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真是血的教训!房东竟然被租客逼得无家可归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的一些房东正在变得无家可归。法律专家说,在COVID-19大流行前他们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他们指责“破碎”的法庭系统严重延误了获得驱逐令。

据CBC报道,渥太华的小企业主弗朗切斯卡•兰杰(Franchesca Ranger)因离婚而卖掉了自己的婚房,在疫情期间发现自己无家可归。她决定搬进她的出租单元,位于Barrhaven的一栋联排屋,并向她的租户发出了75天的终止通知,搬出日期为2020年8月31日。

她说,住了四年的房客拒绝离开,停止支付租金,她每月要支付数千元的房贷、地产税、账单和存放物品的费用,她同时还经营一家因流行病限制封锁而受到重创的小餐馆。

从2020年9月到今年“居无定所”的兰杰说,自己的未来被毁了,“我感到极度失望和被侵犯。”在每隔几天与朋友和家人处暂时栖身之后,她终于能够在今年2月搬回自己的家。驱逐房客的过程花了18个月。

小房东,通常只拥有一两个出租单元的人,可能会在租户拒绝离开房东需要的空间供自己住宿时变得无家可归。

CBC采访了安省的另外两名无家可归或处于无家可归风险的房东,原因是处理纠纷的安省房东房客委员会(LTB,Landlord and Tenant Board)的听证会和驱逐令延迟。

与房东合作的专家和组织表示,他们已经看到数十人在大流行期间无家可归,经常进入无家可归者收容所,住在车里,成为沙发客,甚至因破产而被银行没收房产,所有这些人都在等待LTB听取他们的案件并做出最终决定。

在大流行期间,安省暂停了驱逐和听证会几个月,导致一些房东无处可去,直到他们能够合法地驱逐租户。

律师助理凯瑟琳•洛维特(Kathleen Lovett)说:“我们正试图通过一个已经变得如此破碎的系统来引导我们的客户。”

根据大流行前LTB的服务标准,从提交申请到做出决定的整个过程应该需要一到三个月的时间。

在向租户送达N12通知后——如果房东、直系亲属或购买者打算搬入出租单元,根据安省住宅和租赁法要求的表格,兰杰不得不等待8个月的听证会。

听证会前三天,房客要求听证会以法语进行,因此她不得不再等4个月才能进行第二次听证会。在那之后3个月才做出驱逐决定,而执法办公室又花了大约3个月的时间来执行驱逐令。

兰杰说:“我发现,将税收付给一个问责制为零的政府机构是不可思议的,它认为某人拥有房屋并无家可归是可以的。”她写信给几位 省议员、安省省长福特和司法厅长,但没有任何回应提供帮助。

“怎么可能有人可以租一个地方,停止支付租金,并在里面住上18个月?……这简直不可思议。”

据LTB称,兰杰的前租户仍拖欠她超过24,000元的租金和赔偿。

这位租户没有回应CBC的采访或评论请求。然而,在驱逐文件中,他作证说他自2020年6月起拒绝支付租金,因为“他拿N12表表示他不再需要支付租金。”

租户表示,他的妻子是残障人士,并且领安省残障援助福利ODSP,如果被驱逐,她会遇到医疗困难,因为她的医疗专业人员“都在出租单元附近”。他说如果被驱逐,一家人将无处可住,他要求兰杰付钱让他早点离开并找到另一个出租单位。

兰杰说,房客把她的房子弄得一团糟,她的浴缸里堆满了罐装花生酱,垃圾散落在她家中和草坪上。“我保证,再也不会租房了。”

“在等待期间,房东快疯了,”安省小业主房东委员会(SOLO)主席布巴卡尔•巴(Boubacar Bah)说,该非营利组织为工薪阶层房东提供资源和服务。

他说他认识至少50名与他的团体有关的房东,他们无家可归。他们的心理健康受到的影响是“巨大的”。

“大房东没有这个问题,”他说。“一个公司房东有1000套公寓,如果一两个人不付钱,他们不在乎。但一个小房东,如果他想要他的房子,而租客不付钱,他可能会破产。”

他说,住宅租赁法和延迟的法庭系统让小业主失望。“系统的设计方式已经被滥用。”

律师助理称延迟“不正确”

洛维特自2009年起担任律师助理,并拥有KLP律师助理服务和房东解决方案,曾与20多名面临无家可归的房东客户合作——这是她在COVID之前从未见过的。

在某些案例中,她的客户等待长达14个月的驱逐决定,而LTB向客户承诺“公平、有效和及时的争议解决”。

“这违反了他们自己的规则,”洛维特说。“我们正在等待数月……这是完全没有必要和不恰当的。”

任何人都不应该无家可归,包括房东。

珀尔•卡里马利斯(Pearl Karimalis)是SOLO的一名律师助理和志愿者,他质疑LTB办公室的现状,包括它是否人手不足,以及是否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正确地完成工作。

她说,工作人员无法回答有关她客户档案的基本问题,甚至不小心将与她无关的案件的判决书发送给她。

尽管她与更多租户合作,但卡里马利斯表示LTB的“对租户的偏见是系统性的”。

她说,LTB应该暂时延长工作时间,雇佣更多的裁决员,并且安省应该赋予警方更多权力来介入房东与租客的纠纷,特别是欺诈、敲诈勒索和财产损失。

“这场噩梦仍在继续……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结束,”卡里马利斯说。

LTB承认短缺,省府承诺提供资金

前房东兰杰表示,她希望LTB“彻底改革”,这样法律对小房东和租户都是公平的。

她希望省府为面临无家可归的房东提供临时住所,同时LTB解决他们的纠纷。她补充说,如果房东为不付钱的租户继续生活在他们的房产上支付费用,政府还应该补偿房东。

“没有人应该无家可归,包括房东,”兰杰说。

房东租户委员会LTB拒绝接受CBC的采访,也没有直接回答有关无家可归房东的几个问题。

相反,LTB在声明中说,安省在2020年暂停驱逐听证会对其案件量产生了“重大影响”。

发言人珍妮特•德琳(Janet Deline)说,截至3月,LTB有39名全职和49名兼职裁决员,这是其“有史以来任命的最高数量的裁决员”。

“我们知道我们还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但有信心在2022年改进服务,” 德琳说。

负责LTB的安省总检察长拒绝接受采访,也没有回答有关无家可归房东的具体问题。

该部门表示,由于它是一个独立的裁决机构,因此不得“干预或评论法庭程序或决定”。

该部发言人布赖恩•格雷(Brian Gra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安省将在三年内投资450万元,雇用更多的法官和工作人员,以减少LTB的积压。

LTB和省府都指出了一个新的在线数字门户网站——人们可以在其中访问有关争议的信息以及用于调解和自助工具的资源——作为他们解决LTB积压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