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中国科学家称汶川地震危险众所周知

多维社记者吴伟编译报导/中国科学家指出,即使在对四川大地震作出最后统计之前,有一件事是显而易见的:未能对该地区一场破坏性地震发出明确警告,导致众多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

中国科学家说,几十年来,他们已经知道在汶川发生灾难的这个非常地方,存在着一个潜在的灾难性地震的风险,他们说,当目前这场仍在进行中的紧急救援行动结束后,一个重大问题就将显露出来:为什么对这样一场灾难,准备工作却做得如此之少?

尽管在5月12日后的头几天,出现了一些惊奇的表达,中国科学家说,但对这个被称为龙门山断裂带的地区,地震活动所构成的危险早就有了一个长期的共识。

国际先驱论坛报5月29日发表的长篇文章指出,早在2002年,中国的科学论文就提出了特别警告,称这一地区有发生一场大地震的迫在眉睫的威胁。虽然发出了这样的警告,但一些专家称,该地区在执行适当的建筑标准,或对居民进行风险教育和进行安全演习,却一直做得很少。

wenchuan_yingxiu1.jpg
图为新华社记者5月14日航拍到的已被夷为平地的汶川县映秀镇。

甚至更有一些科学家指出,汶川地震震毁的许多地方根本不适宜人类居住。

“中国有句话叫亡羊补牢,”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高建国高建国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会意识到危险,直到羊实际上都死了。我们试图提前摆出原因,可没有人愿意听。”

文章说,在强调官方未能听取这些警告方面,高建国的声音并不孤独。相反,他和许多专家已开始提出微妙的“政治”观点――对一个潜在的灾难性大地震的明确警告未被理会。

中国专家一次又一次强调,他们无法预测出发生5月12日这样大地震的时间,但他们指出,至少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该地区发生地震的一般危险,就一直是众所周知的。

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李勇教授说,中间断裂带的那条线清楚得象条带子,这表明持续和强烈的运动。如此一条长而清楚的区域断陷线,应该引发一场大地震。其它科学家已有类似的想法。

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2007年7月,李勇与他人合写的一篇名叫“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北川和彭灌断裂带的活动构造”论文中提到了龙门山断裂带可能会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的可能性。

wenchuan_yingxiu2.jpg
震后的汶川映秀

在大地震发生前的头一个月,李勇又在中国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再次提出了该地方有发生大地震的危险。

李勇说,结合现场考察和影像资料分析,他们认为组成龙门山断裂带的三个断裂带——无论是前山断裂带(即茂县-汶川断裂带)、中央断裂带(北川-映秀断裂带)、还是后山断裂带(彭灌断裂带,灌县即现在的都江堰),均已经具备发生大地震的能力,可能给人口稠密的四川盆地造成威胁。

李勇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解释说,在过去300多年中,龙门山断裂带几乎没发生过大地震,受到关注比较少;但他们的研究却发现,过去几十年这条断裂带已经逐渐进入活跃期,足以形成严重的地震灾害。

wenchuan_yingxiu3.jpg
震后的汶川映秀

基督科学箴言报指出,尽管已建立好的科学指向该地区有发生里氏7.0级或更大地震的风险,以及专家们提倡应有更加大预防措施的历史,但一些中国科学家对未能向政府发出警告,甚至更强烈地指出该地区的地震危险,表达出深刻的失败感。

“除了感受到普通老百姓的痛苦,我们地震科学界的负罪感难以描述,”中国地震局地质特征研究所副所长马胜利(音译)说。“我们的能力远远低于实际所需要的,我们为此感到难过。”

然而,对这样一场大地震的威胁了解了几十年,并提出了重大公共政策问题,却一直没有引起中国媒体重视,甚至目前还没有出现公开的讨论。

国际先驱论坛报5月29日发表的长篇文章指出,早在2002年,中国的科学论文就提出了特别警告,称这一地区有发生一场大地震的迫在眉睫的威胁。

虽然发出了这样的警告,但一些专家称,该地区在执行适当的建筑标准,或对居民进行风险教育和进行安全演习,却一直做得很少。

由于已知的上述风险,科学家们强调说,整个地震灾区的建设标准都定得太低了,甚至有些建筑根本达不到想要的标准。

“地震局并没有向政府发出足够的警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员高建国说。“我们告诉他们应该建筑一些能顶住7度抗裂性建筑,但我们应该坚持9度,正如前苏联专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所建议的那样。”

高建国还提到了中国所使用的防震建筑标准。一座建筑需要达到9度防震标准,才能免遭汶川大地震这样的损坏。

许多中国专家呼吁更高成本的建筑结构以抵御大地震,但却未获成功。在象北京这样的地震风险高的其它地区,一直都致力于执行严格的建筑法规。

但在人口密集的四川省,可用土地稀缺,绝大部分人口是农民,尚未做到上述的高成本投资。在出现了这么大的生命损失,现在被列为中国现代史最大的自然灾害,许多人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称,未能执行适当的建筑标准就是部分地方政府的“严重渎职”。

“他们的一个基本责任是要确保人民的安全,这意味着监督这些住宅标准的人,要确保新建房屋符合标准,即使他们没有对所有农村住房作出努力,但他们起码应确保公共建筑,如学校和医院是安全的。”

基督科学箴言报指出,在汶川大地震中,有众多学生被倒塌的校舍砸死。面对愤怒的家长所施加的压力,四川省教育厅近日公布了校舍倒塌的五点原因:

地震超过了预计强度,学校校舍抗震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就存在着设计方面的先天性缺陷,等等,只是没有提到政府未能执行建筑标准,或其中的腐败问题。

常年从事地震灾害研究的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高建国指出,“中小学校在这次地震中伤亡很重,分析起来有三个原因,地基原因、设计原因和施工原因,利用救人的后期要很快分析是什么原因,之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重建。” 

高建国认为,现在的烈度按照民用建筑标准是过低了,要加高一度,因为学校作为地震的避难所是最好的。“教育部从2001年进行危房改造,危房占了6%,但像这一次倒塌的房子不一定是危房,我看旁边的房子都挺好的,也就是说它是不抗震的,这样的房子在中西部地区、乡可能占到20%。”高建国说。

高建国分析说,如果中小学等公共建筑在当地的地震基本烈度上加一度设计,尽管在建造费用上要比原来的多投资10%,但在地震中免受损失;而不采取这样的措施,在地震中将受很大的损失。

“教室跨度特别大,与一般住房是不一样的,”盖房子,要建委批准,上边盖符合抗震烈度的公章,“图章盖得对不对,是不是认真审查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高建国强调说。

基督科学箴言报指出,在涉及到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时,去年曾在一篇论文中警告过该地区有发生大地震危险的共同作者李勇说,“许多专家提供了他们的知识和建议,但究竟有多少在这些乡镇变成了现实,我不便于讲出来。”

科学家们还强调,已经遭受最严重破坏的汶川地震灾区,由于众所周知的风险,不应该再适合于人类居住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靖波(音译)说,“当我看到地震后的北川市时,我震惊了。怎么能在这样一个危险的地区建设一个人口众多的城市呢,尤其是建在山脚下?发生地震时,并不是倒塌的住宅埋人,石头和巨大的石块还有泥流都会接踵而来。”

目前,北川市已有至少1.5万人死亡,约为这座城市人口的十分之一。

刘靖波说,当地政府的无知或缺乏对执行部门的注意,导致了这场悲剧。“就象我早前说过的,真正的注意力有时只以巨大的损失为代价,甚至包括生命,”刘靖波说。

Leave a Comment