵商品价格为4元,而且大多数都低于此价格。Dollarama在周三的季度业绩中表示,计划出售价格高达5元的商品将使公司能够保持和增强其广泛的产品种类和引人注目的价值。

CBC报道说,对于像卡尔加里居民Amber Cannon这样的低收入加拿大人来说,Dollarama不仅仅是一家折扣店,它也是一家百货店。

她担心随着粮食不安全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患有乳糜泻并领取残疾福利的Cannon说,她依靠Dollarama提供一系列产品,包括任何可用的无麸质产品。

随着折扣店和其他地方的价格继续上涨,Cannon说她担心那些财务状况与她相似或更差的人。她说她不得不放弃吃饭来维持生计。

反贫困组织Vibrant Communities Calgary的执行董事Meaghon Reid说,她的组织估计,至少十分之一的卡尔加里人生活在贫困中。

对他们来说,即使价格上涨1元也可能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她说:“对于一个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那天晚上的一顿饭、那个月付房租的区别,甚至可以把你的孩子送到学校的区别。”

Dollarama公司在加拿大拥有1,421家门店,该公司表示,尽管Omicron变种在繁忙的假日购物季严重打击了其业务,但总体而言,公司表现相对较好——销售额为12.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季度利润为2.2亿元,同比1.73亿元。

Dollara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Neil Ross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在应对大流行对零售商和消费者购物模式影响的起起落落的同时,以及在供应链和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实现的”。

该公司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受益于积极的销售环境。然而,它警告说,预计今年供应链和其他通胀压力将更加明显。

虽然该公司在本季度开设了24家新店,但现有门店的销售额也有所增长,整个连锁店同一店面的销售额增长达到5.7%。

该公司表示,该季度的总交易量增长了10%以上,尽管平均客户账单减少了4%。这表明顾客购物频率更高,但每次光顾时购买的次数更少。

强劲的财务表现使该连锁店有信心将其向股东的股息提高10%。从现在开始,它将支付每股5.53分,高于之前的每股5.03分。

这当然不是Dollarama第一次提高其销售产品的价格上限。

虽然该连锁店曾经以1元或更低的价格出售商品,但在2009年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当时它以1.25元、1.50元和2元的价格增加了产品。

咨询机构Retail Prophet的创始人Doug Stephens表示,最近的消息是一元店提供更多产品,甚至涉足服装和小家电,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对廉价商品的需求和需求。

Stephens说,Dollarama的举动是对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寻找更便宜产品的回应,并补充说,仍然没有多少参与者在价格上与一元店竞争。

Stephens说,它们仍然非常便宜。然而,一元店扩展到更多产品类别也反映了收入和财富两极分化如何迫使更多的加拿大人依赖一元店来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他说,这让一元店现在获得了售卖高价商品类别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