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应对第6波疫情,专家强调口罩不能摘,安省住院人数再次过千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加拿大进入第六波COVID-19疫情,全国各地的病例和住院人数不断增加,卫生专家强调需要继续戴口罩和让更多的人注射加强针。在安省,住院人数继续上升,周二报告的住院人数再次超过1,000人。

安省4月5日记录了1,091例COVID-19住院病例,比前一周增加了约37%。周二报告的住院人数自2月26日以来首次超过1,000人。另有9人死亡,安省的总死亡人数为12,479人。

住院人数从上周一的857人上升到本周一的790人。在住院患者中,有173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

安省周二通过有限的PCR检测报告了另外1,991例COVID-19病例,前一天完成了14,474例检测。

安省COVID-19科学小组负责人Peter Jüni博士上周表示,根据废水监测数据,他估计全省每天的实际病例数约为30,000至35,000例。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PHAC)4月1日发布的最新模型显示,截至3月30日,日均病例数增加了34%,表明疫情正在卷土重来。

联邦卫生官员说,大多数情况下,最近的激增部分是由Omicron的高传播性BA.2子变体推动的,以及取消了COVID-19限制,包括戴口罩和疫苗接种证明,该病毒目前在几个省份占主导地位。

专家们感到沮丧的是,各省过快地取消了戴口罩规定,这是应对病毒的关键工具之一,在局势失控之前,需要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口罩需要很快重新戴上。否则,病例将会更多,”多伦多急诊医师Kashif Pirzada博士说。

瑞尔森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和名誉教授Tim Sly表示,无论是否强制,让人们可以自由摘下口罩并“恢复正常”的信息是错误的。他认为应该鼓励人们在拥挤的情况下、地铁、运动场、大型教室或购物中心内戴口罩。

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 (MUHC) 的传染病专家和医学微生物学家Donald Vinh博士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希望“常识”将在未来的决定中占上风。

“五波疫情前告诉我们的是,口罩有效,疫苗有效,通风有效。如果这适用于前五波,那么它将适用于第六波,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他说。

加拿大的疫苗接种率是另一个问题。尽管超过80%的人口完全接种了两剂疫苗,但只有47%的人接种了第三剂。

随着免疫力下降和更易传播的BA.2变体开始流行,专家表示,两剂疫苗不足以提供保护,而加强针应该是对抗当前Omicron峰值的优先事项。

与此同时,联邦卫生官员也在考虑为老年人提供第四剂或第二次加强针的建议。这是因为美国监管机构上周批准了对50岁及以上的美国人进行第四剂疫苗接种,前提是距离他们上次接种疫苗至少四个月。

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 (NACI) 此前曾建议,中度或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加拿大人可以在最后一次注射后至少六个月接受第二次加强针或第四次注射。

“前两次和第三次接种,在保护方面是巨大的,但第三和第四次之间的差异实际上很小,” Sly说。

多伦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免疫学教授Omar Khan说,这就是仍在临床试验中的专门针对变体的疫苗将非常有用的地方。他说,最好的策略可能是更新疫苗, “展望未来,这将与病原体监测密切相关。”

根据最新模型,加拿大正在为两个关键情景做准备。

第一种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即COVID-19继续以可控制的小波浪潮重新抬头。第二个不太可能的选择是,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严重的和疫苗规避的病毒株,这可能会对医疗保健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随着病毒不断演变出新的变种,其他国家也看到了类似的趋势。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了一种名为XE的新菌株,它是Omicron的BA.1和BA.2子变体的重组。据世界卫生组织称,它的传染性比BA.2高10%。

虽然目前似乎还没有再次封锁或重新实施限制的可能性,但医生们敦促加拿大人保持警惕,无论公共卫生规定如何,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