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居家工作、领取救济、碳税退税……2022年报税应需特别留意的一些要点

(星星生活/捷克佳)伴随着又一年的新冠大流行,报税时间又到了,人们应该了解今年福利、扣除额和某些应税收入的变化,以便正确处理最大化个人退税和最小化个人欠款。

针对疫情期间领取福利、居家工作、碳税退税等人们关注的焦点,本地英文媒体Global News推出2022年报税指南。

**2022年报税截止日期是什么时候?

2022年向加拿大税务局报税的截止日期是4月30日。但因为当日是星期六,所以截止日实际上延续至随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即5月2日。故提交文件需要在该日期之前收到或盖上邮戳。

对于其中一名申报人是个体经营者的个人或家庭,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15日。但请注意,任何今年欠税的人必须在5月2日之前缴纳税款,无论他们是否是个体经营者。

**COVID-19福利是否应纳税?

并非所有获得COVID-19救济的加拿大人都知道这些款项被视为应税收入,如加拿大复苏福利(CRB,Canada Recovery Benefit)或加拿大紧急响应福利(CERB,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

特许专业会计师(CPA)、TurboTax的作者和发言人Robin Taub说,CRB接受者从源头预扣所得税,这与之前的CERB等项目的引入方式不同。

尽管从源头预扣了10%,但有些人可能需要对CRB缴纳额外的税款。

应在CRA通过邮寄或通过MyAccount在线签发的T4A表上注明COVID福利款。

Taub指出,CRB也有回扣措施,任何获得福利但最终净收入超过38,000元的人都必须在去年的基础上每1元偿还50分。

一些受助人还需要偿还与COVID相关的福利。在填写税款时,可以选择在偿还福利的那一年或收到福利的那一年申请扣除该金额,或在两者之间分摊。

CRA在其网站上提供了更多关于在纳税时如何处理COVID-19福利的常见问题解答和完整列表。

**居家工作可以申请多少减税?

根据个人情况,有多种方法可以为在家工作申请减税。

对于因大流行而居家工作的人,固定税率所得税减免今年已从前一年的400元增加到最高500元。

CPA Canada税务副总裁Bruce Bal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Global News,统一费率方法有很多好处:它有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居家工作每天2元,最多250天),并且不要求你的雇主签署任何税表。

对于可能因居家工作而有权获得更多补偿的员工,存在一种更详细的方法。这将看到在居家工作的时间内申报和按比例分配的实际家庭费用,并且需要你的雇主签署的T2200表格。

你应该使用更简单的500元方法,还是花时间进行更详细的索赔?有几个因素可能会影响这一点,但Ball说,租房与拥有自己的房子可能是一个主要因素。

“在详细方法下,租房者的合格费用通常高于房主,而且相对于统一费率方法,它通常产生更高的扣除额。”

**碳税退税分配的变化

由于气候行动激励计划(CAI,Climate Action Incentive)的变化,在报税过程结束时,一些报税人可能会注意到与往年相比收益缩水,这是政府的退税与联邦碳税挂钩,影响到阿尔伯塔、萨斯喀彻温、曼尼托巴和安大略省的退税居民。

在前几年,有资格获得该福利的申报者将直接在其税款中申请,并获得作为其总退税额的部分退款。

然而,今年CAI将改为季度分配,并且不会在居民纳税申报表中一次性显示。提交申报表后,CRA将自动确定资格。

符合条件的收款人将在7月15日收到他们的第一笔款项。第一笔付款也将是双重付款,因为4月15日的第一笔付款日期在纳税截止日之前。

**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今年报税之前,还有一些其他变化和不变的提示需要牢记。

对于自付费用购买教室用品的教师,教育者学校供应税收抵免正在扩大,符合条件的费用从15%增加到25%,最高1,000元。

加拿大工人福利金(CWB)的费率和收入门槛已根据报税者所在的省或地区有所变化。今年还引入了“次要收入豁免”(secondary earner exemption)。

根据今年的旅行和生活费用,一些居住在加拿大北部地区的居民也有资格获得每天高达11元新的扣除额。

最后,Taub敦促报税人节省时间并在线纳税。那些拥有CRA MyAccount的人可以利用“自动填写”功能自动填写档案中的税务信息。她说,报税人所要做的就是审查并确保它是完整的。但这确实需要一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